治庸问责 促进跨越发展

治庸问责 促进跨越发展

核心提示:注:本案例为2012年紫光阁杂志社与全国党建研究会机关专委会共同组织的“机关党建科学化十佳案例”评选活动的获奖案例。通过制定能力提升计划,实施素质提升工程,省直机关逐步成为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实的指挥部和参谋部。

一、案例背景

2011年8月到12月,湖北省直机关开展了以“治庸提能、治懒提效、治散提神、治软提劲”为主要内容的治庸问责工作,主要基于以下几点考虑:

(一)开展治庸问责是防范和应对“四个危险”的迫切要求。通过开展治庸问责,着力解决素质不高、精神不振、服务不优和执纪不严的问题,进一步提振精神、提升能力、提高效率,把各级机关建设成为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实的一线指挥部和参谋部。

(二)开展治庸问责是推进我省科学发展、跨越式发展的迫切要求。2005年胡锦涛总书记在视察湖北时明确要求:把湖北建成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的重要战略支点。湖北经济社会发展进入了加速发展的快车道,能不能实现跨越式发展?“非常之事”,需要依靠“非常之人”,实施“非常之举”,成就“非常之功”。通过治庸问责,切实改进干部作风,改革办事流程,改善投资环境,以优质的服务、良好的作风推动环境的优化,能够为跨越式发展持续提供动力。

(三)开展治庸问责是加强机关干部队伍建设的迫切要求。近年来,省直机关相继开展了能力建设、执行力建设和“六型机关”创建等系列活动,促进了干部队伍建设,但精神之庸、能力之庸、责任之庸的“三庸”现象,不负责、不尽责、不担当的“三不”问题,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三为”现象,仍在少数机关干部中不同程度地存在。只有坚决荡涤和扫除一切庸懒散软现象,省直机关才能在推动科学发展、跨越式发展中发挥应有的作用。

二、案例做法

(一)领导带头,着力奠定机关干部共谋发展的思想基础。2011年8月,省委书记李鸿忠亲自作出重要指示,省委、省政府召开了高规格的动员大会,书记、省长等六位省委常委出席会议并讲话,各单位在第一时间传达会议精神,研究制订方案,主要负责人亲自部署,迅速掀起了治庸问责工作的高潮。领导小组组长由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省直机关工委书记李春明担任,省纪委、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直机关工委、省人社厅为成员单位,办公室设在省直机关工委。领导的高度重视,浓厚的舆论氛围,统一了大家的思想认识,奠定了广大机关干部共谋湖北跨越式发展的思想基础。

(二)提升能力,着力提高机关干部履职尽责的工作水平。治庸问责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对公务员能力提升工作开展了全面部署并进行督查,各单位修订完善了能力席位标准书,明确了每个岗位的工作职责和能力要求,确责、履责、问责的责任体系得到建立。省直各单位按照“厅级干部专家权威,处级干部行家里手,科级干部应知应会”的要求,人人制定了个人能力提升计划,针对责任不清、能力不强、办事水平不高和作风不实的问题,缺什么补什么,干什么练什么,强化了职责意识,提升了履职尽责的工作水平。

(三)问责追责,着力转变省直机关的工作作风。据不完全统计,各单位集中排查出“庸懒散软”的突出问题2200多条,并逐条抓整改;受理群众投诉举报1578件,办结率达98%以上;明察暗访面达到80%以上,暗访组在对少数干部不遵守上班纪律、工作时间脱岗“带彩”打麻将,上班期间上网聊天、玩游戏、炒股,公车钓鱼、公车接送小孩上学,以及窗口单位办事大厅规范化建设和服务效能等方面的问题进行暗访后,及时下达了整改通知书,问责到人,整改落实。给予组织处理、行政问责和纪律处分的314人(次),涉及厅级干部3人(次),处级干部30人(次),科级及以下干部281人(次)。仅省卫生厅问责达61人,对武汉市第三医院“因患者手术费用没带齐、缝好的手指又被拆线”事件严肃问责追责,并作为问责典型案例在全省通报批评。

(四)突出重点,着力优化跨越式发展的软环境。把“责任、能力、作风、环境”作为工作重点,用“硬措施”打造“软环境”,努力把湖北打造成“审批事项最少、发展环境最优”的省份。37家窗口单位扎实开展了“四减五制三集中”工作,在《湖北日报》进行公开承诺,审批事项减少为374项,审批环节减少35%,审批时限提速38%,审批事项一律零收费,省直部门审批一律实行了“一个窗口对外”,一站式办理、一条龙服务。今年,通过开展“三抓一促”活动,审批事项又减少为312项,省委书记李鸿忠在省第十次党代会上宣布,我省已经成为全国行政审批事项最少的省份之一。

三、案例成效

通过宣传发动、自查整改、督查问责和总结提高等四个环节的扎实工作,湖北省直机关治庸问责取得明显成效,被列为2011年湖北十件大事之一。

(一) 精神面貌大改观。通过治庸问责,抓作风建设,机关干部不甘落后,锐意进取,精神为之一振。通过制定能力提升计划,实施素质提升工程,省直机关逐步成为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实的指挥部和参谋部。

(二) 作风纪律大转变。长期以来机关的很多问题令领导头疼,不断反复,难以根治。通过经常、不间断地开展明察暗访,严格问责追责,始终保持高压态势,使“庸懒散软”现象得到了有效遏制,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得到及时解决。

(三)发展环境大改善。我们紧紧围绕努力把湖北打造成“审批事项最少、发展环境最优”省份的工作目标,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开展“四减五制三集中”(减行政审批事项、审批环节、审批时限、审批费用;窗口受理制、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本部门及直属单位行政审批职能、审批事项和审批人员“三集中”),革自己的命,削手中的权,服务基层,服务企业,服务群众。很多投资者感叹:在这么短的时间内,湖北的发展环境明显改善了。

(四) 服务效能大提升。这次治庸问责工作的鲜明特色,就是坚持了面向基层,重心下移,让机关干部和基层群众都来充当“主角”,从而充分调动了内外两个方面的群众积极性,还有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参与和监督,并且始终抓住服务行业、窗口单位、执法部门这个重点对象,从而使服务效能得到大提升,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