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三提“盘活存量货币”传递政策新信号

李克强三提“盘活存量货币”传递政策新信号

6月19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提出要优化金融资源配置,用好增量、盘活存量,更有力的支持经济转型升级。

这是一个多月以来,李克强总理第三次提及存量资金问题。此前在5月13日的国务院机构职能转变动员电视电话会议上,他曾指出,“在存量货币较大的情况下,广义货币供应量增速较高。要实现今年发展的预期目标,靠刺激政策、政府直接投资,空间已不大,还必须依靠市场机制。”在6月8日主持环渤海省份经济工作座谈会时,李克强二度要求“要通过激活货币信贷存量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近一段时期以来,中国经济面临诸如外贸增速下滑、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下滑、PPI连续负增长等不利局面,与此同时,银行间短期资金利率不断走高,A股市场持续低迷,有人寄希望于管理层进一步放松银根。

然而,我们应当看到,当前我国经济发展面临非常复杂的局面和诸多困难与挑战:一方面,经济结构失衡,产能过剩问题严重,新兴行业、“三农”、小微企业多年的融资难问题已成痼疾;另一方面,前5月人民币新增信贷4.21万亿元,同比多增2792亿元;截至5月末人民币存款余额为99.31万亿元,货币存量逼近百万亿元大关。大量的资金投放并没有换来经济的健康发展,资金周转效率低下,所谓的“资金空转”问题凸显。

在这种背景下,“部署金融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国务院的用意正是力图以金融之手,通过市场的调节让资金流向最该去的地方,恢复经济结构平衡,实现中国经济升级版的目标。

理解决策层 “盘活存量”这步棋的用心与决心,下一步,金融监管部门如何落实将值得期待:差别化的信贷政策,推进信贷资产证券化,放松利率管制实质性展开利率市场化改革,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引导信贷资金流向,发挥市场配置资源作用都有望得到实现。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