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非公经济人士在实现“中国梦”中的责任

论非公经济人士在实现“中国梦”中的责任

摘要:党的十八大开启了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征程。非公经济人士有责任为实现中国梦增光添彩、贡献力量。今天的中国用了30多年的时间追赶着发达国家200多年的工业化进程,创造了一个古老民族青春勃发的奇迹,谱写了一曲从沉沦迈向复兴的壮歌。

党的十八大开启了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征程。十八大结束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在带领新的中央领导集体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提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国梦,就是国家富强梦,民族振兴梦,就是人民的幸福梦。她凝聚了几代中国人的夙愿,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中国梦激荡着13亿中华儿女的心扉,已成为引领全国人民前行的精神旗帜和接力奋斗的动力之源。非公经济人士有责任为实现中国梦增光添彩、贡献力量。

中华民族逐梦的历史告诫我们,落后就要挨打,发展才能自强。近代以来,中华民族从积贫积弱的过去,发展到繁荣富强的今天,靠的是一代一代人的顽强拼搏和自强不息的艰苦奋斗。今天的中国用了30多年的时间追赶着发达国家200多年的工业化进程,创造了一个古老民族青春勃发的奇迹,谱写了一曲从沉沦迈向复兴的壮歌。从解决温饱到总体小康,从火柴、铁钉这些被称为洋火、洋钉的东西都无法生产,到天宫对接、蛟龙潜海,崛起的中国人民以勤劳勇敢、百折不挠的优良品质和精神,大踏步地追赶着时代发展的潮流,所取得的成就令世界瞩目。如今中国经济总量已跃居世界第二,已经成为越来越重要的“世界市场”。中国的发展让我们收获了更多的自信。但是我们也要看到,在实现中国梦的征途中,我们还面临不少困难,在迎接“两个一百年”之际,我们还有大量艰苦的工作要做,还有许多经济和社会问题需要解决,我们的发展还存在许多体制、机制方面的障碍制约。实现中国梦任重而道远、光荣而伟大。因此,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要认清自己的历史使命,自觉把个人的事业融入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之中,肩负起时代赋予的责任,用实干成就梦想,给党和国家交一份对历史负责,让党和人民满意的答卷。

首先要在促进城乡统筹发展、共同繁荣中释放“正能量”。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是城乡一体化发展的推动者,是民生福祉的创造者。因此应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不断激发创新驱动的活力。要以脚踏留印、抓铁有痕的务实之举,为加快城乡统筹发展尽责出力、多做贡献。当前,社会就业困难较多,压力较大,而以中小企业为主体的非公经济又是吸纳就业的重要阵地,因此非公企业应在发展中让更多的劳动者人生出彩、梦想成真。

其次要关注民生,多做善事。“为政之道,以顺民心,厚民生为本。”自古以来,“国计”与“民生”一直就相提并论。如今面对日益严重的贫富差距,非公经济人士有责任把“共建共富”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帮助政府解决好贫富差距问题。这是关系社会和谐稳定、国家长治久安,决定人心向背和执政党执政地位的大事。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要有造福人民的社会责任感,在发展好自己企业的同时,多关注农业、农村、农民问题和社会弱势群体的发展问题。应善谋民生之利,善解民生之忧,积极参与社会慈善公益事业,帮助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建设幸福家园,以实实在在的善举,体现非公有制企业在共建共富中的价值。

第三应在生态文明建设中多做贡献。加快生态文明建设,让祖国“天蓝、地绿、水净”关乎着中华民族的复兴大业。对此,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责任尤为重大,在做强做大企业、加快发展的同时,应切实增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使命感,自觉降低能源、水和国土资源消耗,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和效益;应积极主动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控制能源消费总量,促进节能低碳产业和新能源、可再生能源发展;应自觉关闭不达标的高耗能、高排放项目,把资源能源消耗降下来,促进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给自然留下更多修复空间,给子孙后代留下美好家园。

第四应在科技自主创新中多展示风采。科技自主创新是国家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的内在动力,也是企业实现更快更好发展的力量源泉。非公有制企业在科技自主创新中具有体制、机制等方面的独特优势,是自主创新的重要力量。有数字显示,目前我国的专利产品中,有66%是由非公有制企业创造发明的,75%以上的技术创新是由非公企业完成的。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应不断提高自身的创新能力和管理水平,努力建立良好的契约治理机制,形成自主创新能力提高的制度基础;应选准自主创新方向,增加自主创新人才和资金投入,不断探索自主创新的新机制新途径。当然还应积极培育企业自主创新土壤,逐步从产品经营、资本运营走向品牌运营,在自主品牌的塑造过程中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多做贡献。(作者系全国工商联副主席、陕西荣民集团董事长)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