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梦视域下实践群众路线的路径选择

中国梦视域下实践群众路线的路径选择

核心提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指出:“中国梦是民族的梦,也是每个中国人的梦”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指出:“中国梦是民族的梦,也是每个中国人的梦”,为新形势下实践群众路线指明了前进方向,符合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最终要求。按照党的十八大部署,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必须深入学习、理解、领会中国梦对群众路线这一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创造性转化的理论和现实意义,找准新形势下实践群众路线的发展路径。

一、实践群众路线的目标路径—————“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根据时代变化、经济发展和社会演进的实际,习近平总书记审时度势地提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最伟大的中国梦。”气吞山河的中国梦,因为习近平总书记的全新阐释,因为与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总任务结合起来,具备可操作性和可实现性,得到了全国人民的一致拥护,拥有了最广泛的群众基础。更因为中国梦强调让人民群众“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顺应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触动每个中国人的内心,以强大的感召力激发了广大群众的热情与干劲。正像刘云山同志指出的那样,中国梦视野宽广、内涵丰富,升华了我们党的执政理念,是当今中国的高昂旋律和精神旗帜。我们国家是人民的国家,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也是以人民群众为基点的,所以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群众的梦,是与人民群众利益息息相关的梦。中国梦缘于中华民族精神,基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建立在马克思主义的人民观之上,为实践群众路线确定了一个明晰可辨、具体可行的目标。现阶段我们最大的理想,就是实现中国梦,这是我们共同的思想基础,也是我们实践群众路线的目标路径。沿着这条路走下去,就能永远保持我们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开创实践群众路线的崭新局面。

二、实践群众路线的思想路径—————“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实现,必须不断为人民造福”

中国梦之所以如此深得人心,在于站在了人民的立场上,凸显了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是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在中国的落地生根。群众观点是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观点,新形势下实践群众路线与其一脉相承,体现其思想脉络。只有沿着这条中国化思想路径,牢固树立群众观点,才能坚定不移、坚持不懈地实践群众路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始终站在人民大众立场上,一切为了人民、一切相信人民、一切依靠人民、诚心诚意为人民谋利益。”论述经典概括了群众观点的基本内容。一是一切为了人民,强化宗旨意识。马克思主义认为,人民群众是历史的主体。每名共产党员都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发扬密切联系群众这个我们党最大的政治优势,消除脱离群众这个最大危险。二是一切相信人民,尊重群众意愿。党员干部实践群众路线,必须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站在群众的角度想问题、定思路、做工作,真正把智慧奉献于人民、力量根植于人民、情感融合于人民。三是一切依靠人民,集中群众智慧。在实践群众路线,实现中国梦的征程中,我们要积极创造让群众自由发挥的空间,搭建与群众坦诚交流的平台,把群众当先生来请教,获取人民群众的聪明才智,将群众的意见总结、升华,进而创造出新的符合历史实际的路线方针政策。

三、实践群众路线的利益路径—————“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在经济社会不断发展的基础上,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历来把人民群众的利益置于高于一切的位置,千方百计地为人民群众谋取最大利益。”尽管我们党在创建、发展、壮大的不同历史时期利益观表述有所差异,但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的核心理念却矢志不渝。当前,我国改革已经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社会经济结构和利益关系调整引发的社会资源再分配及其社会出现的垂直分化,使社会成员逐渐分属于不同的利益群体,利益固化现象日益严重。在这种情形下,实现、维护、发展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难度进一步增大,不同的阶层之间在许多涉及核心利益问题的认识上存在分歧,各种利益矛盾越来越突出,给党群关系带来了严峻的挑战。面对这些挑战,关键是要按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维护群众根本利益、促进利益关系协调作为实践群众路线的重中之重,切实抓紧抓好:“一定要紧紧抓住协调利益关系、促进利益均衡这个着力点。一要靠发展来增加利益,不断深化改革,加快发展,充分激发基层和群众的创造力,大力发展多种所有制经济,拓宽就业渠道,增加群众收入,提高基层自我发展的能力;二要靠改善服务来巩固利益,完善公共财政制度,增加公共产品对农村和社区基层的倾斜,使发展的成果真正惠及全体人民;三要靠协调来均衡利益,在基层建立健全社会利益协调机制,使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兼顾到各方面的利益和要求;四要靠稳定来保障利益,引导群众以理性合法的形式表达利益诉求,解决利益矛盾,自觉维护安定团结。”

四、实践群众路线的方法路径—————“我们要随时随刻倾听人民呼声、回应人民期待”

习近平总书记在新一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中学习时说:“我们要适应新形势下群众工作新特点新要求,深入做好组织群众、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工作,虚心向群众学习,诚心接受群众监督,始终植根人民、造福人民,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这段话准确地指出了实践群众路线的方法路径,我们要沿着这条正确的路径,弘扬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把实践群众路线的好作风、好做法发掘出来,传承下去;把实践群众路线的新鲜做法系统总结,坚持下去。一是以健全的制度组织群众。新形势下组织发动群众,关键是要把长期行之有效的做法固定下来,形成长效机制。要完善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到基层调研、定期接待群众来访和党组织定期组织干部下访等制度。要健全党和政府主导的维护群众权益机制,健全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工作机制,完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真正做到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为群众谋利益。二是以正确的舆论宣传群众。新闻媒体要时刻关注群众的切身利益,关注群众面临的种种实际困难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要找准舆论宣传与现实生活的结合点,增强说服力和渗透力,做到入情入理,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要高度重视互联网等新型媒介对社会舆论的影响和导向,加强对互联网信息传播的领导和控制,形成正面舆论引导,向群众传导正能量。三是以科学的理论教育群众。要让群众深刻理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把我们党当成领路人,心甘情愿地跟党走,就要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的创新理论成果去教育、感化群众,用中国梦思想去说服、团结群众,动员广大群众“牢记使命,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用13亿人的智慧和力量汇集起不可战胜的磅礴力量”,更加自觉地为实现中国梦作出贡献。四是以真诚的态度服务群众。实践群众路线,必须从根本上改进工作作风,自觉创新执政理念,树牢中国梦的价值取向。目前,要抓住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保证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在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上持续取得新进展”,“实现中国梦,创造全体人民更加美好的生活”。

(作者为省金融办党组书记、主任 )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