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预备党员转正发言

大学生预备党员转正发言

核心提示:个是智力教育,目标培养好奇心、纯粹的兴趣和非功利的探索精神,培养独立思考、自主学习和享受智性快乐的能力。这些好像离今天的主题太远了点,不过没有关系,只要解决了思想和灵魂的问题,其他的也就没有必要担心了。

同学们,大家下午好!

大学三年的时光匆匆而过,留下了无数的遗憾!但值得庆幸的是,也没有一无所获。刚上大学那会儿,以为在学校的终极目标就是毕业了能找个好工作,但现在不这么认为了。在这三年里,我想得最多的是:大学教育的意义是什么?大学能给得了我什么?我从大学能学到什么?

周国平认为大学教育应该有三个阶段或者说三个目标。第一个是生命教育,目标是使学生成为热爱人生的人,同时也是善良的人。第二个是智力教育,目标培养好奇心、纯粹的兴趣和非功利的探索精神,培养独立思考、自主学习和享受智性快乐的能力。第三个是灵魂教育,这是最高目标,超越前二者,是实现灵魂的价值。

如果从这三个标准去衡量一所大学合不合格,我想中国很多大学都是不合格的。有人会问,那么现在的大学扮演的是什么角色呢?答案很明显,只是一个职业培训场而已!

我们每天很忙碌,在忙着上课,在忙着听老师讲课,在忙着复习考试,在忙着毕业,在忙着拿文凭,然后呢?然后就是找工作,不管自己有没有能力,都想拿到高薪水。我们已经丧失了基本的发问能力,我们从来不会问为什么大多数人的命运是这样,我还要去这样呢?学的东西到底是不是自己感兴趣的?能不能将这个作为自己的终身事业很好的做下去,坚持下去?也许我们并不是没有想过,而是已经失去了给自己做主的能力,是这个社会,这个教育制度给我们做主。这就是现在教育的缺失,已经让我们麻木不仁,对一切美好的东西失去了兴趣,变得茫然若失,对一切事物只能被动接受,从未体验过主动学习的乐趣!

在第一个问题有了答案之后,第二个问题紧接着就来了,我们能从大学里学到什么呢?从第一个问题的答案可以看到,学校给不了什么实质性的东西。相反,你想要的他却不给。有一次,我想去听英语专业的一节口语课,时间上和化工原理有冲突。那天晚上我打电话给班主任老师想请个假,原以为他会乐意的答应,结果被他骂了个狗血喷头,碰了一鼻子的灰。当然,我丝毫没有责怪老师的意思。我们都是现行教育体制下的受害者。从这个例子中可以看出,学校会给你条件让你发展自己的喜欢的事情吗?不,不会,至少兰理工不会。你想要的就在眼前,他不会让你得到,这就是规矩,没有办法。但也不是不可以改变,我们自己可以去做调整。只要是觉得不值得或者不喜欢做的就尽量不做,只要是觉得值得做的或者喜欢做的就全力以赴,尽量做到让自己满意。前提条件是对自己喜欢做的,不喜欢做的要有自己笃定的信念。但这也并非易事,多看书也许会帮助自己做到这一点。

第三个问题是我们可以从大学里学到什么呢?当然不只是知识,但这是前提,必须学好。真正要学的是大学给不了的:要成为一个热爱人生的人,成为一个善良的人;要有好奇心,不能再麻木不仁了,三年时间很短,十个三年时间也许也会很短,值得我们去做的还有很多;要有纯粹的兴趣,不能只为了谋生而活着,那是每个生物都应该学会的基本技能;要培养独立思考、自主学习和智性快乐的能力;不能再被动接受,而应该主动学习,体验学习的乐趣!很遗憾,我还差得很远,只是希望我们能一起向着这个目标奋斗!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