侨联联起山西梦

侨联联起山西梦

摘要:作为一名专职侨务工作者,对于 “中国梦”有着更为深刻与独特的感受。 山西有归侨侨眷30万人,联系海外华人华侨30万人,省城有归侨侨眷10万人,联系海外华人华侨10万人,其中有着众多高层次人才及侨界精英、新生代优秀人才、归国留学生等资源。

作为一名专职侨务工作者,对于 “中国梦”有着更为深刻与独特的感受。团结统一的中华民族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 “根”,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 “魂”,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梦”。 “留住民族根,传承文化魂,实现复兴梦”,就成为做好侨联工作的动力和目标。党的十八大后,习近平总书记深情阐述 “中国梦”,得到了广大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的强烈共鸣,人人都想成为“中国梦”的参与者。

山西有归侨侨眷30万人,联系海外华人华侨30万人,省城有归侨侨眷10万人,联系海外华人华侨10万人,其中有着众多高层次人才及侨界精英、新生代优秀人才、归国留学生等资源。做好侨联工作,汇聚起海内外服务山西发展的强大正能量,就是对实现山西梦、托起中国梦的有力支持。

善搭文化宣传之台,为实现山西梦凝聚共识。围绕中国梦、山西梦的实现,我们以文化宣传、海外联谊为途径,植根、立魂、圆梦,守望精神家园。通过网站、侨讯乡讯刊物及海外华文媒体,广泛宣传底蕴深厚的三晋文化和 “信义、坚韧、创新、图强”的山西精神,多角度介绍山西 “新特区”政策和“新四化”建设成就;开展多种形式的交流联谊活动,向海外华人华侨宣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三晋 “根”文化,不断增进亲情乡谊;以承办 “世界华人华侨三晋年会” “两岸四地侨界青年年会”等活动,结识更多政治上有影响、经济上有实力、社会上有地位的海外华侨华人,为我省办好 “两件大事”凝心聚力。

善用对外交流之便,为实现山西梦聚合资金。围绕中国梦、山西梦的实现,我们充分运用国内与海外两个平台,挖掘财力、智力两种资源,积极引导海外及港澳侨商投资山西。着力提高引资引智工作的质量和效益,力促侨界资金、人才、技术的有机融合,把招商引资活动常态化;着力协助拓展开放型经济的深度和广度,着眼适应经济全球化,依托世界华商大会等国际经贸活动,为促进国内企业走出去发挥独特作用;着力吸引侨商参与我省 “四化”建设和发展,特别是加大对城乡生态化、推进城镇化进程和发展现代农业、旅游事业、文化事业等产业的投资,引导侨资服务我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善聚海外技术之才,为实现山西梦广揽贤能。围绕中国梦、山西梦的实现,我们着眼应对国际人才竞争、服务我省转型跨越发展的现实需要,把转型综改试验区建设作为当前人才工作的焦点,树立鲜明人才需求导向,重点引进海外高层次创新人才。我们在省内联系着留学生商会、海归青年俱乐部、海外人员亲属联谊会、华商会、侨商会等众多团体,在海外联系着各洲同学会、晋商会等传统侨团及有影响的留学人员组织、海外高科技人才组织和当地商会。我们以同根的历史文化、同祖的亲情文化、同龄的时尚文化在众多海外优秀人才中传递中国梦、山西梦,向 “潜在候选人”宣传我省环境人文资源优势,宣传我省人才发展规划,宣传我省“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专项资金”等一流的政策待遇,宣传我省转型跨越发展的持续动力和创业空间,让每个海外人才的梦想与中国梦、山西梦共振。

人生如船,梦想是帆,每个人都有一个属于自己的梦,习近平总书记讲 “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每个人的梦都与国家民族兴衰荣辱紧密相连,与家乡的繁荣秀美紧密相连。如何圆梦,答案是:在本职岗位上夙夜在公,勤勉工作,多做有影响、有实效、受欢迎的实事,充分发挥侨联的职能作用,汇聚起助力山西转型跨越发展的强大正能量。有梦想,有机会,有奋斗,一切美好的东西都能够创造出来。

(作者为山西省归国华侨联合会副主席、太原市归国华侨联合会主席)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