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智平:乐在社区促和谐

赵智平:乐在社区促和谐

核心提示:从小就酷爱文学,梦想当作家的赵智平在三十而立之时,时刻想着怎样回报社会,为民造福。有汗水就有收获,吴家社区已先后取得市、县两级文明社区等七项荣誉,赵智平也荣获文明市民称号。

从小就酷爱文学,梦想当作家的赵智平在三十而立之时,时刻想着怎样回报社会,为民造福。由于母亲早逝,父亲年迈,做生意没本钱,找工作没门路,他打过苦工,做过记者,干过餐饮。一个偶然的机会,让他与社区建设结下了不解之缘。

创建社区服务中心

2000年,赵智平去经济和社会事业发达的南方考察学习,发现许多地方的居民生活已从单位家属院式的封闭管理走向社区化服务。从此,他决定把自己的事业定格在社区服务上。2000年初,在很多人还不知道什么是社区、什么是家政的时候,他就开始谋划组建社区服务机构。经多方努力,2001年3月,经华县民政局正式批准成立了华县第一家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定为福利事业性质),并很快取得了物价局的收费许可证。

9年来,赵智平的服务中心为华县城乡居民提供了多方面的服务,据统计,输出培训各类劳动力5000余人,提供法律咨询160余人次,调处纠纷21起,为120多位中老年喜牵红线。赵智平的足迹遍布县城的角角落落,服务网点遍及全县所有乡镇。2003年8月洪灾发生后,他没黑没明地为灾民着想,迎来一批,送走一批,分文不取,还为灾民付出车费、餐费7000多元。他的家成了灾民接待站,他的办公室晚上也挤满了人。两部电话总是响个不停,找工作、找对象、老弱病残等求助者越来越多地找上门来。得到过帮助的不少人,也许并不记得他的名字,但却记住了那块“社区服务中心”的招牌。“替政府分忧,为百姓解愁”的宗旨挂在墙上,深深刻在他的心上。

心系居民冷暖

吴家社区成立于2007年,隶属华州镇人民政府,辖原军民路、吴家小区、城内三个居委会,地处县城东南片,占县城面积的四分之一多,共有居民小区40多处,约万余人,是华县最大的一个示范社区。

赵智平担任社区主任后,先后去西安、渭南等地学习取经,并在工作实践中,不断摸索,虚心学习,大胆创新,使社区的基本职能在发展中不断完善。在低保办理、廉租房登记、信访民调、扶贫帮困等工作中,他认真负责,不厌其烦,力求使社区居民都能享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与温暖。随着社区的日益发展和服务平台的健全,广大居民也把社区当作自己的“娘家人”,有事都来社区商议,正像居民说的“有困难、找社区”,吴家社区的声望和威信也越来越高,居民的赞誉也越来越多。

2007年冬,那场罕见的大雪下个不停,赵智平和老书记邢京海冒着严寒,顶着风雪,四处求援,在农牧局的院子,几次滑倒,他与老书记相互搀扶着,鼓励着。经过20多天的奔波,县法院、审计局、水利局、政协、恒盛地产等单位慷慨解囊,终于凑足了3000元,发放了各小区组长补贴,为贫困户送去了慰问品。所剩无几的钱,他和社区干部一分一文都舍不得花,全部用在了群众文化活动上。从大年初一开始,就组织秧歌队、锣鼓队开始训练,正月十四华县第一支社区社火队走上大街,为群众演出。这次活动,既宣传了社区,活跃了文化,又增强了居民凝聚力。

自从干上社区工作,赵智平在家的时间越来越少,没有白天晚上之分,没有节假日。他实在没有时间为自己和家人着想,但心里装着千家万户,每天手里拎着个大包,忙个不停,厚厚的各种工作笔记,记着千家万户的大事小事,谁家婆媳有矛盾、谁家老人要照顾、谁家的小子年龄大了还没有对象,徐兰大妈家的保姆饭做的咋样,真像石大妈说的:“他的脑子就像一部居民生活的活字典、万年历。”总之,他把自己交给了社区。社区是个大家庭,他总想着社区和谐了,社会也就稳定了。

打出社区服务品牌

社区工作打开局面后,赵智平广开言路,集思广益,不断完善便民利民服务机构,提升服务水平,现已成立婚庆礼仪公司、婚介所、家政保洁队、劳务输出培训站、闲置物资信息站等机构。并利用678114中国区县联盟网发布信息,宣传社区。近年来,配合县机关工委、县妇联等部门尝试做好中小学生的校外辅导及留守儿童的帮教工作,对弱势群体、解教人员的关爱工作。赵智平发现残疾青年王扬有体育特长,就协助家长培养王扬参加了省六届残奥会。王扬一举荣获男子百米、200米、400米三枚银牌和道德风尚奖。王扬从此振作起来,渴望参加世界残奥会,王扬一家的生活也因此充满了阳光,复员退伍的父亲也不再因自己的遭遇而进京上访,社区多了一份稳定。

赵智平本来就是一个多才多艺、乐于进取的人,他看到社区居民文化生活单调,就想方设法,广纳贤才,成立了秦风剧社,组建了秧歌队、舞蹈队、网吧监督队、健身辅导站等群众组织。秦风剧社坚持定期为群众义演,自娱自乐的同时,专业水平得到提高。自编自演的秦腔剧《华州人》曾获省级奖项,截止目前,有7个剧目被华县电视台作成专缉,在文艺频道多次播出,为了节省开支,他带头动笔编写剧本,没有节目主持人,他亲自登台,道具不够,四处筹借。吴家社区现已初步形成戏曲、创作、舞蹈、摄影等特色文化群体。这些都已成为华县居民文化生活的一大亮点。

为了解决下岗职工再就业问题,赵智平与城南锦锈、四季花城等物业办联系,尽量先安排一些人做清洁工、保安。当他们有一份固定收入后,再鼓励他们学习花卉栽培、水电维修等技术,先后为36人办理了电工、焊工、锅炉工上岗证,有了专业技术,就业门路更宽了。

在成绩面前,赵智平永不止步。今年,他的规划更大,在完成创卫的同时,努力创建绿色、平安、人文、科技、和谐特色社区,建立市场化运作体系,开办福利企业,壮大社区经济。最近又根据政法委要求,建立了规范化民事调解厅,成立了综合治理办公室、警务室。同时,注重民间中介组织发展和培养,充分利用各类民间有益资源,壮大社区服务。有汗水就有收获,吴家社区已先后取得市、县两级文明社区等七项荣誉,赵智平也荣获文明市民称号。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