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创建一个“无毒中国”

努力创建一个“无毒中国”

摘要:在我国,“爱生命,不吸毒”的口号越来越深入人心,“抵制毒品,参与禁毒”的责任感越来越普及,“禁贩、禁吸、禁种、禁制”的工作越来越常态化,“无毒社区、无毒单位”的覆盖面越来越广泛。面对严峻复杂的毒品形势,公安机关必须加大禁毒工作力度,全社会必须打一场“禁毒人民战争”,齐心协力共创一个“无毒中国”。

今天是第26个国际禁毒日。联合国设立国际禁毒日,旨在引起世界各国对毒品问题的重视,同时号召全球人民共同来解决毒品问题。在我国,“爱生命,不吸毒”的口号越来越深入人心,“抵制毒品,参与禁毒”的责任感越来越普及,“禁贩、禁吸、禁种、禁制”的工作越来越常态化,“无毒社区、无毒单位”的覆盖面越来越广泛。

毒品问题事关国家安危、民族兴衰。统计数字表明:毒品犯罪,业已成为滋生各种违法犯罪行为、扰乱社会秩序、激化社会矛盾、影响社会稳定的主流犯罪。被诉之“万恶之源”的毒品问题不解决,不仅会危害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影响法治中国、平安中国的建设水平,更直接关系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因此,我们必须以对国家、对民族、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大张旗鼓地发动人民群众积极参与禁毒斗争,努力在全社会营造人人痛恨毒品、人人抵制毒品、人人参与禁毒的强烈氛围,从而最大限度地减少毒品危害,最大程度上促进社会和谐与进步。

近些年,我省公安机关以减少毒品社会危害为目标,以深入推进禁毒严打整治行动为载体,组织开展了“大收戒”、“大灭罪”、“大查控”等一系列针对性强的专项行动。2012年,全省共侦破的毒品案件、抓获的毒品犯罪嫌疑人、捣毁的毒品合成工场和加工窝点、缴获的各类毒品数量、查获的吸毒人员等各项主要缉毒执法战果和强戒力度,均保持全国第一。与此相应,我省“毒情”也开始出现一些向好转化的迹象,主要体现在:吸毒人员增长率呈现逐年下降态势,2012年降至13.61%,低于全国平均水平3.33个百分点。这个数据表明,我省的禁毒成绩为保障社会经济社会发展、维护社会治安稳定、推进平安广东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

但是,受国际毒潮泛滥和国内毒品消费持续畅旺的影响,我们面临的禁毒斗争形势仍然不容乐观。首先,毒品技术在不断更新,合成毒品越来越多。2012年我省新发现的吸毒人员中,61.6%为吸食合成毒品者,全省现有登记在册吸毒人员中吸食合成毒品者的比例由2008年的7.4%增长到2012年的24%。其次,吸毒者惹事肇祸事件多发,社会危害日益凸显。在全省各地相继引发了一些恶性治安、刑事案件,危及自身和广大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特别是各地先后发生了毒驾肇祸的交通事故案件,充分暴露了吸毒人员驾驶机动车的严重危害性。再次,毒品运输渠道多元化,走私贩运犯罪活动猖獗。随着我国物流及寄递行业的迅速发展,境内外不法分子利用这一渠道开展新型毒品犯罪,但由于物流寄递渠道点多、线长、面广、速度快,现有监管方式难以适应。

面对严峻复杂的毒品形势,公安机关必须加大禁毒工作力度,全社会必须打一场“禁毒人民战争”,齐心协力共创一个“无毒中国”。新中国建立之初的禁毒运动,只用了三年左右的时间,就使一个受鸦片毒害200多年的国家,一跃而成为当时全世界唯一的“无毒国”。但上世纪80年代以来,改革开放的中国又一次遇到了毒品的挑战,中国人民用30多年的时间,一直在坚持不懈地进行着反毒品斗争。虽然新中国建立之初在禁毒问题上的“天时地利人和”等诸多因素已是今非昔比了,国际环境、毒品来源与种类、民众对毒品的认知程度以及经济体制等方面也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但“无毒中国”仍然是一个值得期许的奋斗目标,现在推进的“无毒社区”正是创建“无毒中国”的细胞工程。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