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实践要抓好作风建设

教育实践要抓好作风建设

核心提示:密切联系群众是党的三大作风之一,是党的事业不断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也是群众路线的核心内容。贯彻群众路线和加强作风建设是密切相关、紧密相连、不可分割的整体,二者相互融合、相互影响、相互促进,目标是相同的,任务是一致的。

密切联系群众是党的三大作风之一,是党的事业不断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也是群众路线的核心内容。作风建设的根本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党风问题实质上反映的是党同人民群众的关系问题。因此,贯彻群众路线和加强作风建设是密切相关、紧密相连、不可分割的整体,二者相互融合、相互影响、相互促进,目标是相同的,任务是一致的。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要把作风建设摆在突出位置,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立群众观点,弘扬优良作风,解决突出问题,保持清廉本色,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凝聚起推动事业发展的强大力量。

改进作风首先要改进思想作风,思想上的问题不解决,作风上的问题就难以从根本上得到解决。当前,思想作风上比较突出的问题是,一些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动摇、宗旨意识淡薄,脱离群众、脱离实际,弄虚作假、不务实效,群众反感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都是由此产生。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加强作风建设,就是要大力弘扬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的思想作风,坚持把群众需要作为第一选择,把群众满意作为根本标准,想群众之所想、忧群众之所忧、急群众之所急,从群众最迫切、最现实、最亟待解决的问题入手,多干顺民意、惠民生、得民心的好事实事。要多到基层搞调研、听真话、访实情,注重掌握第一手资料,坚决反对不深入实际、不了解情况,凭着主观愿望下结论、出主意,提不切实际的空口号等主观主义的思想方式和工作方法,努力使各项决策符合客观实际、符合群众意愿。

实干兴邦,空谈误国,是千百年来人们从历史经验教训中总结出来的治国理政的一个重要结论。崇尚实干、反对空谈,是我们党的一个优良传统。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关键是要在真抓实干上下功夫,在求真务实上做文章,如果只是习惯于用文件落实文件、靠会议落实会议,习惯于坐在机关里听汇报、发指示,再好的目标都会成为空文,再宏伟的蓝图都会落空。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率先垂范、带头改进作风,为全国人民树立了榜样。广大党员干部要把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作为政治要求,提高思想认识,增强行动自觉,贯彻到工作中去、落实到行动上来,不能雷声大雨点小只说不做,不能走过场做样子虚晃一枪,不能打折扣搞变通自行其是。要大力弘扬真抓实干、一抓到底的工作作风,对于安排部署的工作,远谋近施、盯紧抓实,说了就干、定了就办、雷厉风行,以实实在在的工作业绩体现改进作风的成效。

艰苦奋斗是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是我们党战胜无数艰难险阻不断发展壮大的巨大精神力量。虽然在不同的历史时期艰苦奋斗的表现形式是不同的,但其内涵是相同的,本质是一样的。这就是知难而进、奋发向上的精神,顽强拼搏、百折不挠的意志,克勤克俭、吃苦耐劳的品格。但是一些党员干部觉得现在日子好了、地位高了、权力大了,艰苦奋斗的思想淡了,追求享乐的想法多了,铺张浪费,奢靡享乐,从源头上败坏了党的作风,损害了党的形象。忧劳可以兴国,逸豫可以亡身。加强作风建设必须大力弘扬艰苦奋斗、吃苦耐劳的生活作风,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加强思想道德修养,自觉培养健康生活情趣,把精力更多地用到刻苦学习和勤奋工作上,把资金更多地用于发展经济和改善人民生活水平上,艰苦创业,奋发图强,勤勉工作,俭以养德,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