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僚习气要不得

官僚习气要不得

克服官僚习气,从根本上说,就是正确对待人民群众的态度问题和同人民群众的关系问题

我们党要领导人民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当然要有一个好的纲领,要有一条正确的路线,要有一套符合实际的方针政策。党的十八大已对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发展作出了全面部署。但是,任何纲领、路线、方针政策,都要靠人去贯彻执行。因此,在大政方针确定之后,关键在于建设一支能够密切联系群众、带领群众去共同奋斗的干部队伍。

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集中起来,坚持下去。这样的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工作路线。正因为始终保持与人民群众血肉联系,我们才能赢得人民的支持,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我们的干部队伍中涌现了焦裕禄、孔繁森、张鸣岐等一大批优秀领导干部,我们干部的大多数也是好的。如今,正值我国经济发展关键期,也是社会转型深水区,更需要唤起对人民群众的赤子之心,也更需要坚守群众路线这条“执政生命线”。能否走好群众路线,正检验着我们的执政信念,考验着我们的执政能力。

但是也要看到,干部队伍中有一些人沾染了官僚主义恶习,做官当老爷,饱食终日,无所用心。这样的干部虽是少数,但由于执政党的地位,其不良影响决不能低估,他们的官僚习气不但使他们负责的那一份工作受到严重损失,也影响了党群关系,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

沾染官僚习气的人,最大的特点是只想当官,不想做事。毛泽东同志曾引用一则民谚为官僚主义者画像:“一表堂堂,二目无光,三餐不食,四肢无力,五官端正,六亲无靠,七窍不通,八面威风,久坐不动,十分无用。”全然一副泥塑木雕的模样。

一些沾染官僚习气的人,既要稳稳当当地当官,又不想实实在在地做事,当然也有一套行事的规则,也就是他们为官的诀窍:

一是捂。干部本来就要干事,要解决矛盾。对这些,他们想得很少。群众中有积极性,希望得到发挥;群众中有是非,希望分清;群众对工作现状不满,希望改进;群众中有困难,希望得到帮助;群众痛恨贪赃枉法,希望查处……这些在他们看来都是小事一桩,捂着盖着,视而不见,听而不闻,若无其事。

二是拖。今日不做,自有明天,三百六十五天,天天有明天。直到盯着他们要解决问题的人倒了“胃口”,懒得再提,问题也就算“水到渠成”得到“解决”了!倘有人逼上门去,非要讨个说法,他们便施展绝技,就答复一个“研究研究”。何时研究?依然是无日无月,拖着罢了。

三是推。“勇于负责,敢于负责”的风格与他们无缘。一事当前,特别是碰到难题、棘手的事,他们特别敢推、善推,你推我,我推你,这个部门推那个部门,玩起太极推手,一圈推下来,还在原地不动。

“捂”、“拖”、“推”集中到一点,就是不负责任,不想干事。然而,说他们一点事也不干,也有点冤枉。他们喜欢干的有两件:

一是摆。不但“八面威风”地摆官架子,而且层出不穷地“摆花架子”。今天颁奖,明天剪彩,今天宴请,明天陪同。谁说他们不做事情?凡登台亮相,抛头露面,上镜上屏,名利双收的事,他们一概揽在手里。

二是说。开大会,在台上念别人准备的讲稿;出了事故,文过饰非唱高调;有了成绩,总结经验领功劳。由于对群众和实际的隔膜,他们的报告总是说一些不着边际的空话,到处适用的套话,甚至说一些欺上瞒下的假话。这些话,四脚腾空,不着实地,其实全是些无用的废话。

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蓬勃发展的时刻,在民族复兴的中国梦全民期待实现的时刻,在世情国情党情发生深刻变化的时刻,怎么会在党的肌体上生出这样一层将党和群众隔离起来的绝缘物呢?

一是干部的选拔任用机制还不够完善。党要求按照“四化”标准,建设一支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的高素质干部队伍。要建设这样一支队伍,就必须加快干部制度改革步伐,扩大民主,完善考核,推进交流,加强监督,使优秀人才脱颖而出。但在实际工作中,有些地方、有些单位并没有认真贯彻中央精神。有些领导喜欢搞“小圈子”,提拔干部就只提“圈中人”。不按程序办事,一人说了算。只要对自己恭敬从命,服侍得好,就认为是“好干部”,一些不合格的人得以混进了干部队伍,这些不称职的人被推上领导岗位,除了做官当老爷,人们还指望他们什么呢?

二是有效的监督机制尚不健全。有些地方的主要领导,往往像“小国之君”,可以一手遮天。官越大,监督越少,到最后就是“一人说了算”。而监督机制的不健全,便使他们得以长期滥竽充数,尸位素餐。而工作中的形式主义的歪风,更给官僚主义者以藏身的防空洞。因为他们实实在在的事不会做,而高高在上、弄虚作假、搞花架子,却颇为在行。

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于人民,服务于人民。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利益。党的干部特别是党的领导干部,决不能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一切沾染了官僚主义习气的干部应当猛省!要知道人心向背关系到党的生死存亡。克服官僚习气,从根本上说,就是正确对待人民群众的态度问题和同人民群众的关系问题。当前,广大干部就要积极投入到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去,认真贯彻“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切实改进作风,密切干群关系,确保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