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汰落后产能的任务不妨交给市场

淘汰落后产能的任务不妨交给市场

哪怕出于善治目的,行政手段过度干预市场,往往是吃力不讨好。将市场的还给市场,淘汰落后产能最终还是要多激活市场的竞争机制。

淘汰落后产能,知易行难。现行多半采用“大棒”加“胡萝卜”办法——“大棒”是用行政手段制定目标、设定目录及企业名单,并规定淘汰期限,将任务层层落实到地方政府。别说上榜企业心存侥幸,不愿意关闭,由于GDP依赖、保就业压力,一些地方政府对淘汰落后产能的态度也较暧昧,甚至暗中抵制。高高举起的“大棒”,最后仍不免轻轻落下;“胡萝卜”则是正面激励,公共财政拨出专项资金,鼓励企业淘汰落后产能,结果又遭一些无良企业诈骗,从而将激励政策冲销。这说明,哪怕出于善治目的,行政手段过度干预市场,往往是吃力不讨好。将市场的还给市场,淘汰落后产能最终还是要多激活市场的竞争机制。

优胜劣汰、适者生存,市场奉行达尔文主义。如果市场竞争充分,一些不能适应市场要求、无利可图的落后产能终将遭到无情的淘汰。而一些用落后生产设备、生产工艺生产的产品为什么还有一定的价格优势、还有一定的市场?那是因为它们将生产成本外化,大大降低了产品的生产成本,为其赢得一定的利润空间。仅放弃环保责任一项,就可以为企业省下大量的生产成本。如果将这部分社会成本重新加到污染者的生产成本上,落后产能还有生存空间吗?因此,政府要做的事,就是严格执行环保政策,迫使企业承担全部的环保责任,而将无法承担责任的企业赶出市场。如此一来,还怕落后产能不被淘汰吗?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