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农民工党建难题

破解农民工党建难题

一、背景与起因:为企发展、为民服务、为党分忧

“十一五”末,我国农民工达2.42亿人。伴随着现代化和城镇化进程的不断加快,数量庞大的农民工群体已经成为推动社会变革、支撑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但是,由于城乡二元经济体制的局限和现代化的专业知识的缺乏,当代农民工成为被边缘化的弱势群体,在工作、生活、待遇以及子女教育等各方面权益保障缺失,直接导致新形势下的群众不满情绪、局部城乡混乱甚至党的执政基础等一系列严重社会问题。农民工问题的破解,成为党和国家长期以来关注的热点,农民工党建成为新时期迫切需要加强研究探索的重点课题,成为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的重要命题。

以大型船舶和海洋工程建造、改装及修理为主业的中远船务,是中远集团旗下的核心子公司,拥有农民工员工近5万人,占总数的76%,承担着企业90%以上的生产任务,与中远船务血脉相连,荣辱共担,是中远船务名副其实的主力军。党的事业和党的建设从来都是统一的。为全面加强农民工党建工作,中远船务以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阶级基础为使命,以打造“百年中远”为目标,在认真学习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胡锦涛总书记关于加强基层组织建设重要讲话精神以及流动党员管理有关制度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在全党率先提出了“以‘属企化’深化‘属地化’,构建四方组织协调联动网络化农民工党建新格局”的理论(简称“属企化”理论)得到了全国党建研究会、中组部党建研究所、中央党校等多位全国著名党建专家的充分肯定。

二、做法与经过:以“属企化”理论求解农民工党建难题

(一)“属企化”理论的依据、原则和内涵

“属企化”理论探索的基本依据是党内法规。坚持 6个基本原则:一是坚持《党章》和党规既定原则;二是坚持与时俱进,创新发展原则;三是坚持协调联动,共享共建原则;四是坚持以“属企化”深化“属地化”原则;五是坚持现代企业制度相融原则;六是坚持求真务实,注重实效原则。内涵体现在四个方面。

“属企化”的新概念。“属企化”不改变企业党组织隶属地方党组织的关系,而是根据企业相对封闭独立的生产环境,把农民工党建与发包方企业党建紧密结合起来,切实解决农民工党建管理难的问题,是“属地化”的深化、强化和优化。

“四方组织”的新含义。一是流出地党组织。指农民工党员原党组织关系所在地的地方党组织。负责党员组织关系的转出或《流动党员活动证》的发放和查验,党员证明信的出具等工作,了解党员外出后的思想、就业和生活等情况,及时向外出流动党员通报党组织的重要情况,通知外出流动党员按规定参加党内选举等重要活动,了解预备党员外出期间的表现,与流入地党组织协商,按规定做好预备党员转正工作。二是流入地党组织。指农民工党员离开原组织关系所在地后,其新的事实劳动关系所在地的地方党组织。流入地党组织按“属地化”管理原则在管理好发包方企业党组织的同时,将分承包方企业的党建工作纳入该组织管理,将“属企化”作为流动党员“属地化”管理方式的具体体现。三是流入地发包方企业党组织。与分承包方单位建立合作关系的企业党委(总支、支部)。在党组织“双重”管理的原则下,按照最有利于生产、有利于发挥分承包方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有利于探索党建新机制的原则,具体承担“属企化”管理的全面党建工作。四是流入地分承包方企业党组织。承担企业发包工程和项目的分承包方企业党组织。要按照“属企化”要求,在发包方企业党组织的直接领导下,努力做好农民工党组织的建设和农民工党员的管理工作。

“协调联动”的新机制。“四方组织”围绕“农民工党员、党组织的管理、教育和发展”这一中心工作建立协调联动关系,从而为“网络化农民工党建新格局”提供协调联动所需要的制度保障。

“网络化格局”的新局面。“网络化”的概念准确地体现了农民工党建涉及多方组织、流动变化、纵横交错的特点。新格局,是统筹城乡基层党建新格局的组织体系结构。

(二)“属企化”理论的科学方法和实践

“属企化”理论的科学方法。一是《新兴产业工人党建“四方组织”协调联动管理办法(试行)》重在阐释“四方组织”如何协调联动,从理论和实践层面明确了涉及农民工党建各方组织之间的关系,突出了责任主体,旨在解决“谁来抓,怎样协调联动抓农民工党建工作”的问题。二是《中远船务分承包方(施工队)党组织管理办法(试行)》是如何加强农民工党组织建设的具体管理办法,旨在解决流入地企业如何建立农民工党组织、加强组织管理的问题,解决“组织建设难、农民工党员找组织难”的问题。三是《中远船务分承包方(施工队)党员管理办法(试行)》是如何加强农民工党员管理的具体办法。重点突出农民工党员培养、发展、管理工作,旨在解决“农民工党员培养发展难、组织管理难”的问题。(为了体现尊重,中远船务把农民工的身份定义为“新兴产业工人”,对内统称“分承包方员工”)

“属企化”理论的具体实践。中远船务党委积极履行央企的政治责任和社会使命,认真落实中远集团魏家福董事长、党组书记“进了中远门,就是中远人”和马泽华总经理“加强农民工管理工作”的指示精神,将农民工党建列为重点工作,以创先争优活动为主线,以外包管理科学化为途径,以党建凝聚力工程为动力,注重以人为本,注重统筹兼顾,注重协调联动,注重长效机制,在实践中取得了显著的实效和阶段性成果。目前,中远船务394家分承包方(施工队)中首批亮明身份和发展的党员319人,建立了4个分承包方联合党部支、26个分承包方(施工队)支部,建立了101个分承包方工会,40个农民工团组织。54名优秀农民工入党,有111人被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有152人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一是生活上关心。大规模启动“农民工民生工程”,到目前已建成21栋农民工公寓楼,并投资建立了各种文体活动场所;二是工作上关怀。中远船务外包管理科学化系列政策实施后,农民工收入逐步提高;三是文化上感召。组织农民工观世博、看亚运、开展红色旅游等,举办农民工广泛参与的庆祝中远成立50周年“红歌传唱·激情传递·使命传承”青年歌手大赛,举办以农民工为主题的“在中远旗帜下,在和煦春风里”文艺晚会等;四是政治上依靠。企业党委书记亲自兼任农民工党总支书记等举措,大力培养发展农民工党员,让曾经“边缘化”的农民工圆了多年的入党梦想。2010和2011年“七一”连续两次在南湖红船和“一大”会址为农民工举行隆重的入党仪式。目前,有38名农民工开始担任党支部书记、委员职务。

三、成效与反响:转化党的政治优势为企业科学发展的优势

一是促进了企业的中心工作。“提速提效”是由船舶修理改装向造船和海工制造转型的中远船务面临的首要问题。农民工党建工作从思想上、组织上、制度上促进了农民工队伍的稳定,调动了农民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2010年中远船务造船提速提效成果显著,完成了38艘船的建造任务;各海工项目安全优质地完成了工程节点计划;在世界先进的海洋工程平台制造和急、难、险、重的各项任务中,农民工党员创先争优、率先垂范,充分发挥了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二是保持了企业的稳定和谐。通过加强农民工党建工作,既促进了中远船务外包管理工作,同时也提高了分承包方企业的管理水平,更好地保障了农民工的权益。2007年,中远船务荣获CCTV2006年度雇主调查“农民工员工满意雇主”大奖。2010年末,中远船务系统没有出现拖欠农民工工资的问题,没有出现农民工上访等问题,企业更加稳定和谐。尤为突出的是:往年受“回流难”困扰的中远船务,在今年春节后全国性“用工荒”进一步加剧的形势下,但中远船务的农民工却迅速回流,劳动力需求计划完成率超95%。

三是推动了企业的精神文明建设。农民工党建工作悄然改变着农民工的思想、行为和工作生活,更加积极地参与到企业的精神文明建设各项活动中来,并展现了非凡的才艺和智慧。全国“金锚奖”获得者、大连中远船务门座起重机司机、农民工党员杨传承,为保护人民群众的利益,见义勇为与歹徒搏斗,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为农民工党建增光添彩;分承包方企业负责人对农民工党建的认识进一步加深,主动加强党组织建设,凝聚力和感召力进一步增强,调动了农民工创先争优的积极性。

四是提高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外包管理工作一直是国内船舶修造企业的难点,也是企业管理的“短板”。一方面,中远船务从思想上和组织上加强了对农民工的管理,加大了对农民工的服务和关怀力度,为农民工提供了成长成才的机会,农民工在工作生活和思想精神方面找到了“归属”;另一方面,农民工与企业共成长的愿望更加强烈,在推动了企业的快速发展的同时,自己也“转型升级”为优秀的新兴产业工人和管理者。农民工党建工作激发了农民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解放和发展了生产力,开创了企业与农民工的良性互动、和谐共赢的局面,从整体上提高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四、探讨与评论:“十个深”谱写农民工党建实践新篇章

(一)“十个深”的深入探索

抓农民工党建是一个“先行后知,知难行易,知行合一”的探索实践过程。今年年初,中远船务党委与中央党校党建教研部联合成立了“农民工党建研究课题组”,对中远船务在数量庞大的农民工群体中有效推进党建工作的典型案例进行多维度的研究分析,并进一步确定了“十个深”的工作方针。一是深掏口袋。结合外包管理科学化“两个等级管理办法”的推进和“三下三上”目标,建立激励制度,鼓励农民工流动党员主动亮出身份;二是深建组织。贯彻落实农民工党建的“三个管理办法”,规范支部管理,彻底解决“有党员无组织”和“有组织无人管”的问题;三是深入服务。完善流出地与流入地党组织联动共管体制,进一步拓展服务手段;四是深抓发展。深化“双培”机制,把农民工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农民工党员培养成骨干,增强党建活力;五是深筑阵地。完善已有的14个计800多平米的党员活动中心阵地建设和优化工作,把党员活动中心建成支部活动、党员交流、开展学习的重要阵地;六是深训骨干。继续深化完善新兴产业工人党员骨干培训工作,切实在思想理论、党性修养、综合素养等方面取得实效;七是深研理论。紧密结合最新政策导向和企业实际,加深“属企化”理论研究,在指导性、针对性、实用性上继续深化;八是深探方法。根据四方组织的功能特点,重点推进“三个管理办法”的贯彻实施;九是深感责任。要以国有企业和基层党建主体的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为党为国为社会分忧;十是深心实践。要在生动鲜活的具体实践中不断深化细化优化农民工党建工作,推动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