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群众路线要抓住“六个字”

践行群众路线要抓住“六个字”

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贯穿于党的一切工作中。笔者认为,开展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促使党员干部自觉践行群众路线,应抓住“六个字”。

在“真”字上下功夫。解决好作风问题,自觉践行群众路线,真正解决一些党员干部在党性观念、廉洁从政、求真务实、联系群众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不做表面文章,不搞花架子,不图虚名,需要把更多的时间放在抓落实上,抓出结果、抓出成效;要真正扭转一些机关部门和党员干部不办事、虚办事、假办事、办假事和久拖不办的官僚作风,真正改变“文件上写、口头上说、实际不做”的现象;要真正整治那些欺上瞒下、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自由散漫现象,从而真正使党员干部在思想上受到触动、行为上受到管束,达到“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要求。

在“活”字上求突破。借助鲜活有效的活动载体,结合各自特点,更好地与各层面的工作实践相结合,摆脱形式主义,跳出框框,不搞一刀切,给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留足创新空间,增强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坚持开门搞活动、开门抓教育、开门促整改,充分调动群众参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积极性,主动接受群众评议和监督。

在“准”字上找切入点。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作为切入点,找准存在的突出问题,找准解决问题的有效措施,从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从群众最迫切的方面做起,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

在“实”字上找着力点。在提高能力、推进发展、为民谋利的实际效果上下大力气,说实话、出实招、办实事,力戒形式主义,旗帜鲜明地反对“假、大、空”,使务实成为一种风尚。在为群众解决问题和办事上,注重务实有效,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真办事、办成事。把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当前本地本部门的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与党群干群、党内党外立体互动起来,与解决现实问题和建章立制相结合,用实实在在的成效践行党的群众路线。

在“廉”字上做文章。对群众反映的损害和侵占其利益、为官不廉不正的人和事、为民不求真务实的问题,积极回应,严肃查处,提升党的公信力和群众的满意度。打牢党员干部干净干事的思想基础,对存在庸、懒、散、奢,不作为、乱作为,“吃拿卡要”的人或事,敢于处理、敢于曝光,形成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在“久”字上建制度。作风问题具有反复的顽固性,必须经常抓、反复抓,这就要求建立完善长效机制。要通过制定新的制度,完善已有的制度,废止不适用的制度,实现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长效化、常态化。

(作者单位:梧州市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