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开展

太原开展"向人民汇报 请人民评议"

群众要求,就是工作方向

——太原开展“向人民汇报,请人民评议”

在太原,干部不好当。

镁光灯下,镜头面前,“向人民汇报,请人民评议”。每年,涉及民生的部门,干部干得好不好,都得群众投票评一评。

在太原,干部也好当。

只要百姓反映的问题符合实际、可以解决,干部就必须下大力气,“办实事,解难事”;只要办得好,就能得到群众的赞成票。

群众要求是方向,群众满意是标准。太原市一直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在基层,转变干部作风,听群众意见,受群众监督,与群众心相连。

汇报评议:两年100多万群众投票,今年满意度超90%

“小病不用往大医院跑了,社区门诊就能用上医保,”6月初,太原市桃园三巷居民陈大妈从社区卫生所出来,连夸政府“这事办得好”。

两个月前,在汇报评议活动现场电视直播时,有居民提出,医保只能在首诊医院使用,很不方便。“只要群众有需求,一个月内办好!”市人社局长王富旺当场表了态。有关政策快速出台,惠及84万城镇居民。

自2012年起,太原市积极探索实践“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开展“向人民汇报、请人民评议”活动。开评当年,约55万人次投票。今年,3145万人次关注,60余万人次参加投票。

市工商局长王栓成的话很有代表性:“过去在某种意义上只对上级负责,现在必须首先对群众负责。群众的满意票数直接关系到‘一把手’的位置能否坐稳。”

今年,参评部门的综合满意度平均为93.29%,比去年的86.58%有明显提升。

排忧解难:8700名干部下基层,解决问题近万个

汇报评议活动最终要体现在解决问题上,特别是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2003年竣工的露泽园小区,由于开发建设公司相关手续被吊销,几百户业主无法办理房产证,每次遇到房屋买卖、孩子上学、迁移户口、抵押贷款等问题,都会叫苦不迭。市房管局主动上门为居民办理了房产证。房管局还在全市摸底,初步统计有26万余套房屋没有办理房产证,涉及80万人。房管局全员出动,仅去年一年就解决了11万多套房产的确权登记。

两年来,全市8700多名机关干部下基层,帮群众解决问题近万个,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

2012年的汇报评议活动,全市梳理出问题3665个,年内解决了3569个,解决率超97%。在“办实事、解难事”活动中,向社会承诺办理事项95364件,完成95362件,办结率达99.9%。

今年新梳理出的6242个问题,目前已解决5325件,约占总数的85%,其他问题正在督促办理。评议现场群众提出的144个问题,一周之内就解决了94个。

效能政府:行政审批由原来串联办理310个工作日,压缩为并联办理45个工作日

太原推动效能革命,流程再造,把方便送给群众,把麻烦留给自己,力争审批环节最少、办事效率最高、服务质量最好。

6月20日下午,太原市政务服务中心,大厅满是人。在这里,行政审批事项“一个窗口进出”、“一站式办结”。原来分散在34个部门、106个处室的审批职能,现全部集中到这里。行政审批由原来串联办理310个工作日,压缩为并联办理45个工作日。

转变干部作风,改革工作制度。今年以来,全市共清理制度2186项,保留制度1461项,完善制度414项,新建制度311项。

市委书记陈川平总结太原的经验:“人民要求是方向,人民满意是标准。只要你把群众放心上,群众就会和你心贴心。” 

《 人民日报 》( 2013年07月04日 01 版)

责任编辑:徐晶晶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