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会晤印巴高层 外交传递新信号

李克强会晤印巴高层 外交传递新信号

7月5日上午,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同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举行会谈;下午,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印度国防部长安东尼。中国新一届政府展开的南亚外交传递了怎样的信号?两国高层此次访华有何意义?南亚问题专家周戎在受访时表示,这是中国连贯性南亚外交的一个组成部分,不仅有利于深化中巴、中印关系,对推动南亚次大陆构建和平合作的友邻关系也有积极作用。

1

中巴可通过经贸合作夯实政治关系基础

“中巴是全天候伙伴关系,在政治上是极为信任的。在中国的内政问题上,巴基斯坦都为中国提供了外交支持。相较政治关系,双方的经济关系相对滞后。”周戎指出,中国有13亿人口,巴基斯坦有近2亿人口,但两国贸易额还不到130亿美元,相较中巴政治上的紧密关系,这是十分不匹配的。

2013年5月,李克强访问巴基斯坦时与刚刚赢得选举的谢里夫进行了会谈,提出要着手制定中巴经济走廊远景规划,稳步推进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在谢里夫上任以来的一个月中的对外关系中,他做的最紧锣密鼓的事情就是要建立中巴经济走廊。”

此前,尽管有多任巴基斯坦总统提出过建立能源走廊、贸易走廊,“但落实情况并不十分理想”。周戎认为,此次,谢里夫在上任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就展开对华访问,并选择中国作为首个出访国家,就是为了落实中巴经济走廊的理念,进一步夯实中巴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他的来访也反应出他与前任的不同,他更看重落实双方高层互访的成果,而不是简简单单地通过高层互访来营造某些政治气氛。”周戎进一步指出,中巴可以通过经贸合作进一步夯实政治关系基础。

中印需营造良好政治气氛来增强经贸关系

“中印关系与中巴关系相反。中印经贸关系发展迅速,双方贸易额10年增长了20倍,现在已经达到了800亿美元。中国已经成为印度最大的贸易伙伴,但两国的政治关系却拖了经贸关系的后腿。”

周戎指出,虽然两国在气候变化、环境保护、维护发展中国家权益方面有广泛和深入的合作,还有上合组织和金砖国家两大平台,但仍不能完全消除两国在边境和敏感政治问题上的分歧。

“目前,中印需要营造更加良好的政治气氛来增强双方的经贸关系。从另一方面来看,中印经济的相互依赖也为两国政治关系的改善搭建了平台。”周戎说。

中国对印、对巴外交有助促进印巴和解进程

此次印巴高层同时来华访问,引起了外界的广泛关注,有媒体猜测双方是否会举行会谈。对此,周戎明确指出,巴基斯坦总理没有计划在北京、上海会见来访的印度国防部长,而且也不必要。

谢里夫在上任后所做的一件重要的事情就是推动印巴经贸迅速发展。他曾多次指出,中巴经济走廊不仅可以惠及中巴两国,而且还可以使包括中巴在内的30亿人受益,欢迎印度在此投资、发展贸易。另外,他还希望在印巴边境地区建立自由贸易区、出口加工区、免税区等。周戎说,“这和他对中国展开的经济外交基本上是一致的。”

在强调互利互惠、共同发展的外交方针之下,周戎认为,“中国的对印、对巴外交也积极促进了印巴和解进程,加强了中印巴三国的经济互动。这对于南亚地区、海湾地区、中亚地区未来建立一个比较覆盖面广的、包容性强的地区性大市场将起到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