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持政策好 落实更紧要——全力扶持中小微企业系列评论之七

扶持政策好 落实更紧要——全力扶持中小微企业系列评论之七

摘要:近一个时期以来,我省高度重视、大力扶持中小微企业的发展。各级各部门惟有狠抓政策措施落实,进一步创新思路,强化服务,加大力度,才能推动中小微企业快速发展,从而进一步促进全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近一个时期以来,我省高度重视、大力扶持中小微企业的发展。省委《关于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加快推进转型跨越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在全省实施“小巨人”提升工程和“星火”培育工程,加快中小微企业发展步伐。《政府工作报告》将解决“中小企业发展不足”问题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在最近一个月的时间里,省政府常务会议两次专题研究出台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财政15条”“金融12条”已经出台了。据悉,第3批、第4批扶持政策措施也将陆续出台。

我省出台扶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密度之大、含金量之高、操作性之强,是多年来少有的。可以断言,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内,中小微企业将迎来更多发展领域向其平等开放、各类社会资源向其更多倾斜、各种政策措施对其集中扶持的重要政策机遇期,中小微企业发展的大好时机来了。

众所周知,我省国有经济比重大,经济发展主要还是靠国有大企业的带动。我省与经济发达地区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中小微企业的发展不足上。目前,全省中小微企业发展还存在诸多困难和问题。从企业自身看,普遍存在规模小、管理水平低,工艺装备落后、技术创新能力弱,发展方式粗放、资源利用率低,抵御风险的能力不强等问题,在市场竞争中处于弱势地位。从发展环境看,扶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的体制机制不够健全;促进中小微企业发展的政策体系不够完善;准入难、融资难、用地难、用工难和负担重等共性难题亟待解决。从当前形势看,市场需求不足,成本持续上升,生产经营压力大;大企业、大工程拖欠严重,资金周转困难;效益下降,亏损面扩大。

省里出台这么多的政策措施,对于解决这些问题十分有利。下一步,关键是要在推进政策措施贯彻落实上下功夫。对于各级政府和各有关部门来说,首先要提高政策的知晓率,扩大政策的覆盖面,增强政策的实效性。其次,要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带着创新举措来做好中小微企业工作,要“多浇水、少挑刺”“扶上马、送一程”,变被动服务为靠前服务,变一般服务为重点服务,变盲目服务为针对性服务。第三,要考虑通过集群化建设,提高中小微企业的生存能力。对于广大中小微企业来说,首先要了解政策、熟悉政策、用好政策,增强企业发展信心。其次,“打铁还需自身硬”,要把握机遇,练好内功,乘势而上。

促进中小微企业发展,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各级各部门惟有狠抓政策措施落实,进一步创新思路,强化服务,加大力度,才能推动中小微企业快速发展,从而进一步促进全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