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症下药才能真正解决问题

对症下药才能真正解决问题

有必要让真正需要治病的得到应有的诊治,而且要尽量避免“张三生病、李四吃药”的情况。有病不治不行,没病乱吃药也不行,讳疾忌医更不行

社会如人一样,患病之初,是治疗容易诊断难,而病情危重,是诊断容易治疗难。我们千万不能等到“诊断容易治疗难”的时候,再着手解决问题

找准问题关键之处,是解决问题的重要前提。或者通俗些说,要想“治治病”,首先要搞清楚得了什么“病”,其“病症”是什么,“病源”何在。

这些年来,我们党在领导全国人民致力于改革开放、推动经济发展和社会发展等方面,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与此同时,由于我们党是执政党,党组织和党员渗透到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所以党风与政风也就融为一体,并且毫无疑问地直接影响到社会风气。正是这样的一些基础性情况,所以当年邓小平同志高度重视党的自身建设问题,甚至还发出过“我们这个党不抓不行了”的感慨。

从组织管理学的角度视之,任何组织的存在,其宗旨并不是为了组织自身,而是为了管理外部社会。中国共产党作为一个政治性组织,其存在也不是为了其自身,而是为了领导全国人民,建设好国家,治理好社会。根据组织管理学的原理,内部管理是外部管理的基础。就是说,任何一个组织,要能够发挥其有效的管理外部事务的功能,必须首先具有良好的内部管理。

现在的问题是:党员干部所存在的问题究竟是什么,这是我们首先要搞清楚的。医学上从来就有所谓“对症下药”的说法,社会学、政治学意义上也是如此。两年前,在我们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胡锦涛同志代表党中央指出了党所面临的四种考验,即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以及所面临的四大危险,即精神懈怠、能力不足、脱离群众、消极腐败。党的十八大进一步指出,这四种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这四大危险更加严峻地摆在我们的面前。这一次,习近平同志又更加具体地指出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的问题。

宏观而论,这四种考验、四大危险以及“四风”,深刻揭示了党所面临的重大问题。就四种考验和四大危险的问题,我们还可以作两个方面的分析:

其一,四种考验指出的是党所面对的外部情势的变化,反映了党执政治国所面临的新情况,以及需要积极应对的新课题。而四种危险以及“四风”所揭示的,是党的“主观世界”所发生的问题,这些问题具体发生在不少党员以及党员领导干部身上。笔者认为,相对而言,党所面临的“外部情势”的变化固然是个考验,但是并不可怕,甚至也不难应对。而真正能够决定党生死存亡并特别需要引起我们高度警觉的,恰恰是党的“主观世界”所发生的问题。

其二,从“病理学”的角度来看,党所存在的四大危险以及“四风”,还是属于“病症”方面的问题,就如人的发烧、咳嗽之类的病症一样。而如何通过这些病症,去分析研究之所以产生病症的病源或曰病根,才是我们找到问题关键之处的根本方法。而这种病源或曰病根,应当存在于更为深刻的制度及文化层面之中。早在改革开放之初,邓小平同志在反思“文革”问题时,就指出了制度是带有根本性、全局性、长期性、稳定性的问题,提出了通过党和国家领导制度改革,来完善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原则性构想。

所谓找准问题的关键,不仅要准确地把握其病症及病源,更要搞清楚的是,这种病源来自于什么方面,以及究竟是哪些人患上了这样的病。党是一个集合概念,根据中组部刚刚公布的统计数字,全党的党员人数已经超过了8500万人。可以肯定地说,尽管这一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全党的活动,但是重点要“洗洗澡、治治病”的不是一般党员,而是党员领导干部。因此,有必要让真正需要治病的得到应有的诊治,而且要尽量避免“张三生病、李四吃药”的情况。有病不治不行,没病乱吃药也不行,讳疾忌医更不行。

16世纪意大利思想家马基雅维利在其《君主论》中,曾经打过这样的比方,说社会犹如人一样,在其患病之初,是治疗容易诊断难,而到了病情危重甚至病入膏肓之际,那就是诊断容易治疗难了。在我们今天提出要找准问题的关键之时,正说明我们还为“诊断难”而纠结,千万不能等到“诊断容易治疗难”的时候,再着手解决问题。

因此,我们每一个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对我们党的健康发展和我们国家的文明进步,担负起切实的责任。这一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当是唤起这种责任意识的重要契机。

(作者为上海市社联党组副书记、专职副主席,中国政治学会副会长)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