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刻勿忘国耻,盛世尤需警钟

时刻勿忘国耻,盛世尤需警钟

7月7日,这是所有中国人都应永远铭记的日子。76年前的今天,日军发动卢沟桥事变,掀开了全面侵华战争的序幕,中国从此陷入亡国灭种的危险。

70多年过去了,硝烟散尽,卢沟桥傲然挺立,石狮怒视远方,一切都恢复安静与祥和。有人说,事情都已经过去那么久了,为什么还要纪念?

这样的想法是可怕的。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如果对屈辱的历史选择遗忘或是不敢正视,这个国家和民族注定没有光辉的未来和灿烂的希望。好了伤疤完了疼的国家,难免还会重蹈覆辙,成为弱肉强食的牺牲品。 前车之覆,后车之鉴。任凭时光流逝多久,国耻国难不能随风而逝,后辈要从苦难中汲取力量,从历史中学到教训,这也是今天我们纪念“七七事变”的目的所在。

落后就会挨打,这是中国近现代史证明了的道理,更是百年来中国人民为自由独立做出巨大牺牲才得出的教训。发展好我们的国家,实现国家富强繁荣和民族伟大复兴,这是对“七七事变”最好和永恒的纪念。国富民强,空谈谈不来,要靠实干。几百年前,就有“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的古训,如今胸怀报国之心、脚踏实地做好本职工作,我辈才不枉做一个中国人。

盛世尤需警钟。如今,日本右翼势力蠢蠢而动,窃据钓鱼岛搞什么所谓的买卖交易,公开挑战二战战后秩序;还恬不知耻说慰安妇“没有证据”甚至“必要”。这样的声音在日本甚嚣尘上,值得亚洲和世界人民警惕;军国主义的亡灵在日本死灰复燃,中国更需居安思危,不能有丝毫懈怠。

纪念历史,才能更好地观察现在、谋划未来。回望一下历史,思考一下现实,继续出发,这就是我们纪念“七七事变”的应有之义。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