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江新语】170:靠建设美村

【之江新语】170:靠建设美村

摘要:在传统的农业社会,农村是大多数人生活、繁衍的居所。在许多诗人的笔下,农村有着恬静诗意的田园风光,故而使哲学家发出“人,诗意地栖息在大地上”的感慨。

【编者按】2003年2月25日,浙江日报头版多了一个特色栏目——《之江新语》专栏,署名“哲欣”,而“哲欣”就是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所用的笔名,取“浙江创新”之意。2007年5月,这些文章集结出版,书名《之江新语》。

本网将陆续转载,以飨读者。

靠建设美村

(二〇〇六年四月十九日)

在传统的农业社会,农村是大多数人生活、繁衍的居所。在许多诗人的笔下,农村有着恬静诗意的田园风光,故而使哲学家发出“人,诗意地栖息在大地上”的感慨。而在人类进入工业社会以来,有相当一个时期,农村环境遭到了破坏,农村建设被人们所忽视,这种破坏和忽视最终阻碍了经济社会的发展,使人们付出了很大代价。许多国家在现代化进程中都遭遇到了这个问题,是否能很好地解决这个问题,也成为检验一个国家最终能否实现现代化的重要标志。今天,我们党作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大决策,同样把村容村貌的改变作为一个重要内容。这一历史性任务,有着丰富的内涵和鲜明的特色。具体来说,就是要坚持以人为本,遵循客观规律,尊重农民意愿,推进包括整治村庄环境、完善配套设施、节约使用资源、改善公共服务、提高农民素质、方便农民生产生活在内的各项建设,加快传统农村社区向现代农村社区转变。既要把新社区建设与城市化建设统筹起来,又要防止盲目照抄照搬城镇小区建设模式,防止搞不切实际的大拆大建,防止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防止贪大求洋,导致农村传统文化的失落。近几年,我省通过实施“千村示范、万村整治”等一系列工程,已经为此打下了较好的基础,积累了较多的经验。下一步,我们还要深入推进农村社区设施、环境、文化、教育、卫生、福利、管理等方面建设,努力形成布局合理、环境整洁、生态文明、服务健全、文化丰富、管理民主、生活舒适的农村新社区,为广大农民建设更加美好的新家园。

《之江新语》目录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