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哪些小城镇有发展机会

中国哪些小城镇有发展机会

面对中国当前日益复杂的经济形势,为了让经济稳增长、调结构,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9日在广西召开的部分省区经济形势座谈会上强调,要统筹“新四化”发展,促进工业化和信息化深度融合,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这既表明中国城镇化会日益以人为本化,也表明城镇化必须与其他三化联动,才能够发挥更大价值,提升发展质量。同时,以人为本的新型城镇化,必须要更强调精细化路径设计,更遵循中国城镇化的基本规律。

城镇化是典型的中国特色词汇,国际上基本都是城市化这词。从本质上说城镇化也就是城市化,但考虑到中国幅员辽阔、小城镇众多,农业人口众多的特点,出于平衡的角度考虑,提出了城镇化一词。因为包含了镇这个词,很多力量认为小城镇会迎来巨大的发展机遇,尤其在当前中国经济有下行压力的情况下,各种力量有将小城镇作为实现稳增长、调结构的主要平台。

按照精细化和遵循基本规律的要求,对于中国新型城镇化的城市布局的未来趋势,必定需要有更清晰的认知,尤其是对于中国近2万个建制镇未来的发展机会,要有清楚的认知。通过对中国小城镇的基本规律和趋势进行精细化研究,会得出一种结论:未来中国小城镇会呈现二八原则(编按:the 80/20 rule,指两成城市人口拥有八成的财富),只有小部分的小城镇能够在新型城镇化过程中得到发展壮大的机会,未来只会有重点地发展小城镇、卫星城、有专业特色的城镇。

城市化核心规律是经济规律,因为城市的聚集功能,实现了规模经济,降低了交易成本,推动了经济发展。而且这种城市的聚焦有马太效应(编按:Matthew Effect,指好的愈好,坏的愈坏,多的愈多,少的愈少的一种现象),更大的城市会聚焦更多的资源,更多的资源又反过来拉动更多的人口和产业聚焦。

人口是决定一个城市产业规模和内需的关键指标之一。这种大城市聚焦效应,从国际城市化的人口迁徙变化数据,可以明显感觉出来。1970年以来,世界城镇人口在不同规模城市中的分布情况发生了较大变化。1970年至2011年,居住在50万人以下城市的城镇人口比重,由61.6%下降为50.9%,50万至100万人的由9.4%提高到10.1%,100万至500万人的由18%提高到21.3%,500万至1000万人的8%略微下降到7.8%,1000万人以上的由2.9%提高到9.9%。

过去41年间,50万人以下城市人口比重下降了10.7个百分点,100万人以上城市人口比重提高了10.1个百分点,其中1000万人以上的城市人口增加最多,比重提高了7个百分点。

各种专业预测表明,预计到2025年,世界居住在各类城市的城镇人口比重,将分别达到42.4%、11.1%、24.3%、8.7%和13.6%,人口向大城市集中的趋势仍将延续。

未来14年,50万人以下城市人口比重还将下降8.5个百分点,100万人以上城市人口比重还将提高7.6个百分点,而1000万人以上的城市人口增长仍然最快,提高3.7个百分点。这些数据都表明,未来城镇人口越来越向100万人以上的大城市集中,特别是向1000万人以上的超大城市集中。

中国人口从农村向城市迁徙,小城镇向大城市迁徙过程中,小城镇的人口规模得到一定程度的压制。中国当前有近2万个建制镇,平均镇区人口不到8000人。从经济规律来看,这种较小的人口规模要想进行基础设施的建设,其回报率自然明显偏低。资金逐利自然会考虑远离这种规模的小城镇,而是推动各种资源汇聚到大城市。

当然,除开国际上通行的经济规律在左右城市化发展外,还有中国相对比较特殊的行政规律和比较少见的土地制度。中国的行政规律体现在中央集权制度,让更多的资源跟随城市的行政等级来对应,直接出现了直辖市比省会城市好,省会城市比地级城市好的基本局面。中国的国有或集体土地制度,也让上级政府权力在分配土地指标中处于主导地位,直接加剧了资源向更高行政级别城市聚焦。即使现在要进行行政体制或中央和地方的财权、土地制度等各种改革,最多能够一定程度上减弱这种行政规律对向大城市聚焦的力度。

这些规律和制度,加剧了中国城市比国际上更严重的向大城市的集聚的趋势。在2000年到2010年间,北京、上海、天津、广州这四大城市的常住人口数量,分别增加了45%、37%、29%、27%,直接证明了上面的这种趋势和规律。

当然,中国的大城市发展到一定程度,和其他国家一样都面临大城市病,尤其是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要破除这两难局面,推进大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城市群成了药方之一。

无数的案例证明,城市群是当前国际和国内城市化的主体形态。美国东北部城市群包括波士顿、纽约、费城、华盛顿等城市,以1.5%的国土面积,集聚了18%的人口、创造了24%的国内生产总值;美国五大湖城市群,从芝加哥向东到底特律、匹兹堡,在2.2%的国土面积上,集聚了16%的人口、创造了18%的国内生产总值;英国伦敦城市群,从伦敦至伯明翰、曼彻斯特、利物浦,在18.4%的国土面积上,集聚了65%的全国人口、创造了80%的国内生产总值;欧洲西北部城市群,由大巴黎地区、莱茵、鲁尔城市群,比利时城市群组成,在欧盟14个国家20.2%的国土面积上,集聚了35%的人口、创造了44%的地区生产总值;日本太平洋沿岸城市群,由东京、名古屋、大阪三大城市圈组成,在26.5%的国土面积上,集聚了69%的人口、创造了74%的国内生产总值。

从城市化的经济规律、行政规律和主体形态来看,都表明中国小城镇未来的发展做大的机会不高。未来必定会呈现出二八原则,大部分小城镇会维持现状或者逐渐调整,只有小部分的小城镇会得到发展壮大的机会。

中国这部分能够做大的小城镇,主要集中这六类范围中:一是人口规模较大的镇,到2009年中国有809个建制镇的人口规模达到5万人以上,这样的镇可以通过镇改市的方式来做强。二是有旅游、文化、能源等专业特色和资源的小城镇,比如凤凰、宏村等。三是口岸城市,比如霍尔果斯、满洲里等。四是交通枢纽的节点小城镇,比如湖北的小池镇等。五是在城市群里面的小城镇,可以承接大城市的产业外移,比如北上广周边的系列镇。六是承担国土安全的小城镇。

通过精细化分析,对中国新型城镇化规律有更清晰的了解,对于哪些小城镇有发展机会有认知后,各种力量也会相应选择有重点地发展一些小城镇,从而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推动中国城镇化的质量提高。

(作者是中国城市和小城镇中心研究员)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