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里不能死人”能不能范围再大些

“城里不能死人”能不能范围再大些

“夏季到北京来看海”,“武汉海景欢迎您”……从大禹时代就开始,陪伴了人类数千年的抗洪抢险工作防护重点,最近有从江河决堤转向城市内涝的趋势。

近日,北京市民都接到一条短信:8日夜间到10日,本市连续有强降雨,局部地区有暴雨,建议错峰上下班(学),选乘公共交通,减少出行远离河道和地质灾害易发,注意安全。然后,中央气象台发布北京暴雨黄色预警。北京市政府常务会议要求,城区要加强道路、危旧房屋、地下空间等区域防控,确保不泡车、“城里不能死人”。

鉴于去年“7.21”暴雨致多人死亡的惨痛教训,今年北京市政府下达死命令,将市民安全与“官帽”连在一起,要求确保“城里不能死人”,显示了政府对于市民生命安全的极端重视,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首位”的要求。

可是,许多外地或者北京远郊区县的公众,对于北京市政府下的这个“军令状”却并不买账。有些人认为,要求北京“城里不能死人”,是否意味着城外死一两人就可以容许,或者暗指像外地发生一些类似桥梁倒塌的事故就可以理解?甚至有些网友吐槽:“城里不能死人,让城外的人情何以堪?说好的‘邦畿千里维民所止’呢?说好的‘普天之下莫非王土’呢?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不是生与死,而是城里与城外。”

这就涉及如何看待和理解这句话的问题。其实,如果将“城里不能死人”的指令,放在近些年城市内涝严重,暴雨让城市生活质量和城市美好形象大打折扣的背景下,就可以知道这是北京市政府吸取去年“7.21”教训,对于处理城市内涝问题所下达的一个专项指令和专项目标。如果抛开这些背景,断章取义地将这么一个专项目标和指令单独拎出,进行普遍化的讨论,就难免会出现诸如网友所指责的“城外防汛目标缺失”“城内城外不平等”等问题。而这种讨论,对于北京市政府部署防范城市内涝工作,无疑是一种误解和苛求。

然而,公众的置疑和网友的吐槽,尽管有误解成分,但对于北京市政府,以及其他地方政府,是否可以完全不屑一顾了呢?其实不然,这种批评,对于北京市政府,对于各地各级政府,都是一个很好的警示。它告诉我们,对症下药固然重要,但不能“头疼医头,脚疼医脚”,尤其是眼睛不能只看到城里,只看到中心地带,只盯着富贵繁华之处,还要关注农村、郊区、城乡结合部,要始终关注广大平凡或弱势的人群。部署好了城市汛情的防治,还要安排远郊区县和乡村的防汛工作;部属好了新兴的内涝问题防治,还要防范传统的河流湖泊决堤、山洪、泥石流等防范工作。只有坚持公平公正和整体观念,社会才能不断地和谐进步。

言者无罪,闻者足诫。“不能死人”是一种负责任的精神,只是希望“城里”这个范围能大一些,再大一些……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