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pindesign
首页 > 大V直播间

坚持群众路线 贯彻外交为民

2013-07-12 10:06 编辑:张婉

各位,下午好!

很高兴与大家见面!今天我们谈论的话题是“外交为民”。这不是一个新话题,但在新的形势下,仍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多年来,我们党和政府一直强调“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在外交战线,一直贯彻“以人为本,外交为民”。

当前全国各行各业,都在根据中央的指示精神,深入开展群众路线实践活动。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基本要义是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外交为民就是外交工作贯彻群众路线的体现,基本内涵是外交如何反映群众的呼声、诉求,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发挥群众的才华和作用。这里,实际上谈的是外交为民与群众路线实践活动的关系。

下面主要谈三点:

一、外交离民众不远

有朋友问,外交是一项神圣的工作,是外交官的事,与老百姓有什么关系?其实不然,外交离民众不远,就在大家身边。

(一)从国(境)外来看,无论是公民,或者是企业,无不与外交相关。

就公民而言,2012年中国内地出境人次达8318万,近几年,每年增幅都在800万到1000万。预计未来5年出境人数超过4亿,到2020年,中国内地公民每年出境将达到1.5亿人次甚至更多。现在,不是千家万户、而是千万家都有人出境;不久将来,可能是家家户户都有人出境。

就企业而言,也纷纷走出国门。中国已有2万家企业遍布世界近200个国家,还有不少企业难以统计。2012年,中国对外投资772亿美元,累计对外投资约4500亿美元。

(二)从国(境)内来看,大到国家发展、社会就业,小到民众的衣食住行,无不与外交相关。

中国现在是世界第二贸易大国,2012年,货物进出口额3.87万亿美元,其中出口2.05万亿美元,居世界第一位,进口1.82万亿美元,居世界第二位。中国也是利用外资大国。2012年,吸收外国直接投资1170亿美元,居全球第二位,累计吸收外资超过1.2万亿美元。

出口或者外需是推动中国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外商投资也促进了中国发展。出口、外资和经济增长牵涉千家万户的就业。这在国际金融危机对中国特别是沿海地区的影响中可见一斑。

从日常生活来看,进口商品及品牌在人们的衣食住行中比比皆是,如品牌服装、粮食、家庭设备、汽油等。报道说,中国粮食全面进入”净进口“时代,小麦、玉米、大米三大农作物今年始终保持净进口态势。许多矿产资源和能源对外依存度都在50%以上。

以上这些都不同程度涉及到中国公民及国家利益维护,如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围绕人民币汇率和宏观经济政策协调、保障海外能源资源供应和战略运输通道安全。外交的表现形式主要是经济外交。

 

二、外交服务人民

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外交为民,首先是外交服务人民。外交接地气,关键是为民做实事,为民服好务。

(一)外交服务人民是指什么?

领事保护是一项主要面对海外中国公民和法人的服务,是“以人为本、外交为民”理念的最真实、最生动的体现。

十八大强调,维护我国海外合法权益。

王毅部长指出 ,领事保护与服务是外交部遍及世界的“民生工程”,也是党和政府在海外的“民生工程”,与国内“民生工程”同等重要。外交部领事保护与服务工作的宗旨是为民办事、为民解忧、为民谋利。

就公民而言,从走出国门开始,到回到国内为止,无论是旅游、经商,还是留学、务工,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都需要保护,首先是人身和财产安全保护,还涉及证件丢失、意外事故、利益纠纷等处理。

就企业而言,涉及与当地企业、劳资、渔业等各类利益纠纷。

2012年,外交部、驻外使领馆会国有关部门、地方和企业共处理各类领事保护与协助案件达3.5 万起。2007年以来,各类案件共约20万起,涉及人员100多万。

(二)外交服务人民做了什么?

总体上看,驻外使领馆是中国公民和法人在海外权益保护的最前线,祖国是中国人在海外的大后方,外交部是中国公民和法人在海外权益保护的执行指挥部。

驻外使领馆是中国人在国外的家,每当遇到案件,总是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并及时与所在国政府部门取得联系。每早一点到达,就多一点保障。赴外工作人员在处理案件中,自身也常常面临着人身安全危险。

领事司具体负责外交部领事保护工作的部门。2006年5月,外交部在领事司设立领事保护处。次年8月,升格为领事保护中心。这是中国首次设立一个部门专门处理和协调海外公民和法人合法权益保护工作。外交部还通过官方微博“外交小灵通”,接受各类领保信息,处理案件。

机制搭台五方唱戏。2004年,经国务院批准,由外交部牵头、有关部门参加的境外中国公民和机构安全保护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成立。近年来,中国领事保护工作逐步建立了中央、地方、驻外使领馆、企业和公民个人“五位一体”的境外安保工作联动网络,形成由中央领导,外交部牵头,各部门、地方和企业按属地和属人原则,各司其责,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立体式领事保护机制,初步实现对境外安全风险的系统化、整体化管控和应对。另外,还建立了“涉外渔业纠纷处置责任机制”等多个具体领域的机制。

中国领事保护做了大量工作,以下举几个具体案例。

2011年2月中旬,利比亚数个城市爆发大规模游行示威,数万名中国公民身处险境。在中央的领导和指挥下,九天八夜,各部门通力合作,从利比亚撤出35860名中国公民。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规模有组织撤离海外中国公民的行动。

埃及局势动荡,中国公民的处境也很严峻。宋爱国大使回忆说,“只要使馆在,就会安全地把你们的孩子送回去”的承诺传回国内,这个消息一下子让孩子的亲人悬着的心放了下来。成功撤离的中国公民打出了“感谢党、感谢祖国”的标语,令人感动。

去年奥运期间,一对国内新婚夫妇从欧洲大陆临时来英国,由于在国内办理的申根签证次数不够,无法前往瑞士参加早已订好的婚庆活动,心急如焚地向我国驻英使馆求助。使馆领事官员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到瑞士驻英使馆协助二人申办签证。瑞士使馆的签证官看我们使馆那么认真和坚持,好奇地问这二位是不是谁的亲属,经过解释,他们非常钦佩中国使馆领事官员竭诚为公民服务的专业精神,破例当即为二人颁发了签证。

近来,受电影《泰囧》掀动,中国赴泰游迎来新一轮热潮。2012年去泰中国大陆游客达到281.7万人次,比2011年增加了100多万人次,加上港澳台同胞,共计370万人次,平均每天就有1万多人次的中国公民抵泰。中国传媒大学胡先生在泰国苏梅岛旅游时突发严重心肌梗塞,生命垂危。中国驻泰国使馆获悉后实施全力救援,经积极协调,及时将病人转往曼谷医院救治,后出院回国。

领事保护在做好处理突发事件的同时,也注重预防。外交部网站群提供了世界各国和地区的基本情况和信息。中国领事服务网于2011年11月开通,为出境公民提供信息和咨询服务。外交部通过官方微博“外交小灵通”发布海外安全提醒,利用与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合作平台“外交服务站”发出领事提醒和信息播报。

中国领事保护工作尚处逐步完善和提高阶段。比如,在领事人力资源配置上相对滞后, 每位美国、日本、英国驻外领事官员服务的本国公民分别约为5000人、1.2万人、2.9万人,而中国驻外领事官员人均面对14万中国公民的潜在领保需求。可见,中国领事保护工作,依然任重而道远。

 

三、外交依靠人民

人民群众是力量的源泉,是创造历史的真正英雄。中国外交不仅要服务人民,也要相信人民、依靠人民;不仅要问需于民,也要问计于民、问政于民。

(一)外交依靠人民是指什么?

中国外交的智慧来自于人民,从群众中吸取营养和力量。

随着中国发展和参与全球化、信息化进程,国内民众关注国际事务和中国外交的意识、兴趣和热情普遍提升。由于阅历、观念、知识和信息等主客观因素的不同,他们对外交政策和工作的看法不一,但大多数人的出发点和愿望是好的,许多意见和建议也是有价值、有建设性的,因此,要予以充分吸引和利用。

(二)外交依靠人民做了什么?

一是加强与群众交流,深入了解民意,充分利用民智。

通过各种方式,将群众有价值的看法和建议纳入外交政策制定和实践中,实现外交决策 的科学化和合理化。通过举行专题研讨、课题承包、网络交流(外交小灵通)、深入社会及高校宣介和对话等方式,既听取专家学者意见,也听取普遍群众意见。

二是发挥群众在外交中的主体作用和主观能动性。

人民群众不但提出意见和建议,为外交决策和实践间接起作用,也直接参与外交实践。民间外交、公共外交的大发展,表明群众在中国外交的独特作用。

人人都是外交的参与者和贡献者,每一个走出国门的人都是代表中国的一张名片。

王毅部长指出,外交工作只有植根于民、造福于民,才能真正立于不败之地。我们要牢记外交官并不是“官”,而是人民的勤务员。外交工作并不那么神秘,也要接地气,懂民情,惠民生,设身处地为民众着想,为同胞提供热情周到的服务。要学会换位思考,多从群众的角度看问题,积极采纳提出的合理建议,不断改进我们的工作。

Tags: 群众路线    外交    人民   
一键分享到:

雪羽蔷薇

恭喜这位微博名为@雪羽蔷薇 的粉丝,获得了大V主播张颐武送出的《中国梦的世纪》一书。快来参与活动吧,或许下一位幸运的粉丝就是您~!

活动发起时间:10月9日

活动介绍 抽奖日期

地址:东城区安定门东大街28号雍和大厦E座307室
邮编:10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