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编制山西梦、共筑中国梦

山西:编制山西梦、共筑中国梦

摘要:而转型跨越发展的成果展示、山西精神的彰显弘扬、人民幸福生活指数的大力提升,则是对新山西的生动诠释。中国梦是宏伟壮观的,又是具体生动的,让人民群众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既是中国梦的动力源泉,又是再造一个新山西的根本依归。

原题:再造一个新山西——我说中国梦(7)

中国梦由个人梦和各个地方的梦汇集而成。具体到山西,再造一个新山西,就是中国梦最直观、最具体、最形象的表达。而转型跨越发展的成果展示、山西精神的彰显弘扬、人民幸福生活指数的大力提升,则是对新山西的生动诠释。

山西在实现中国梦的历史进程中,做出了特殊贡献。就从煤炭这项重要指标来看,从1949年到2012年山西共生产煤炭约130亿吨,占全国生产总量的1/4以上,其中外调量约90亿吨。毫不夸张地说,山西为实现中国梦,确实是在无私奉献着自己。再造一个新山西,必须着力推进转型跨越发展。山西兴于煤,也困于煤,发展到今天,山西必须摆脱对资源的路径依赖,开辟出一条新路。实现转型跨越发展,就是省委、省政府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立足山西省情,顺应世界发展潮流,为山西未来发展制定的根本发展战略。省委书记袁纯清在省第十次党代会上指出:今后五年乃至更长一段时期,山西要办好“两件大事”:一件是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中,力争全面小康实现程度五年达到全国平均水平;一件是抓住建设转型综改试验区的机遇,率先走出资源型地区转型跨越发展新路。办好“两件大事”,根本途径在于推进转型跨越发展。

转型跨越发展是科学发展、兴晋富民之路。全体三晋儿女包括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在推进转型跨越发展这一事关山西发展前途和命运的重大问题上,认识上取得高度一致,行动上具体落实,切实按照省委科学部署,勇于创新、埋头苦干、坚持不懈。只有这样,山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才能够实现,工业新型化、农业现代化、市域城镇化、城乡生态化的美丽图景,新型工业基地、全国重要的现代化制造业基地、中西部现代物流中心和生产性服务业大省的美好愿景,中西部经济和文化强省的美妙前景,才会展现在我们面前。

再造一个新山西,必须大力弘扬山西精神。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是中国梦的内在组成部分。山西精神作为时代精神和民族精神的具体化和特色化,为再造一个新山西提供了强大动力,集中展现出山西人的内心世界和独特气质。

以“信义、坚韧、图强、创新”为内涵的山西精神,是新山西的当然底色。山西精神具有不断发展、开放包容、与时俱进的品格,是三晋儿女实现中国梦的持久动力。今天,山西精神虽已凝练成型,总体体现出山西人民的精神风貌,成为推进山西发展的强大精神力量,但其深层性、普遍性和创新性还存在一定不足,与再造一个新山西的精神需求相比,尚存在一定距离。提升山西精神的品位、凝聚山西精神的力量、普及山西精神的范围,潜力无穷。

再造一个新山西,必须以山西人民幸福生活指数的提升为根本依归。中国梦是宏伟壮观的,又是具体生动的,让人民群众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既是中国梦的动力源泉,又是再造一个新山西的根本依归。

我们党所做的一切,根本上就是为了人民,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推进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过程,就是让人民群众过上幸福美好生活的过程。具体到山西,经过多年的发展,面貌已发生根本改变,2012年全省生产总值突破1.2万亿元,城乡居民年收入分别超过2万元和6000元,城镇化进程稳步推进,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水平不断提升,安全生产的被动局面根本扭转;人民群众的物质文化生活和精神文化生活水平都有了极大提高;无论是城市还是农村,人民幸福生活指数不断提升,人民生活日益向更加丰富和多样化的方向发展。

但与此同时,也必须承认,山西发展的现实与人民群众过上幸福美好生活的新期待相比,还有一定差距,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统筹城乡发展、实现教育均衡、解决分配不公和就业压力等问题,面临的挑战和困难很大,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优质均衡的教育、稳定的工作、满意的收入、可靠的社会保障、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舒适的居住条件、优美的环境……这些山西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应始终成为包括各级各部门领导干部在内的全体山西人民的工作动力和努力方向。为此,我们要牢牢树立以人为本理念,切实把人民群众的所盼所需所求,作为开展工作、推进发展的依据和动力,这样,再造一个新山西的目标实现之日,也就是三晋儿女个人梦的实现之时。

立足现在,放眼未来,中国梦赋予山西人民更强劲的动力、更高的企盼和更丰富的想象力,全体山西人民要自觉以山西精神为动力,努力编织山西梦,成就山西梦,让新山西在中国梦的图景中亮丽多姿、夺目耀眼。

(作者为中共山西省委党校理论研究室主任)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