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享有崇高威望的保证是什么?

中国享有崇高威望的保证是什么?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中国将继续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始终不渝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这是对中国外交政策理念的高度概括。把“和平、发展、合作、共赢”完整地融入外交政策理念,是对新时期中国外交思想的丰富和发展。这一政策理念合乎世界潮流,符合中国的根本利益,也符合全人类的共同利益。这也是中国在外交上不断取得新胜利,并能登上国际政治中心舞台的重要原因。

1

 

和平发展是中国的最高国策,也是中国外交政策的基本依据和出发点。中国打破了过去大国依靠战争对外扩张而崛起的模式和“国强必霸”的历史宿命,开创了大国依靠自身内在动力和互利共赢的对外开放战略而和平崛起的崭新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决定了中国永远不称霸,不搞强权政治,不对外扩张的战略方针。在这“三不”方针的指导下,中国不同别国结盟,不组织军事集团,不同别国建立针对第三方的战略关系,不在国外建立军事基地,除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外不向国外派驻一兵一卒,从而消除了中国发展对外关系的根本障碍,使中国外交之路越走越宽广。

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是中国和平发展道路的有机组成部分和在外交上的根本体现。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是中国外交政策的根本指导方针,也是中国外交的核心理念。中国是”五项原则”的首创者之一,也是它的忠诚实践者。中国始终尊重别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从不侵犯别国,从不干涉别国内政,大力谋求同别国开展平等互利合作,实现和平共处。

新时期,中国根据国际和地区形势的演变,在贯彻”五项原则”的过程中有三个突出特点。一是更加强调不干涉内政原则,强调尊重各国选择符合自己国情的发展道路。中国坚决反对哪个超级大国干涉中国内政,攻击中国社会制度,甚至妄图将“阿拉伯之春”的祸水引向中国,也反对西方列强在中东等地推行新干涉主义。中国三次否决由西方主导的旨在对叙利亚实行“政权更迭”的决议,力主叙问题通过政治对话和平解决,维护了联合国宪章原则和国际正义,为制止西方策动在阿拉伯国家“改朝换代”的“骨牌效应”,维护中东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发挥了举世公认的独特作用。

二是着力强调和平解决国际争端原则。在国际与地区紧张动荡加剧、国际争端激化甚至出现对抗与动武危机的形势下,推动谈判对话以和平解决争端,是维护世界和地区和平发展大局及有关各方根本利益的唯一正确选择。对于中国自身与有关国家的岛屿领土争端,中方在坚定地维护本国领土主权的同时,保持冷静与克制,不主动惹事,不过为己甚,不先发制人,同有关国家进行谈判对话,为避免发生冲突与缓和紧张对立局势起到了关键作用。同时,中国运用这一原则,努力推动对国际热点争端的促谈。

三是更加重视并积极实行同各国的平等互利原则。中国奉行互利共赢的对外开放战略是对“五项原则”中平等互利原则的新发展。这是中国对外经济政策的根本指导思想,也是中国新时期外交政策理念的有机组成部分。互利共赢开放战略使中国同外部世界建立了空前密切的相互依存关系,不但促进了中国对外经济关系的强劲发展,还有力地推动了中国整体外交和对外关系的顺利发展。2012年,在发达国家经济低迷、世界经济下行之际,中国本着平等互利、合作共赢的原则,努力加强同各国的经济合作,中国外贸和出口都保持了较强劲增长,外贸总额达38668亿美元,几占GDP的一半。其中出口20489亿美元,占中国GDP的1/4。中国同其他国家,特别是世界主要经济体及周边国家经济上水乳交融,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利益交汇,荣损与俱,谁也离不开谁。以分量最重的中美关系为例:2012年中国同美国双边贸易达4846.8亿美元,其中对美出口3517.9亿美元、中方顺差2189.2亿美元,分别占中国对外贸易额,出口额和顺差的12.5%、17%和96%,中国对美出口占中国GDP的4.5%。这就是说,中国若中断同美经贸关系,经济增速要减慢4.5个百分点,外贸几无顺差。可见中美经贸关系对中国的经济发展至关重要。美国的发展同样离不开中国。2012年中国从美国进口1329亿美元,为美国创造一百多万个就业机会;中国出口到美国的大量质优价廉的商品每年为美国的消费者节省约1000亿美元,对美国平抑物价保持市场稳定起着关键作用。到2012年9月底止,中国持有美国国债达1.1555万亿美元,是美国最大的债权国,对美国平衡财政预算至关重要。中国3.3万亿美元的庞大外汇储备的约70%是美元资产,对维系美元的全球金融主导地位起着基础性作用。美国经济学家统计,同中国的经济合作每年可使美国的GDP提高0.7个百分点,物价水平下降0.8个百分点,每个家庭可支配收入增加1000美元。如果没有中国的贡献,美国经济增速要下降近1/3,物价上升1/3,失业率也要大幅上升。特别是如果中国弃用美元作外汇储备资产,并赎回1万多亿美元的美国国债,美国就将发生金融地震,美元的世界金融霸主地位将加速衰落。这是美国所消受不起的。正因为中美经济关系攸关双方发展大局,所以尽管双方矛盾摩擦不断,有时还很尖锐,但在紧要关头都注意管控,避免摊牌、对抗,使两国关系保持稳定发展势头。

中国先哲有句名言:“国小政大,其国大:国大政小,其国小”。就是说一个小国,如其政策理念“大”,即合乎时代潮流,就能发挥一个大国的作用;一个大国,如其政策理念“小”,其格局就小,它的作用也小。这说明一个国家的对外政策理念对其国际地位与作用至关重要。中国的外交政策理念正确合理,体现了本国和世界各国的共同利益,是中国享有崇高威望和外交取得成功的根本保证。

(作者是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研究员,前中国驻美国使馆参赞)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