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守儿童:愿望很小 未来很重

留守儿童:愿望很小 未来很重

四川省华蓥市溪口小学参加“快乐庆六一,放飞中国梦”绘画比赛的留守儿童,在集体展示自己心中美丽“中国梦”作品。邱海鹰 摄

【编者按】 我国有超过六千万农村留守儿童,相比很多同龄的孩子,留守儿童承担了更多家庭的责任和生活的压力。他们的梦想,更多的是对亲情、教育、未来的渴望。他们的成长需要更好的呵护,他们的梦想需要更多阳光。他们稚嫩柔弱的中国梦,更加需要聆听。

好想爸爸妈妈能多陪我一天

我的家在宁夏吴忠市利通区,爸爸妈妈常年在兰州、西安等地做小本生意,每隔三四个月才能回家看一次我和弟弟。我们姐弟俩和70多岁的爷爷生活在一起,爷爷有心脏病,不能太劳累,所以我成了这个家的“顶梁柱”。

每天早上5点半我就要起床,做好三个人的早饭,还得把中午的菜备好。中午一放学,我就带着弟弟急忙往家赶,回家炒菜做饭收拾屋子,还得做作业,休息也就十几分钟时间,便又急急忙忙去学校上课。晚上回家还是上述这些事,等到做完作业,差不多就11点了。

以前,看到一些同龄的孩子在家什么都不用做,还能在爸爸妈妈面前撒娇,我就羡慕得不行。我也很想爸爸妈妈能在身边,有时候实在累了也会在电话里跟妈妈哭诉、抱怨。

去年暑假,我和弟弟跟着爸爸妈妈生活了一段时间,发现他们每天起早贪黑,工作很苦很累。我知道他们这样辛苦都是为了我们姐弟俩,我不能让他们远在外地还要担心我们的生活,所以现在在电话里我只报喜不报忧。作为姐姐,我要坚强,要给弟弟做好表率。

现在我已经六年级,马上就要上初中了。每个周末,我都要去补习英语,补习班很贵,半年就要700块钱。我和弟弟为了省钱,每天都不坐公交车,半走半跑着回家。我觉得补习班的钱必须花,只有提高学习成绩,将来才能考上好大学,能够找一份坐在办公室里的工作,不用像爸爸妈妈一样四处奔波,不会让我的孩子再成为留守儿童。

爸爸妈妈在家的日子是我最幸福的时光,我不用放学就急匆匆往家赶,有更多的时间跟同学玩、去学校图书室看书。最重要的是我也可以赖在爸爸妈妈身边撒娇,过我这个年龄本该有的生活。

爸爸妈妈今年过完年就出门了,到现在一次家都没回,我真希望他们能够回来陪我们一天!当然,我更希望爸爸妈妈能够在家附近找到工作,能够天天陪在我们身边!

(锁义萍讲述,半月谈记者艾福梅记录整理)

我的心事向谁诉?

我叫罗娜娜,今年12岁,在宁夏吴忠市利通区第八小学读四年级。在我刚会走路时,爸妈就离婚了,我跟了妈妈,从此再没见过爸爸。

我想妈妈是不是因为这段婚姻伤心了,所以没过几年,就把我托付给姨妈,自己去外地打工。后来,等我上小学,妈妈又找了另外一个亲戚照顾我,周末再让我去姨妈家。

因为从小就没有跟妈妈在一起,我们之间的感觉很陌生,有时候我甚至想不起来她到底长什么样子。即便如此,有时候我还是很想她。

妈妈虽很少回来看我,但对我的学习管得很紧。以前,考试我都能得90多分,妈妈还挺高兴。可是进入四年级后我每次都只能考80多分,妈妈就会在电话里批评我不认真学习。可是我真的很认真啊,每天该写的作业也写,该背的文章也背,我也不知道为什么一到考试时我就做不出来。

我很喜欢看童话书,《安徒生童话》和《格林童话》都看了好多遍。以前妈妈也会给我买书,可是现在我成绩下降了、视力也下降了,妈妈觉得是我晚上躺着看书造成的,所以就不给我买书了。

妈妈好像从来没有问过我在想什么,我和她之间总是通过姨妈这个中介交流。我缺什么了就告诉姨妈,姨妈再打电话告诉妈妈,然后她再把钱给姨妈让她给我买。

以前有什么心事我还跟姨妈说,现在慢慢长大了,我发现很多时候她并不能理解我。现在有了什么心事,我要么就埋在心里,要么只能跟比我小一个月的表妹说,可她也还小,不能告诉我该怎么办,所以很多时候我的心情都会有些压抑。

学校里面有个专门为留守、流动儿童服务的“集善之家”,里面有“谈心角”。学校也有心理辅导老师,老师经常告诉我们,有烦心事可以找她说。但我有点犹豫,我不知道有没有用?我真的希望能有个人来听听我的心里话!

(罗娜娜讲述,半月谈记者艾福梅记录整理)

做一名乡村医生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梦想,我的梦想是当一名医生,一名为人民服务的乡村医生。

去年11月份,爷爷头疼得厉害,去医院一检查是脑血栓,现在走路一条腿总画圈,医药费都是亲戚朋友东拼西凑来的。看着爷爷病成这样,我很着急,但又无能为力,爷爷什么时候能够正常走路啊?

祸不单行,奶奶下地干活时,从土坡上跌落下来,把肋骨摔折了两根,要不是大伯和二伯出了医药费,现在真不知道该怎么办。看着被病痛折磨的爷爷和奶奶,我发誓一定要好好学习,长大考医科大学,当一名医生,为人们治病。解除他们的痛苦,真希望我的理想能够实现。

(辽宁铁岭县阿吉镇中心校 张冬旭讲述,半月谈记者王莹记录整理)

我想读更多的书

我叫康雨婷,是辽宁省铁岭市铁岭县阿吉镇中心小学六年级三班的学生,再过几天,我就要小学毕业,升入初中。除了对老师的不舍和对同学们的思念,最让我难过的是,我就要离开学校那间安静的图书室了。

以前课间休息时,我都会来到图书室,在那里我可以自由徜徉,翻读自己喜欢的书籍,《假如给我三天光明》激励我克服困难,追求更美好的生活,《西游记》中孙悟空顽强勇敢的精神也让我深受鼓舞……

读书已经成了我的精神支撑,让我不再感觉孤单,所以我希望在未来的中学,也能有这样一个图书室,里面有更多种类的书籍。我更希望我们镇里能有一个图书馆,这样我的假期会更充实。

(康雨婷讲述,半月谈记者王莹记录整理)

希望能像城里的学生那样

我今年13岁,家住陕西省延川县文安驿镇,是文安驿中心小学四年级的学生。我的学校虽然设了六个年级,但是一共只有28个学生。我的同学们大多和我一样,爸爸妈妈去外地打工,自己和爷爷奶奶住在一起,或者干脆在学校住宿。

我的学校一共有9位老师,他们基本上是一个人负责一个班级的所有课程。每天上课的时候,我都会很认真地听讲,但是每天都面对同一个老师,常常会觉得没有新鲜感,课堂上偶尔会开个小差。我们的老师都很认真负责,但他们的年纪都比较大了,我有很多心里话都不好跟他们讲,我非常希望能有更多年轻的老师来学校教书。

就像去年到我们学校支教的那些浙江大学的大学生那样,他们给我们讲了很多城市里的新鲜事,教我们唱歌、画画、跳舞,这些课可有意思了。他们还会跟我们聊聊天、谈谈心,我们可以把之前憋在肚子里的烦恼和心里话跟他们说。同学们都特别喜欢他们,和他们在一起总是笑声不断,大家都希望以后还能有更多这样的老师来学校。

至今我还珍藏着一张贺年卡片,那是来支教的小江老师寄给我的,上面写着“亲爱的安玉荣小朋友:把最美好的祝福送给你,不论你在哪里,不论我们相隔多远,老师都惦记着你,在为你加油!老师相信,你一定会成为一个善良、勇敢、乐观、向上的孩子。新年快乐!”我的几个同学也都收到了老师们寄来的卡片,每当难过或者遇到困难的时候,我们都会把卡片拿出来看,鼓励自己。

我最大的梦想就是希望能像城里的学生那样,能上计算机课、会上网,听老师说网上可以看书、听音乐,还能上课,学到更多新的知识。但是我们学校没有计算机也没有网络,计算机课只能听老师口头讲述。来支教的老师说,如果不懂电脑和网络,就会被现代化抛弃。我们不想成为被抛弃的一代。

(安玉荣讲述,半月谈记者杨玉华记录整理)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