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pindesign
首页 > 大V直播间

陶渊明的田园在哪里?

2013-07-22 17:10 编辑:张宁

陶渊明的“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差不多是从我们开始懂中国诗词的时候,小孩子都背过的话,那么站在千古之后,我们看得见陶渊明的那一抹斜阳温暖了后世许多丛带霜的菊花。大家都知道,他是一个田园派的诗人,但是今天的人会说“我们房贷都还不起,谁去置一个田园呢?我们现在有多少人做房奴?有多大的生存压力呀?田园诗派过时了,因为我们没有田园了。”其实今天我想跟网友们聊的就是这个问题——陶渊明的田园在哪里?我先破题说自己的结论,看看大家认同不认同。我认为田园不是一个地方,而是一种状态,每个人的田园其实在你自己的心里,这是一个成本最低的田园,但看你有没有缘分。

陶渊明说,“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他那个房子,你以为是别墅在山野吗?他没那个钱。他说我“结”一个小房子,就在喧喧嚷嚷人们都生活的地方,“而无车马喧”,但我就是没有车喧马嚷的这个纷扰。为什么呢?“问君何能尔?心远地自偏。”有人问我为什么能做到,我的回答是一个人的心要是“远”了,他住的地方自然就会显得僻静一些。一个人的心有那么大的作用吗?马上就是大夏天了,咱们小的时候

在外头玩,汗流浃背的跑回家,喝着凉水扇着扇子。大人老说一句什么话呀?心静自然凉。说看你闹腾的,你消停一会儿心静了自然就感觉到凉爽了。其实,人越长大,能够跟客观世界平衡的就越是主观的这颗心。自己的心能“远”吗?那看看能不能体会到陶渊明的田园。

我说在今天的攘攘红尘中,我们向陶渊明借一方田园吧,去安顿自己的内心。因为他是一个回得来的人,你看他写《归去来兮辞》,自己做彭泽令做了那么短的时间,不高兴就走了,他大概二十八九岁出仕,到他四十一岁归来,前后也就是这么十二三年的时间,在这个中间做的也无非是参军、祭酒,都是一些小官。当然他生在一个很动荡的时代,东晋末年到刘宋的开始,这样一个乱世中还要去阿谀奉承很多人,他感觉自己生命太不值了,用他的话来讲就是我不会为五斗米就向乡里小儿折腰的。所以他自己放下他的官职回家去了。为什么要回去?他说“田园将芜,胡不归?”我心里的田园、家里的田园,都快荒败了,我干吗还不回去呀?“既自以心为形役,奚惆怅而独悲!”一个人要是用心灵做了身体的仆人,你说这还不是自找的悲伤吗?为什么很多人愿意让心灵做身体的仆人,因为身体有欲望,你想吃美食呀,想穿华服啊,想住豪宅啊,所以这个心灵就要受委屈,他说这样的话那我就回去了,一路上“舟遥遥以轻飏,风飘飘而吹衣。问征夫以前路,恨晨光之熹微。”着急啊,不断的问家到了没有?哎呀,回家一看,“乃瞻衡宇,载欣载奔。僮仆欢迎,稚子候门。三径就荒,松菊犹存。携幼入室,有酒盈樽。”归来的境界什么样啊?就是八个字“携幼入室,有酒盈樽”,拉着自己孩子的小手进了家门,桌上烫着一壶酒等着他。田园的成本高吗?不高,关键是拉着孩子的手回家喝这点酒,现在谁愿意呀?

现在一喝酒得高朋满座呀,得讲豪华的宴会会所呀,得推杯换盏,得有一些重要的人呢,得有或者是生意、或者仕途的一些交往啊……这样的酒大家才觉得喝的体面,喝的排场,谁还愿意拉着孩子的手坐在家里喝酒,觉得这都是农村人过去的生活。但其实人人的田园为什么回不去呢?就是因为我们不屑于喝家里那点儿酒。这个年头能回家喝这口酒,起码意味着你不再出门了。如果你再出门的话,开车的人就是酒驾了。所以要想回家喝这场酒,那就得是换了拖鞋,甚至换了睡衣,拉着自己的孩子,守着自己的老人,从从容容地喝这杯小酒,这就是田园。田园不一定跟土地有关,它跟你内心的状态有关。

所以陶渊明回来以后说“倚南窗以寄傲,审容膝之易安。”我的家很小,就大概坐下能容膝这么大点儿地方,但是“策扶老以流憩,时矫首而遐观。”我可以心游万仞,地方小,心大,这个人也就能安顿。所以他回来的日子,写了一首小诗叫《止酒》,每一句里都一个“止”字,“坐止高荫下”找个地儿坐吧,我就找一个树荫底下够我看书的了。“步止筚门里”,找个地儿散散步吧,我们家柴火门儿里一溜达,我挺知足。“好味止园葵”,吃点什么好呢?园子自留地儿种的那点蔬菜,那个时候也没有农药,也没有污染,拔下来自己洗洗就酒,这就是天下最好的滋味。

什么是人间大欢呢?“大懽止稚子”,人间最大的欢乐无非就是跟自个儿的孩子在一块,别错过他们的成长。我们今天其实失去田园的时候,也失去了岁月,就是失去了我们那些温暖的岁月,留下的都是那些苍凉、拼搏、压力巨大的岁月。大家可能会说,那我还得忙活这些呢,我还得忙着我老小的事。我们忙也是为老小,其实留一点时光跟他们在一起,才会觉得这两种人是等不了我们的,老人等不了,因为他们太老了,会有一天“子欲养而亲不待”;孩子等不了,是因为他们长的太快了,到你闲下来愿意陪他的时候,他有自己的朋友,已经不想让你陪了。所以老的,小的,能安顿,这就是自己的田园。

当然陶渊明这样的人,他是会读书的,“君子无故不撤琴瑟”,中国古人是左琴右书,哪怕他日子穷,都像陶渊明这样说的“悦亲戚之情话,乐琴书以消忧”,我自己有亲人,有老有小,我自己有琴书啊,我听听琴读读书啊,就在这样的日子里面,那他就能够有一种田园状态。

其实他家挺穷的,他是一个可以放下一切的人,你看他的传记,自己写的叫做《五柳先生传》,起笔说“先生不知何许人也,亦不详其姓字。宅边有五柳树,因以为号焉”。这个人,不知道是个什么人,也不知道他姓谁名谁,你看旁边有五棵柳树,就叫五柳先生吧,这是他说自己。

他的祖上真是无名无姓的人吗?他的曾祖父陶侃,曾经是东晋的开国元勋,他的祖父陶茂,他的父亲陶逸,全都做过太使。如果他要是拿出来炫耀自己的祖上,是有点可言说的资本。但是一个人怎么样才能过上朴素的日子?就是看你能不能不拿这些来标榜,那你才是你自己。

中国有多少古人看重自己的祖上呀,大家想一想屈原的《离骚》一开始就是,“帝高阳之苗裔兮,朕皇考曰伯庸。摄提贞于孟陬兮,惟庚寅吾以降。”那是什么样的辉煌祖上,其实啊,我们现在老在讨论富二代和官二代的问题,有一个显赫的祖上或者爸爸,这件事情是把双刃剑,一方面它给你带来光荣,带来期望,但是另一方面也会给你带来指指点点,也会给你带来自己不出息的理由。但是陶渊明为什么能有田园呢?是因为他祖上的事他连提都不提,他说我这人姓谁名谁,我姓不姓陶,我都不屑于给你说,你叫我五柳先生就行了。但是他说自个儿是什么人呢?“闲静少言,不慕荣利。”我是一个话不多的人,我是一个对名利这些东西没有多少追逐的人,唯一的爱好就是好酒,但是家贫不能常得。那怎么办呢?就是自己的亲朋好友,故交旧知都知道他这点喜好,所以一有酒就叫他来。只要召唤他去,他就每饮必醉,即醉而退,曾不吝惜去留,去了以后有喝,喝多了就走,根本不拘礼法。这样一个人高兴啊,最大的爱好是什么呢?除了喝酒就是念书。

念书这件事,其实每年的读书节,我都会有好多场合去说,咱们为什么要读书啊?我不太想说读书是为了读知识,是为了力量,是为了我们有谋生的资本,我更想说除了这种有用的为知识的阅读,我们还应该有一种无用的为生命的阅读。读书是为了让自己有底气,读书是为了让自己快乐,读书是为了让自己终于认得自己和成为自己,这就是为生命的成长念书。不见得咱念的所有内容都得换成文凭或者是换成一个上岗资格证,那种知识是必要的。但是它并不一定是开卷有益,读出来的那种天地欢乐。陶渊明好读书不求甚解,每有会意,便欣然忘食。好多人小的时候都被父母数落说不求甚解,好像这是个贬义词,其实陶渊明说的是,我念书不为了考据,不去查那么细的典故,我读得高兴,每有会意便欣然忘食。我一旦读的心领神会,跟古人可以神交的时候,我就高兴的连饭都忘了吃了。你想他就这样读着书在他的家里。他家什么样啊?“环堵萧然,不蔽风日”,不仅四白落地,而且还不遮风不避雨,自己的衣服“短褐穿结”,打着补丁,家里“箪瓢屡空”,粮食缸、水缸经常是空的,就这样的日子“晏如也,常著文章自娱,颇示己志,忘怀得失”。从这几句话里面,你可以想,陶渊明是一个很卑微的人,因为他家没什么钱,没什么官,他上顿不接下顿。但陶渊明是一个很骄傲的人,因为他有资本,学问在他生命里,别人拿不走呀,他可以著文章自娱,他是自娱自乐,他不为了拿出去评职称,他就是“颇示己志,忘怀得失”,把我心里话都写在这儿,我的得与失就放下了。

我们今天大家都说压力大,压力大的人要想到达田园,要有自己的方式。建立一种方式,听琴是一种方式,念书是一种方式,旅游看山水也是一种方式。也就是说,今天咱们这是一个大V的直播间,可是不见得只有微博这一种方式,听别人言论跟别人交流才能够让自己得到确认吗?我更希望我们每一个人,找到一种和自我交流的方式。你看陶渊明,他的那个田园很安静,因为他可以完成内心的很多调动。

刚才说到听琴,其实我在很多其他的地方也讲到,陶渊明有一张琴,这琴叫做素琴,就是素到一根琴弦都没有,那说白了不就是段木头嘛,所以他呢经常一个人呀,有朋友来他先喝多了,喝多了就抱着给人弹素琴,谁也没听着什么。然后他要睡觉了,就抱着那琴跟大家说,“我醉欲眠,卿可去”,我喝多了,你们走吧,我要睡觉了。但是什么是他田园里真正的音乐呢?你听见了吗?陶渊明出生在公元365年,那么李太白出生是在公元700年以后了。静静的流光过去了几百年,李太白听懂了这段琴,李白说“陶令去彭泽,茫然太古心。大音自成曲,但奏无弦琴。”他说自从陶渊明在彭泽辞去官职的时候,他的心已经回到了茫然太古,属于天地之间了。这样的人大音希声,大象无形,所有的天籁都在他的生命里头,你说他要琴弦干吗?所以伴奏无弦琴,这就是知音。因为这样的人心里也有田园,这样的人心里也有最美的音乐。所以,我们说向陶渊明借一方田园吧,让我们的心能回到那样的状态里。

有很多现代的朋友觉得一个人穷成那样了,还能潇洒吗?一个人,用老百姓的话讲,人穷志就短了,那不老得求人嘛,老求人的人能过得高兴吗?

我给大家讲一个人家求他的事。陶渊明穷成那样了,就爱喝个酒,但这个酒还老喝不着,所以有人求着他,想给他送酒,这个人是谁呢?当时一个官员叫做王弘,王弘的祖父王洽也是东晋的开国元勋,王弘在朝中做着高官,心里仰慕陶渊明啊,他想,陶靖节这样一位名士,要怎样的去追慕他、要怎么样去敬仰他?所以当他知道陶渊明穷成这样,想给他送点酒,但是又不敢啊,那个时候的官员心里对他存着敬畏啊,以至于自己不敢给陶渊明送酒,觉得要是以官员的身份给人家送酒,这不是辱没人家的尊严吗?怎么能居高临下给人家送酒呢?所以我要说,不见得穷人志都短,一个人看你自己活成什么状态,一个不向乡里小儿为五斗米折腰的人,在这个世界上,他能穷出来一片光明磊落的尊严。所以王弘为了送那礼可费劲了,得找陶渊明的熟人,找到一个叫做庞通之的,跟他也很熟,跟陶渊明也熟,向他打听陶渊明什么时候出门,然后让庞通之在路上设酒席,他自己在旁边树林里等着。费多大周折,就为了制造一点偶遇。今天的人,还有这么制造偶遇的吗?我们今天就算说谈恋爱或者交朋友都在网上了,大家直接就聊天了,谁还费这么大周折?有的时候舍得花一点时光,把自己那点敬重,从容的给出去,这也是个生命的仪式。

结果,终于庞通之等到了陶渊明,脚还有毛病,走不了太远的路,让一个学生,一个儿子,拿一个筐一样的东西挑着他,他家也没有像样的轿子,路过来的时候,庞通之自己在那儿自斟自饮叫他,“哎哟,好久不见你了,有空吗,坐一会儿吧?”陶渊明坐下来了,两个人高高兴兴在那儿喝酒聊天,王弘专门换了一身白衣服,在树林里站了多久呀,假装他就是个平民,不是什么官员,从这儿无意间路过。庞通之说:“哎,你看远处,那个穿白衣服的人也是我朋友,你要不介意,咱们把他叫过来,聊聊天跟他喝几杯啊?”陶渊明当然什么都不介意,于是把王弘邀请过来了。一聊天,聊得意气相投啊,大家成朋友了。这样王弘才能小心翼翼的,假装不经意的说:“哎呀,我家酒也喝不完,要不我给你一点酒,给您送点酒去?”这就是历史上很有名的一个故事,叫做“白衣送酒”。一个官员,让自己穿上白衣,作为平民满怀敬仰去认识一个穷困潦倒的名士,把自己的酒和敬意送给他。我们都知道魏晋是个乱世,但是乱世之中,仍还有这份谦恭的尊敬,一个人还可以穷的磊落光明。所以,要懂了这一切,我们才能够离田园更近。

今天这个时代,我们会面临一种无奈,就是看到有那么多挣钱的人或者高官,有那么多的豪宅,我们也看见这个世界上,哪天报纸没有房地产的广告啊,但是你以为买了豪宅的人就都拥有田园吗?心不能安顿,我们拥有的就只是房子,而在今天有一种悲伤,就是我们拥有了越来越多的房子,但失去了越来越多的“家园”。人得伺候房子,人得伺候家具,人得为了这点房贷放下自己的尊严、无止无休的还贷款,那么我们不就离田园远了嘛。所以我说向陶渊明学什么?其实学的是他心里那点磊落光明的状态而已。

他在家里,就那个无弦琴,就他读那点书,他能过什么日子?孟夏时节,草木丛生,他很高兴“既耕亦已种,时还读我书”,该耕的地耕了,该种的地种了,我回家念书去了,“欢言酌春酒,摘我园中蔬”,高高兴兴的把春酒新酒放在这儿,甚至好多酒都是他自己酿的,他在那儿等那个酒啊,过滤酒的那个布还没来,他就着急要喝这口新酒,一把抓下头上的头巾把酒渣给过滤了,把酒倒出来喝了一口,心满意足,然后又把湿漉漉的头巾戴回去,这就叫“葛巾漉酒”。

陶渊明留下了多少这种自由率性的故事,有自己园子里的蔬菜、有这样的酒便开始念书了,“泛览周王传,流观山海图。俯仰终宇宙,不乐复何如”,一个人泛览流观信手的看了这么多书,“俯仰终宇宙”。人为什么要念书呢?因为人在这点儿书里,仰观天地之大,俯察品类之盛。就在这样的宇宙中“不乐复何如”。

人生是有忧伤,是有艰辛,但是人要是不超越这些,让自己的心灵自由安顿,那你念书为了什么呢?其实书里是有田园的。听琴听音乐是有田园的,自己喝一杯茶是有田园的,喝陶渊明那点儿小酒也是有田园的,自己一旦安静下来,相信田园,田园就离我们的日子不算太远。所以我说在攘攘红尘当中,都市地皮是越涨越高了,我们能不能够找到成本最低的田园呢?这才是真正的陶渊明。

陶渊明给我们的那个地方,不一定非得是桃花源,难道我们一定要跟着武陵人到那个芳草杂地、落英缤纷的地方吗?一定要见到那个不知有汉,无论魏晋,黄发垂髫,怡然自乐的乌托邦吗?也许陶渊明的时代和他描述的桃花源都被我们看作是一个神话了,但是只要我们自己的心归去来兮,从每天的繁忙中还回得来,只要我们还爱自己的孩子,爱自己的这个家,不光是羡慕别人,能把当下这点儿日子过出滋味来,也许人人都能拥有田园,田园是当下一点在乎,是一点安顿。

所以孔子的学生曾经问过他,说老师我能做到“平而不谄、富而无骄”,就是我贫穷,但是我不谄媚,我富贵但是我不骄横,我这个境界怎么样?老师说“可”,但是不如什么呢?不如“贫而乐,富而好礼”,如果一个人贫穷,但是不失去生命的大欢乐,一个人富贵,但是富贵的谦恭敬重,对世界饱含着他的礼仪那就更好了,这不仅仅是不骄横或不谄媚,还要有生命里面的欢乐开发出来或者是富贵之后仍保持着自己对他人和世界的敬重之心。也就是说生命是在自己的手里,我们每个人保持这样一种状态,那么我们就永远都有安顿身心的田园了。所以我想,陶渊明的斜阳温暖着后世的菊花,陶渊明的田园也许就是你我此刻的态度,一种态度决定一个家,何乐不为呢?跟随陶渊明回到自己的家吧,那不是他的田园,而是我们安顿身心、与亲人同在的地方。

Tags: 于丹    陶渊明    田园   
一键分享到:

雪羽蔷薇

恭喜这位微博名为@雪羽蔷薇 的粉丝,获得了大V主播张颐武送出的《中国梦的世纪》一书。快来参与活动吧,或许下一位幸运的粉丝就是您~!

活动发起时间:10月9日

活动介绍 抽奖日期

地址:东城区安定门东大街28号雍和大厦E座307室
邮编:10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