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部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

宣传部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

按照中央精神和###整体部署,结合宣传部实际,制定宣传部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具体如下:

一、目标要求

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总要求,教育引导支部全体党员树立群众观点,弘扬优良作风,解决突出问题,保持清廉本色,使大家思想进一步提高,作风进一步转变,能力进一步增强,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树立,力争使宣传部教育实践活动走在##前列。

突出作风建设。按照反对“四风”的要求,针对宣传部工作实际和党员队伍思想作风建设情况,重点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着力解决工作不实的问题、脱离实际的问题;反对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教育引导党员勤政廉政,保持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坚持艰苦朴素,勤俭办一切事情。以作风转变促进能力提升,以作风转变推动宣传思想工作水平的提高。

二、组织领导

(一)加强组织领导。宣传部的教育实践活动,在宣传部党支部领导下进行。

(二)明确分管领导的责任。###同志要对宣传部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情况进行全程督促指导,重点对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情况,以及整改落实的情况把关指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具体督导服务和协调工作。

(三)明确党支部书记的责任。###同志是本支部教育实践活动的直接责任人,在发挥好带头作用的同时,要亲自组织本支部教育实践活动,要亲自主持对本支部存在问题的梳理分析和整改方案的制定落实,要对其他领导干部和支部成员参加教育实践活动提要求,要对支部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情况,以及整改落实的情况把关指导,对反映问题比较多的同志要进行谈话提醒,要及时向分管领导汇报活动进展情况。支部安排###同志担任联络员,及时反映支部开展活动的情况,收集相关意见建议。

(四)加强宣传引导。积极宣传中央精神和###部署、活动的重大意义和经验成效,加强正反两方面典型教育,把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和###要求上来,充分调动党员干部的参与热情,更好地凝心聚力,为教育实践活动营造良好氛围。

三、方法步骤

宣传部教育实践活动坚持正面教育为主、从严要求、领导带头、眼睛向下、体现特色、讲求实效,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活动从今年7月初开始,至11月基本结束。

(一)学习教育、听取意见(7月至8月)。重点搞好动员、学习、调研和讨论,广泛听取干部群众意见。

1.思想发动。7月#日上午召开宣传部教育实践活动动员部署会,###同志进行动员部署,宣传部全体党员参加,认真传达学习中央和###有关文件、会议精神,进行深入动员和学习讨论。7月#日前,制定宣传部活动方案报###教育实践活动组织督导组。

2.组织学习。紧紧围绕树立宗旨意识、增强群众观点、履行工作职责开展学习教育,包括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党章和党的十八大报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党的光辉历史和优良传统,开展理想信念、党性党风党纪和道德品行教育,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

(1)集中学习。7月#日至#日,组织全体党员参加###的集中学习。

7月#日上午,参加###同志讲党课活动;7月#日下午,参加中央党校###教授主讲的党的群众工作方法专题辅导报告;7月#日上午,参加###纪委有关同志主讲的正风肃纪专题辅导报告;7月#日上午,参加###机关党委专职书记和基层党组织书记践行群众路线经验介绍会。7月#日上午,组织支部全体同志参加###中心组集中学习示范,###同志作重点发言,结合宣传工作特点,围绕践行群众路线、改进工作作风谈学习认识和体会。

7月#日下午、#日下午、#日下午,支部组织全体党员自学。

7月#日,召开支部会议,组织全体党员开展交流讨论,重点围绕坚定理想信念、树立宗旨意识,以及群众路线和群众观点的时代内涵在###工作中的具体体现进行交流。

(2)结对联学。8月#日下午,到###人民法院立案一庭党支部,通过共同学习、座谈、参观、考察等形式,开展结对联学。

(3)支部学习。7月下旬至8月下旬。支部结合前期辅导,采取集中学习和自学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学习。期间,全体党员要认真研读三本书——《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学习结束后,每名党员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撰写一篇学习体会,字数不超过2500字。

3.听取意见。7月中旬,召开支部全体党员大会,征求全体党员对宣传部在工作和作风方面的意见建议,讨论提出宣传部在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7月下旬,推荐###同志参加机关##级干部座谈会,推荐###同志参加机关青年干部座谈会,就##加强作风建设提意见建议。

4.开展调研。一是建立###同志支部联系点。8月#日上午,陪同###同志到活动联系点——###人民法院立案一庭党支部调研走访,了解该支部实际情况,挖掘推广典型经验,听取意见建议;做好联络、陪同等工作。二是安排青年干部到基层体验。安排###同志8月#日至#日到###人民法院立案一庭,利用5天时间学习体验,访谈支部书记和不同层面的党员干部,了解业务工作和党建情况,挖掘加强作风建设的好做法好典型好经验,接受教育。8月#日前,将学习体验报告和相关材料报组织督导组。三是参加基层体验成果交流示范会。8月底,组织支部全体干部参加###组织的交流汇报会,听取近两年###到##地挂职同志、到部门基层党支部学习体验同志、到##调研体验同志和结对联学支部代表交流心得体会。

5.专题讨论。8月下旬,召开支部大会,开展“转变作风、提高能力”专题讨论活动,以“转变什么?如何转变?提高什么?如何提高?”为重点,围绕##和党员干部自身在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产生的原因、解决的办法等组织讨论,归纳出教育实践活动要解决的突出问题,进一步统一思想,为下一步对照检查和解决问题做好准备。专题讨论结束后,进一步归纳提炼出宣传部在作风和能力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以及解决问题的意见,8月底前报组织督导组。

(二)查摆问题、开展批评(9月)。重点围绕为民务实清廉要求,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通过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认真查摆作风建设方面问题,进行党性分析和自我剖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1.梳理意见。民主生活会前,将前期准备阶段和第一环节收集的意见建议,特别是通过专题讨论归纳出的问题,进行汇总整理和分析,作为宣传部班子和党员干部对照检查的主要依据。此外,认真听取##及机关各部门关于宣传部班子建设情况和存在突出问题方面的情况通报。

2.谈心交流。广泛开展谈心活动,##同志与班子成员逐一谈心,班子成员间互相谈心,班子成员与分管处室负责同志谈心,各处室干部之间互相谈心。谈思想、谈问题、谈建议,开诚布公,坦诚交流,达到相互提醒和帮助,增进了解和团结的目的。

3.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根据征求到的意见,每名党员干部对照为民务实清廉要求,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对个人作风基本情况进行梳理,查找存在的主要问题,深刻剖析产生问题的原因,提出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同志要对宣传部领导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情况进行评价。班子成员要对分管处室负责人、处室负责人要对本处室党员干部的对照检查材料提出意见。

4.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支部分别召开宣传部班子成员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和专题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要按照整风精神,坚持“团结—批评—团结”的公式,重点围绕作风建设,联系工作和思想实际深入剖析,开展严肃的批评与自我批评。班子成员既要参加专题民主生活会,又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专题组织生活会。

5、情况通报和民主评议。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参加###专门召开的有关情况通报会议。推荐党员干部代表参加###组织的民主评议,提出意见建议。将支部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情况和党员领导干部的对照检查在全体党员干部范围内进行通报。

(三)整改落实、建章立制(10月至11月)。重点针对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对策,制定和落实整改方案;对一些突出问题,进行集中治理;出台相关制度办法。

1.制定整改方案。宣传部班子成员和各处室主要负责人、一般党员干部一道,针对宣传部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共同研究提出解决对策,制定整改方案。针对重点问题,要制定整改任务书和时间表,实行一把手负责制。整改方案要广泛征求支部全体党员意见。整改任务书和时间表要面向###机关公示。

2.加强制度建设。对宣传部各项制度进行梳理,把中央要求、实际需要、新鲜经验结合起来,本着于法周延、于事简便的原则,制定新的制度、完善已有的制度,废止不适用的制度,确保针对性、操作性、指导性强,确保可以持续发挥作用。同时坚持一手定规矩、定制度,一手抓整改、抓落实,强化制度执行力。

3.公示整改情况。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工作基本完成后,面向支部全体党员和工委机关,###宣传部及宣传部领导班子的整改情况,听取党员群众的意见,自觉接受监督。要根据各部门、各单位和党员干部提出的意见建议,逐一反馈整改情况。支部通过组织生活会等形式,交流党员个人整改情况,进一步深化整改。

4.做好活动总结和巩固成果工作。在活动后期,支部要对活动情况进行系统梳理总结,并向##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写出专题报告。在此基础上,宣传部对自身教育实践活动的总体情况进行全面总结,并对今后一个时期继续抓好整改措施的落实,巩固扩大活动成果提出明确要求,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的成果常态化长效化。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