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  既要仰望星空更要脚踏实地

湖北: 既要仰望星空更要脚踏实地

在仰慕先贤的同时,脚踏实地积极投身于民族复兴的美丽中国梦。

大型电视系列片《正道沧桑——社会主义500年》前不久播出第六集《哲人转身》,介绍青年马克思、恩格斯的转变。马克思、恩格斯年轻时,如果乖乖地听从自己父亲的叮嘱,这世上或许会多了一名出色的律师和一位颇有经营头脑的商人。但他们没有循规蹈矩,经过艰辛努力,最终实现了从唯心主义到唯物主义、从革命民主主义到共产主义的转变。

在社会主义五百年的历史长河中,第一幕演出主角,当属莫尔、康帕内拉、圣西门、傅立叶、欧文这些空想社会主义思想家无疑。只是遗憾的是,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历史并没有给他们实现抱负的土壤。直到三百多年的艰难跋涉之后,马克思和恩格斯两个德国人不断学习、批判和继承前人的思想遗产,积极投入火热的革命斗争实践,完成了从革命民主主义向共产主义的转变,科学社会主义的大船才最终得以扬帆起航。

其实,从民主主义到共产主义,看似一小步,却是艰难的一步。德国戏剧家莱辛曾说过,“为寻求真理的努力所付出的代价,总是比不担风险地占有它要高昂得多”。为迈出这“一小步”,马克思与恩格斯放弃了原本唾手可得的优越生活,毅然投身革命斗争,不管是在炮兵部队服兵役,还是在棉纺厂任办事员,就连在生活、甚至是生命都受到严重威胁时,他们前进的步伐也未停止过。这种追求真理的精神,足以令天地动容。

再回想起近代中国革命,同样因为这一种精神,激励着一批批仁人志士前仆后继,谱写出一曲曲感天动地的生命壮歌。从康梁维新到《中华民国临时约法》,从中国国民党的三民主义到中国共产党的新民主主义,得益于他们的不懈追求,直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一强国真理最终确立。这条道路既立足于国情,又适应时代,是一条把强国与富民相结合的道路,是我们实现民族振兴、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的必由之路,得来实属不易。

法国启蒙思想家拉美特利曾说过,“越是接近真理,便愈加发现真理的迷人”。从民主主义到共产主义,马克思、恩格斯发现了真理的迷人;而从西学东渐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人民也在探索中感受到了寻找真理的快乐。如今综合国力大幅跃升,人民生活总体实现由温饱到小康的历史性跨越,社会长期保持安定团结、政通人和,国际地位日益提高,中华民族以崭新的面貌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共产主义真理从未如此迷人过。

我们既要仰望星空,更需脚踏实地。昔日马克思大学毕业后就投身社会实践,也曾遇到很多问题,然而也正是由于有了如此丰富的社会实践,才促使其逐渐转变认识,最终成为一个共产主义者,开启了科学社会主义新纪元。而今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没有先例可循,我们在仰慕先贤的同时,脚踏实地、真抓实干地积极投身于现代化建设实践,投身于民族复兴的美丽中国梦,无疑更是题中之义。

犹如白驹过隙一般,社会主义眨眼间便已走过五百年。回头凝望,五百年里有得有失,有高潮也有低潮,但社会主义制度依然能屹立不倒,仅此就足以令先贤们感到宽慰。如今逝者如斯夫,我们的生活虽已更加安逸,但仍须继承先贤们这种为了追求真理而不屈不挠的精神,唯有如此,我们才能在激烈竞争中战胜对手,才能完成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才能使逝者心安让生者奋进,让曾经的奋斗曾经的牺牲更有价值。

(作者系西安工业大学副教授)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