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着力推进海南标准化工作

海南:着力推进海南标准化工作

原题:推进海南标准化工作的思考和建议 

工作新论

标准化是国际旅游岛建设的内在要求,我们要推进农业、旅游服务、工业以及社会管理和社会服务方面标准化工作开展。

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视察时,强调了标准化工作的作用,他讲到:“要加快农业发展方式转变,促进农业结构优化,推动传统农业向标准化、品牌化、产业化的现代农业转型升级,做强做精做优热带特色农业,使热带特色农业真正成为优势产业和海南经济的一张王牌;发展高水平旅游业,要抓硬件,更要抓软件,特别要提高服务质量、推进精细化管理,以优质服务赢得旅客的笑脸和称赞,赢得持久的人气和效益”。发展现代农业需要标准化,推进旅游服务业精细化管理,标准化是重要途径和有力抓手。

我省标准化工作现状

一是开展农业标准化工作的效果逐步显现,已发布农业地方标准196项,组织建设标准化示范区项目83个;推广标准化种植面积18万公顷,水产品标准化养殖5千公顷,畜牧业标准化养殖8千万头;培育了一批农产品品牌。二是我省的服务标准化工作快速发展,发布服务业地方标准50多项,组织开展服务标准化试点等。三是工业标准化稳步推进,已备案企业产品标准2571项;组织一批企业开展创建标准化良好行为试点工作,承担一批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制定项目等。

但是,海南的标准化工作与建设国际旅游岛的需求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和不足:一是全社会的标准化意识还有待进一步提高,没有形成开展标准化生产、经营、管理、服务的浓厚氛围;二是我省主要农产品农业标准体系还不够健全,优势、特色等主要农产品生产环节标准覆盖率低,农产品质量安全标准贯彻实施不力,农业标准推广实施体系还有待建立完善;三是服务业特别是旅游服务业标准化整体水平不高,很多旅游企业服务规范还远远不能满足国际旅游岛要求;四是工业产品企业标准的技术含量低,企业科技创新和标准自主创新能力弱,承担国家标准的制修订和参与国际标准化活动的能力有待提高;五是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标准化工作还没有真正起步;等等。

开展标准化工作重点领域

农业标准化。一是制定相应农产品质量标准以及与其配套的全过程生产技术标准、农产品检测、农产品流通等标准;二是组织实施农业标准,对农产品的产前、产中、产后综合标准化管理,促进农产品规模化种植、集约化生产、品牌化经营,提高农业产业化水平,推进传统农业向产业化、标准化、品牌化发展;三是大力推进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和地理标志产品的认证和培育保护工作,打造一批农产品品牌,提升我省农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旅游服务标准化。一是针对“食、住、行、游、购、娱”六要素,研究、引进、转化国际先进旅游服务标准,建立与国际旅游服务接轨的比较完善的旅游服务标准体系;二是组织旅游服务业、交通运输服务业等一批企业实施《服务业组织标准化指导》国家标准,建立企业服务标准体系,全面组织实施相关国标、行标、地标、企标。以标准化、规范化管理为手段,以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为目标,打造行业知名品牌,加快推进海南旅游与国际接轨。

工业标准化。一是组织工业企业积极开展创建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建立以技术标准为主、工作标准和管理标准相配套的企业标准体系,争取一大批工业企业通过AAA或AAAA企业确认,提高我省工业企业标准化水平;二是鼓励企业积极主导国标和行标的制定,抢占市场竞争制高点,加速科技成果转化;三是引导工业企业采用国际先进标准;四是遵循市场引导的原则,鼓励我省质量管理基础较好的企业实施《质量管理体系》等国家标准,申请相应的体系认证,提高企业的质量管理水平和市场信誉度;五是组织能耗大、排放废物多的生产企业,开展节能降耗标准化工作。

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标准化。全面落实相关要求,开展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标准化工作,重点围绕关系民生和安全的公共服务,制定一批地方标准,建立健全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标准体系,组织开展物流、医疗服务、社区管理、家政服务、政务窗口服务等标准化工作,实施服务标准,提高我省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水平。

推进标准化工作措施

组织开展热带农业、旅游服务、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等三大标准体系框架的研究。开展标准体系框架研究,是实施标准化战略、全面系统推进标准化工作的重要基础性工作。我们要加快研究形成标准体系框架图,提出制修订地方标准、企业标准计划,为建立完善标准体系提供科学发展规划和指南。

加快建立健全我省热带农业标准体系、旅游服务标准体系、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标准体系等三大标准体系。制定相应农产品质量标准以及与其配套的产前、产中、产后全过程生产技术标准;突出抓好瓜果菜、畜禽产品、水产品等主要农产品的质量安全检测方法、市场准入技术要求等标准的制修订;针对“食、住、行、游、购、娱”六要素,重点研究制定具有海南旅游特色的地方标准,构建较为完善的旅游标准体系;探索标准化在支持生态文明建设、新型城镇化建设的措施,研究制定美丽乡村、文明生态村的规划建设标准;实施《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标准化工作“十二五”行动纲要》,加强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标准制定工作。

全面推行标准化试点工作,建立标准推广实施体系。组织建设一批国家级和省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项目、服务标准化试点、循环经济标准化试点,组织一批工业企业开展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试点。

加快建立推进标准化工作的两大机制。建立和完善两大机制:一是以实施《海南省人民政府实施标准化战略的意见》为总抓手,加快建立统一领导、分工负责、整体推进、检查考核的工作机制,建立在省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各行业主管部门根据职能,分工负责,形成合力,整体推进全省的标准化工作,并实行年度考核制度;二是建立政府推进、市场引导、企业和社会广泛参与的推动激励机制,加强政府推进力度,激励企业和社会广泛参与标准化工作的机制,促进标准化工作顺利开展等。

(作者单位:海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