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强化四种思维 推进人才强省

河北:强化四种思维 推进人才强省

原题:强化四种思维推进人才强省

政以才治,业以才立。贯彻落实省委八届五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创新驱动、科学发展”,全力打好“四大攻坚战”,破解“五低一大”突出问题,关键靠人才;在改革、开放、创新上迈出更大步伐,走出一条科学发展新路,实现从经济大省到经济强省的跨越,关键靠人才。实践要求我们,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大力推进人才强省战略,以思想的大解放促进人才工作的大跨越,努力营造群贤毕至、人才辈出、人尽其才、各得其所的人才环境,为河北科学发展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

强化市场思维,促进人才合理配置。强化市场思维,就是要克服喜欢多管事、凡事习惯审批的思想,遵循市场经济规律和竞争法则,发挥市场对人力资源配置的基础性作用,实现人才的无障碍流动,引导各类人才向“四大攻坚战”的主战场集聚。市场化配置人才的核心,就是通过市场机制实现人才供需之间的双向选择和最佳结合。当前,人才分布不合理问题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经济发展。据统计,我省涉海就业人员92.2万人,占地区就业人员比重为2.4%,在沿海省份中占比最小,与打造沿海地区率先发展增长极的要求不相适应;基层人才少,与做大做强县域经济的要求不相适应。针对我省人才分布不尽合理的实际,要加快推进人力资源市场建设,完善市场机制,充分发挥市场在推动就业、配置人才等方面的作用。要尊重市场规律、市场规则,勇于破解束缚人才自由流动的体制机制障碍,取消一切违背市场规律的管理、审批事项,加快推动社保关系转移接续等相关工作改革,促进人才在市场机制作用下合理有序流动。

强化开放思维,广泛吸纳国内外高端人才。强化开放思维,就是要破除封闭保守、自我满足的思想,强化开放意识,以国际化的视野和战略的高度审视人才工作,以“全球人才为我用”的气魄规划人才战略,努力把国内外各类优秀人才吸纳集聚到“四大攻坚战”的主战场中来。人才尤其是高端人才短缺,是制约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瓶颈。我省现有院士15人、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34人,高端人才仅占全国的1%左右。改变这一现状,我们必须善于利用国际国内两个人才市场、引进开发两种人才资源,坚持招才引智与招商引资并重,找合作项目与找高端人才并举,努力营造完全开放、来去自由的人才环境。毗邻京津是我省的一大优势。北京的国家重点院校占全国1/4、国家重点实验室占全国1/3、院士占全国1/2。我们要利用好环京津优势,采取更加灵活有效的措施,积极引进京津人才和技术,促进京津冀人才的无障碍流动。要通过合资并购等途径,在打造知名品牌的同时,获取高级人才、先进技术和先进管理经验。要制定与“央企入冀”、“民企入冀”、“外企入冀”相配套的人才引进措施,实现高端人才引进工作的跨越式提升。

强化科技思维,培育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强化科技思维,就是要克服忽视科技、轻视技术人才的思想,牢固树立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制定和实施有效的科技人才发展战略,培育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为打好“四大攻坚战”提供科技引领和创新动力。科技人才缺乏,使我省经济发展缺乏强有力的支撑。我省要在新一轮改革开放中后来居上,必须按照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和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的要求,立足现有抓选拔,围绕急需抓引进,着眼长远抓培养,强化激励抓使用,健全完善科技人才开发的有效措施。要完善产学研相结合的政策措施,鼓励企业发挥主体作用;积极推进“百家院校所进河北”,以联合攻关为抓手,培育创新团队和领军人才。要紧盯全省重大项目、重点产业,加大创新团队和领军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增强创新主体活力。实施兼职专家计划,以开放型的工程技术创新研究中心为基地,通过定期往来、灵活工作等方式,聘请国内外专家来冀工作,逐步建立规模宏大、素质优良、结构合理、活力旺盛的专家人才库。

强化法治思维,提高人才工作法治化水平。强化法治思维,就是要克服法治意识不强、纪律观念淡薄的思想,牢固树立依法行政,严格按照法治的逻辑来观察、分析和解决问题的理念,为人才的成长、引进和发挥作用提供良好的环境。省委书记周本顺指出:“市场经济是法治经济,法治环境是最好的发展环境。”做好人才工作,必须大打法治牌,切实提高相关部门和领导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要加强人才法规建设,提高人才管理和服务工作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尤其是要从我省实际出发,围绕规范要素市场、薪酬激励机制、创新创业扶持、通关便捷等国内国际人才最关心的问题,加快法规建设。要坚持按法律、按政策、按制度、按程序办事,通过出台法律、制定政策、完善制度、改进服务等手段,破除一切影响人才发展的障碍和弊端。制定和出台政策时,要充分论证、实事求是,严格遵照法律程序,提高决策的科学性和规范化。要加强内控机制建设,按照把权力装进制度的笼子里的要求,建立健全决策、执行、监督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管理运行机制,推进权力运行法制化、程序化、公开化。

(作者系河北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厅长)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