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连心推进同步小康

党群连心推进同步小康

一、背景

当前,一些农村面临农村空巢化、农业副业化、农民涣散化的新“三农”问题。正安县作为国家级扶贫开发重点县,国家农业综合开发扶持武陵山民族贫困地区经济发展政策创新实验区,全国劳务输出大县,这一现象尤其突出。特别是小村并大村后,村支两委人力有限、服务半径过大,民选干部力不从心,村级集体经济薄弱,村干部存在跳独脚舞、坐冷板凳现象;社会管理盲区多,党员履职作用发挥不好等等,特别是在征地拆迁、产业结构调整、基础设施建设等重大工作上,由于农村宗族势力的存在、农民群众利益诉求多元化、思想观念落后等因素,对地方政府改革、发展工作往往表现为不配合、不支持,有的甚至对抗等现状,成为制约和影响推进同步小康进程的最大障碍。

二、主要做法及成效

“党群连心户”工程主要是按照“一三五七” ( “一”即“一个”要求即“完善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三”即“三心”原则即支部核心、党员中心、党群连心;“五”即“五级”服务即县、乡(镇)、村、组、户;“七”即“七员”职责即政策宣传员、民情反馈员、带头致富员、纠纷调解员、工作监督员、治安巡逻员、村容整治员)模式,充分运用党员血缘、亲缘、业缘、地缘,对群众实行跨村、跨乡镇服务,打破了传统行政区域划分网络化服务的局限,拓展了服务空间、扩大了服务范围,形成了五级服务网络,从而将服务前移到最前沿,服务内容更有针对性、人性化,实现了党员服务无缝对接和全覆盖,充分激发了无职党员服务群众的内在动力,打造了无职无岗党员参政议事、调解矛盾、推动发展、创先争优的活动平台。同时,在机关,按照“党员联户、干部结‘亲’、支部结对”,以“54321”帮扶模式(正县级领导挂帮5户、副县级领导挂帮4户、正科级领导挂帮3户、副科级领导挂帮2户、一般干部挂帮1户),成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以服务群众、做群众工作为主要任务,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要求的具体举措。

具体做法:

(一)坚持能人引领,党员示范带动,帮扶全覆盖。各乡镇以村为单位,按照自愿、就近、就便的要求,把农村党员中的种养大户、致富带头人、退休干部、先进模范人物等选为“党群连心户”,实行聘任制,两年一聘。

(二)拓宽服务渠道,贴心服务群众、凝聚党心民心。在党员面前,“党群连心户”不再是空喊口号,而是一种联系千家万户的实际行动,滋润着每一户联系群众的心窝。“党群连心户”充分整合党员住处、农家书屋、党员活动室等阵地资源,采取小组会议、入户走访、参与红白喜事等形式,大力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支农惠农政策和村支“两委”相关决议等,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增强群众参与村级自治管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三)强化社会管理、提升服务能力,促进和谐稳定。“党群连心户”很好解决了一些基层党组织、政府部门在社会管理和服务方面存在的实际问题,群众有困难、有矛盾、有诉求,“党群连心户”通过串门、谈心、拉家长等形式对口帮助解决,把问题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

(四)建立健全机制、保障服务质量、加快同步小康建成的步伐。按照省委深入推进“帮联驻’、同步小康驻村工作要求,全县“党群连心户”活跃在土地征收、流转,房屋拆迁等急难险阻工作一线,积极投入到城镇建设、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等扶贫攻坚“减贫摘帽”的各行各业中,振奋了全县党员干部的精气神,点燃了干事创业的激情与自信。

三、工作启示

(一)“党群连心户”是推进同步小康凝聚人力智力的根本保障。

(二)“党群连心户”是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有效载体。

(三)“党群连心户”是完善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的根本途径。

( 四)“党群连心户”是社会管理的创新举措。

(五)“党群连心户”是发挥党员履职能力的有效平台。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