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办事处”为民“零距离”

“村办事处”为民“零距离”

近年来,陕西省白河县探索建立了村民综合服务中心这一“村级办事处”,广泛开展“农事村办”活动,探索出了一条为农村广大群众服务的新模式。

科学设置“村级办事处”地点。针对地处山区、广大群众出行交通不便,村民办事费时费力这一县情实际,该县探索作出了建设村民综合服务中心这个决定,把“农事村办”工作的重点放在为农服务的重心上,在距离乡镇政府所在地比较远的行政村、能够辐射周边人口较多、交通比较便利的的地段,科学设置村民综合服务中心点。截止目前,全县已建成35个村民综合服务中心。

合理设置“村级办事处”职能。坚持以满足群众生产生活需求为导向,以解决群众最迫切的现实问题为目的,合理设置“村办”服务项目,主要包括教育培训、信息咨询、生产生活、医疗健康、全程代办、文体休闲、矛盾调处、志愿互助、保障维权和帮扶救助等多项公共服务,实现了小病就医、办证审批、技术咨询等八个不出村的目标。

健全“村级办事处”机制。实行服务公开制。建立了服务规范,对服务承诺、受理事项、工作程序等作出明确规定,并将服务事项和规定对外公开、公示上墙、规范流程。实行服务值班制。完善村干部值班制度,每天都有人值班、安排专人管理,确保群众能够在最短的时间解决问题。实行服务承诺制。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党员先进性承诺活动,把为民服务的内容、标准、程序、时限和责任向群众作出承诺,在组织和群众的监督下实施,通过科学定“诺”、公开示“诺”、跟踪问“诺”、民主评“诺”等环节,真正把为民服务工作落到实处。实行联合办理制。对于服务中心或单靠某一方面难以办理的事项,可由村服中心提出,政府出面协调,职能部门牵头,开辟服务“快车道”,定期到中心开展服务活动。

仅2012年度,全县利用“村级办事处”共开展各类培训300余场次、接待信息咨询1100余人次、办理建房审批手续400余份、接诊病人49700余人次、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直通车”报销医疗费用400余万元、开展代办服务2400余件次、举办各类文体活动200余场次、调处矛盾纠纷230余起。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