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有推定”凝聚圆梦正能量

“三有推定”凝聚圆梦正能量

“三有推定”内涵

一是对上访的群众首先作“有理推定”。就是要破除“认为上访群众是刁民、找茬、来闹事的”先入为主惯性思维,将心比心、换位思考,对待来访群众,先从主观上作“群众是善良的、有冤屈或者有难处的”推定。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拉近与群众的心理与空间距离,对上访群众多一些耐心、多一些理解、多一些感情。

二是对引发群众上访的原因首先作干部“有过推定”。就是上访的群众特别是越级重复上访的群众可能提出一些过高要求,也可能就一些合理要求找过当地有关部门,但是一段时间过后,要么未被受理、要么受理后没解决好,责任单位对提出过高要求的上访人没有正确引导及时消除上访隐患,或者对上访人提出的正当诉求没有予以彻底解决,无论哪种情况,干部都是有过错的。

三是对群众上访反映的问题首先作“有解推定”。就是坚信办法总比困难多,只要真正做到思想重视、积极作为,方法得当、措施得力,就一定能够有效地把信访问题解决在始发状态。在工作中,要把来访群众反映的诉求逐一进行梳理,对那些有政策依据且条件具备的予以当场结服,对那些事实确凿但暂不具备条件的创造条件予以限时办结,对那些既没有法律依据也没有相关规定又涉及群众切身利益亟待解决的民生难题,始终本着“无题不可解”的原则,坚持从个案入手发现共性问题,寻求治本之策,把“让群众得实惠”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

重要启示

第一,以“三有推定”指引群众工作的正确方向。要从根本上解决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突出问题,归根结底靠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靠加快经济结构调整优化、靠加快提升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来支撑构筑经济升级版。而增强经济社会发展的可持续性、均衡性和协调性,必须以践行“三有推定”工作理念来牢牢掌握群众工作的主动权,努力实现由一时之策向长效机制转变、由末本治理向源头预防转变、由被动应付向超前化解转变。

第二,以“三有推定”唱响党群关系的鱼水情歌。党群关系不仅是血肉联系,而且从根本上说应该是鱼水关系。群众大多是遇到无法克服的困难,希望得到党和政府的帮助才来上访的。要把群众当成自己的长辈、当成自己的兄弟、当成自己的姐妹,以热情、理性、平和的心态对待他们的诉求,饱含深厚的感情来开展工作,最大限度地拉近与群众的心理与空间距离,设身处地地为他们解决实际问题,真正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盼、我有所为。

第三,以“三有推定”凝聚追梦圆梦的强大力量。随着市场经济发展和改革不断推进,物质利益的分配和再分配会带来一些新矛盾;随着群众权利意识的增强,人们对自身利益、民主权利的诉求将会不断增加;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群众原有的民生诉求正在逐步得到解决,但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新问题还会不断浮出水面。要通过持续不断地改善民生,给群众以信心和希望,凝聚起让每一个人有更多机会实现幸福梦的正能量,万众一心筑就中国梦。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