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人生:仁慈智能的母鸡

智慧人生:仁慈智能的母鸡

核心提示:一个团体能否和谐安定,关键就在于团体中的个体,能否相互尊重、包容,以慈悲的胸怀彼此扶持,而非相互计较、埋怨;以清净的智能化解纷争,而非任由无明烦恼的情绪蔓延。

欧洲一个专门研究动物的机构中,有位教授负责研究「鸡」,他很用心地观察各种鸡类的生活形态。

有一天,他在树林里发现一只山雉生了好多蛋,就悄悄地拿了几个蛋带回去。刚好有一只母鸡也生蛋了,他把母鸡生的蛋取走,换上山雉的蛋。母鸡看到蛋不一样,犹豫了一下,但是很快地就去孵这些蛋,既温柔又谨慎,好象在孵自己的蛋一样。

经过一段时间,小山雉破壳而出,母鸡带它们到树林里,自己用爪子将土拨开,寻找土和树根之间的小虫,然后咕咕地叫着那些小山雉来吃。

教授看了好惊讶!因为以前这只母鸡生的小鸡,都是喂食人造饲料;这一次,母鸡居然知道小山雉不吃饲料,只吃自然界中的食物。

教授又拿了一些鸭蛋让母鸡孵化,母鸡一样耐心地把鸭蛋孵化成小鸭,然后带着小鸭到水池边,让小鸭在水里游泳。

这两件事让教授明白一个道理──人类认为愚蠢、没有感情的鸡,其实既有爱心、又有智能啊!不同的人有不同的个性、习惯、观念,人与人之间的误会、冲突,绝大部分起源于彼此不了解,不互容。

一个团体能否和谐安定,关键就在于团体中的个体,能否相互尊重、包容,以慈悲的胸怀彼此扶持,而非相互计较、埋怨;以清净的智能化解纷争,而非任由无明烦恼的情绪蔓延。

一只母鸡能够以爱心和智能,对待外形和生活习性皆与自己不同的异类,身为人类的我们,只要肯用心,当然也能以「善解、包容、知足、感恩」彼此相待。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