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中西部铁路建设释放巨大改革红利

加快中西部铁路建设释放巨大改革红利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4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改革铁路投融资体制,加快中西部和贫困地区铁路建设等事项。这是国务院调结构、稳增长采取的又一项重大举措,此举将释放巨大改革红利。

要想富,先修路。交通运输之重要,犹如人周身之经络血脉。一个人只有经络通畅、血脉相连,肌体才会更加健康、更有活力。交通运输同样如此,一个国家或地区交通便捷畅通、四通八达,经济发展才能确保持续健康。

交通是关键,铁路是重点。近几十年来,我国铁路建设取得了巨大成就,铁路总里程位居世界前列。然而也要看到,我国铁路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的问题也比较明显。其中最突出一点就是,中西部铁路建设与东部发达地区相比落后多年。这一点从我国铁路运行图上可以看出,越往东铁路网络越密集,越往中西部铁路网络越稀疏。

这种建设格局的形成,既有历史的原因,也有地理环境的因素,此外也与中西部地区经济本身不够发达有关。这种结构失衡的局面不打破,对中西部经济发展以及我国整体经济布局都极为不利。中西部不仅占据我国国土面积大,而且资源能源丰富,铁路建设落后目前成为地区经济发展的最大阻碍之一。

这次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加快向中西部和贫困地区铁路建设的决定,应该说抓住了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一个核心问题。通过加快中西部和贫困地区铁路建设,可以有效带动当地资源能源产业的发展,加速东部与中西部资源及产业的交流互动,改善中西部和贫困地区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激活中西部“沉睡”的巨大资源和消费市场。这对于调整区域经济发展格局,促进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无疑具有深远的意义。

此外,铁路建设还通常被认为是拉动内需的火车头。铁路建设资金投资大、项目周期长。加快中西部和贫困地区铁路建设,不仅可以增加大量社会就业,而且有助于解决过去因投资不足导致的严重货运和客运瓶颈等问题,还可以拉动钢材等相关产业的发展,扩大国内市场需求。

一个国家经济发展水平高不高、协不协调,衡量的指标很多,铁路建设网络发不发达也是其中之一。这种建设水平不只体现于经济发达地区,也体现在经济相对落后的偏远贫困地区。当身处中西部贫困地区的人们,乘坐火车自由穿行于乡村与都市;当偏远山区与繁华都市,通过密集铁路网络而紧密相连,中国经济这盘大棋才会更会灵活起来,并生发巨大动力。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