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需要什么样的世界第一高

我们需要什么样的世界第一高

7月20日,号称将高达838米、比当前“世界第一高楼”迪拜塔还要高10米的“天空城市”在长沙举行盛大的基础开工典礼。典礼现场,空气中飘荡着久石让作曲的《天空之城》的恢弘乐章,迟到的远大集团总裁张跃戴着墨镜,从私人直升飞机下来,一路小跑奔向奠基仪式地点。然而,仅四天之后,24日晚,有媒体通过权威部门获悉,这座比“迪拜塔”还要高10米的世界第一高楼,因没有完成相关法定的报建手续,被相关部门叫停。

近年来,中国的城市化进程加速,而盖造大楼高楼,似乎成了各个城市之间一种无形的竞赛。2012年,武汉宣布将原高606米建筑拔高30米争夺中国第一高楼;随后高达660米的深圳平安金融中心钢结构开建;紧接着以700米高度瞄准“中国第一高”的山东青岛777大厦开始选址……据2012年统计数据显示,全球排名前20的高楼中,10座在中国。加上在建的高楼,到2014年,全球排名前20高楼中国将独揽13座。直到近日,欲与迪拜试比高的长沙“天空城市”,终于“一楼惊醒梦中人”,引发了公众对于当下国内城市高楼崇拜的反省。

有人批评“大楼高度不代表城市发展高度”,有人批评用这么多钱去盖大楼不如普惠民生,有人批评第一高楼是暴发户心态,也有人质疑大楼的设计、技术乃至安全性。这些道理都很对。但是正如有些评论者声称“道德批评批不倒第一高楼”一样,私人资本的运作和投资具有一定的自由自主权利,只要盖高楼有利可图,资本流向制造第一高楼是它的自由。

然而市场这只无形的手,却并非万能,追逐利益的盲目性往往导致经济的危机或失衡,所以需要政府的宏观调控,这也是我们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特点之一。就当前资本这一生产要素的流向而言,由于过多地流向了房地产市场,已经严重影响了农业、制造业等其他产业的发展。而不断地攀比建造第一高楼,只会让房地产市场愈发膨胀、愈发虚热,这对于中国的调整产业结构、促进结构转型,对于建立安全良性、可持续发展的现代经济体而言,绝非佳音。

我们号称“世界工厂”,但是我们的飞机、汽车制造工业,我们的计算机、软件产业,我们的现代化农业牧业,都离世界第一尚有许多差距。我们可能是近些年世界上盖房子最多的国家,可是最优雅的建筑设计、最牢靠的建筑质量、最高科技含量的建筑技术,似乎我们离世界第一水平,亦都相差甚远。真不知道建这样一座世界第一高楼,能有什么值得自豪和安慰之处?

就经济本身而言,盖众多不切实际的高楼,不仅毫无荣耀可言,对经济的良性和可持续发展还是个巨大的隐患。况且经济始终是为人服务。对于个人而言,住世界第一高楼,与享受世界第一的社会福利,享受世界第一的教育和医疗,享受世界第一的青山绿水相比,孰重孰轻,尽人皆知。所以,我们为湖南相关部门叫停该项目叫好,但希望不仅仅是出于舆论的道义批判压力,而是出自于对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以及对人民生活质量的真正关注。

颇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在长沙“天空城市”奠基仪式上飘荡的《天空之城》乐曲,本身就包含着宫崎骏对现代性和工业化的批评,预示着对大自然和生命的回归和尊重。这首主办方精心选择的恢弘乐章,唱响的却是诸如世界第一高楼等异化了的现代文明的葬歌。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