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廉洁政府建设的着力点

推进廉洁政府建设的着力点

核心提示:群众是建设廉洁政府的强大推动力,群众只要对党和政府不失去信心,廉洁政府建设就会有强大的群众力量作后盾。

廉洁是政府的第一形象,是政府公信力的基石。廉洁从政,是政府取信于民、持久巩固执政地位的根本。被百姓认可的廉洁政府,应该是清正廉洁、公道正派、为民、务实、高效的政府,是真正把国家、民族、人民的利益摆在个人利益之上的政府,是具有强大的公信力、值得人民衷心拥戴的政府。这样的政府才有能力使人民过上美好生活,才能保证国家长治久安,才能使国家和民族有美好未来。廉洁政府一直是我国政府建设的重要目标追求。新中国成立初期,中国共产党第一代领导人毛泽东同志“挥泪斩马谡”,下令斩杀刘青山、张子善两大贪污腐化堕落分子,足以向人民表明了中国共产党人纯洁党性、廉洁从政、维护国家和人民利益的巨大决心。当前,在世情国情党情发生深刻变化的新形势下,一些人滋生了贪图享乐思想,利用手中的权力谋取个人利益,腐败堕落,严重危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严重削弱了政府的公信力。强力推进廉洁政府建设,是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有力保障。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致力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的法规制度建设,已经初步建成了比较完备的法规制度体系。比如责任追究规定基本完备,依法行政的法规制度体系初步形成,廉洁从政法规制度基本健全,等等,为规范政府权力运行、严格依法行政、建设廉洁政府奠定了制度基础。同时,在反腐倡廉建设中,重视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廉洁问题,重视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依靠群众的支持和参与,使反腐倡廉建设的群众性工作不断加强,为建设廉洁政府打下了坚实的群众基础。笔者认为,建设廉洁政府应从五方面着力。

强力推进政府职能转变。转变政府职能的目的就是要建设责任型、服务型、高效型政府。政府职能转变包括管理职权、职责的改变,管理角色的转换,管理手段、方法及其模式的转变等。职能转变涉及利益的重新调整和分配,需要有“忍痛割爱”、“壮士断腕”的精神。

依法规范政府权力运行,给权力涂上防腐剂,戴上“紧箍咒”。规范政府权力运行主要包括依法科学配权、依法规范用权、依法公开权力运行、依法监督权力运行四个环节。具体操作上,要求明确领导干部的用权职责、深化行政审批改革、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深入推行政务公开、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内外监督等。

优化干部作风。重点优化为民、务实的作风;顾全大局、令行禁止的作风;自觉维护中央的权威和大政方针的统一,善于把中央的精神与本地区、本部门的实际结合起来,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的作风;发扬民主、团结共事的作风;遵纪守法、严以律己、自觉接受党组织、党员和群众监督的作风;勇于进取、勇于创新、与时俱进的作风等等。

坚决查办违纪违法案件。廉政教育和警示不能放松,查处腐败和不廉洁行为更要从严,这是廉政建设的经验。应当说,在长期的廉政宣传教育背景下,利剑高悬,仍有部分党员领导干部顶风作案,明知故犯,是公然对党纪国法和社会道德规范的挑战和漠视,应一律予以严惩。同情、宽容、仁慈只能助长腐败风气的盛行。越是在长久的和平环境下,人心越是容易懈怠,惰性越是容易滋长,贪与廉、善与恶、是与非的界限越是容易模糊。要想人心思廉崇廉,就越要对腐败行为彻底严查严惩,否则,效法者将后继不绝。

巩固和壮大群众支持和参与廉洁政府建设的力量。群众是建设廉洁政府的强大推动力,群众只要对党和政府不失去信心,廉洁政府建设就会有强大的群众力量作后盾。从国家统计局历年民意调查结果看,还有相当部分群众对党和政府的反腐倡廉工作不满意、没信心,而感到满意和有信心的人群中,也有部分群众满意度和信心度不够稳定。有必要下大力气以反腐倡廉的实际成果取信于民,巩固群众基础,壮大群众力量。

(执笔:曾家华)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