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领体验农民工”的价值在哪?

“白领体验农民工”的价值在哪?

2013年2月25日,涂建开始了自己的工地生活。7月21日,他的农民工工作告一段落。随后,他以网名“素笔执冷”将这段生活经历发到网上。“或许以后的某一天我会想起这140多天的农民工生活,但我记起的一定不是那4万元工钱,而是那甩掉的24斤肥肉。”涂建说,这段经历代表着他告别过去那个颓废、浮躁的自己。(7月25日《潇湘晨报》)

作为白领的涂建,大学毕业后干着营销的工作,这种工作介于脑力劳动和体力劳动之间,收入总体来说还可以,但久之就感觉颓废、浮躁和没有激情。他的“白领”工作具体说来,也不够稳定,经常跳槽,工资也忽高忽低。这种动荡而没有激情的工作促使他“进军”农民工阶层毫不奇怪。他的白领工作其实与农民工也有着相同之处,只不过是个“高级”打工仔而已。

涂建参加农民工工作确实是够“激情”的,既力排众议义无反顾地加入了其中,而且咬牙经历了种种痛苦和磨难,也有过短暂的自豪感和愉悦感。更大的收获应是来自于精神层次,147天赚了4万元钱,瘦了24斤,日均收入约272元。这些数字表层下是战胜自我的精神历练,获得了个体精神财富。在今后的工作中,就会有了许多的对比,就像经过长征的战士,什么困难什么苦都不会放在眼里了。他可能不会再轻易浮躁、颓废和没有激情,更知“福中之福”,这或许是他的个体价值所在。

对公众而言,涂建的体验是个参照和标本。某种程度上是代替了公众的疑惑好奇敲开了农民工的隐秘之门。曾经有人感叹于农民工的工资高,觉得脑力劳动不如体力劳动,感叹知识贬值体脑倒挂了,许多人还充满了“羡慕嫉妒恨”,而通过涂建的以身说法,相信会有更加理智深刻的认识。在笔者看来,涂建的“完胜”实是“出逃”,不然的话,怎么仅仅只是工作147天?从网友互动晒工资来看,各行各业的日工资都并不是很高,但各有各的难念经,与民工工资相比也有所感悟,知足了。民工工资是高,但还真不好拿。

对相关劳动监管维权部门而言更有价值。农民工的工资多半是工程完了才能结清,有的还得分几次。要赶工期,农民工往往需要加班。在烈日下很容易脱皮,各种器官受损,甚至有毒有害的恶劣环境会严重影响身体健康……这些体验都是农民工的真实写照。时至今日,农民工高温补贴仍不能很好发放,法定节假日加班不能按规定付酬,探亲假形同虚设,职业病不能很好赔偿,讨薪事件经常出现。如果监管职能部门以及用人企业都能够设身处地地体贴农民工的艰辛和不易,都有切肤的“体验”,想必农民工的幸福感就会不断上升。不妨把“白领体验农民工”当作“调研报告”看,在各个领域来一次大“整改”。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