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学习型组织 创服务品牌

建学习型组织 创服务品牌

万里长江,险在荆江。长江武汉航道局所辖的荆江航道,九曲回肠,洲滩变化频繁,历来是长江航道维护的重中之重。近几年来,长江武汉航道局以学习型组织建设为抓手,促进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的发挥,打造了“极目楚天,畅行荆江”服务品牌,确保了荆江航道的畅通安全。

一、背景与起因

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对长江航道的需求也不断增长。荆江航道面临着不断提高公共服务水平,更好地满足沿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压力;同时,长江航道也正处于从劳动密集型向技术管理型转变的关键时期。武汉航道局党委敏锐地意识到,只有抓党建、强素质,发挥“两个作用”,才能适应这一历史变化,更好满足沿江经济社会需要。经过广泛调研和深入研究,武汉航道局决定以创建学习型组织为突破口,以党员干部和党支部为创建主体,集中三年的时间,把全局各级领导班子、党组织、机关和班组打造成为运作规范、绩效明显的学习型组织,促进全局党员干部和各级党组织的整体工作能力、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的提升,更好地适应航道转型跨越以及沿江经济社会不断增长的需要。

二、做法与经过

(一)结合组织特性,制定创建目标

武汉航道局结合实际,制定了《2010-2012年建设学习型组织规划》,根据武汉航道局各级领导班子、机关、党组织和班组的不同特性,我局学习型组织建设分四类有序推进。

1、以提升能力和增强合力为核心,加强学习型领导班子建设。按照长江中游航道事业科学发展的要求,从加强思想建设、能力建设、作风建设入手,推进学习型领导班子建设。把理论素养、学习能力和运用能力作为选拔任用领导干部的重要依据,进一步优化各级领导班子知识结构。强化对领导班子的学习检查与考核,将考核结果与双文明考核和领导班子、领导干部考核挂钩,不断提高各级领导班子政策理论水平和驾驭全局、推动科学发展的能力。

2、以服务基层和强化管理为核心,加强学习型机关建设。围绕实现长江中游航道跨越式发展的目标,以提高服务能力、提高工作水平、加强作风建设为重点,认真抓好各级机关党员干部政治理论、科学文化、业务技能、法律法规等内容的学习。加强对机关党员干部的教育和管理,大力推进“四位一体”工作模式,增强机关服务基层意识,提高工作效能,努力把各级机关建设成为“学习型、进取型、表率型、服务型”高效能机关。

3、以提高凝聚力和战斗力为核心,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按照党员先进性的要求和新时期党建工作的总目标,建立和完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长效管理机制,抓好“三会一课”、支部学习、民主评议党员等各项制度的落实。积极探索支部共建、党员结对帮扶、党员示范岗等加强党支部建设的新途径,提高党支部生活的吸引力和实效性,真正使党员成为政治上坚定、业务上精湛、作风上过硬、情操上高尚的合格党员,使各级党组织成为具有很强凝聚力和战斗力的学习型党组织。

4、以提升素质和完善机制为核心,加强学习型班组建设。按照建设“四型”班组的要求,深入开展“创建学习型班组,争做知识型职工”活动,引导各班组围绕航道生产,积极开展或参加各种形式的岗位练兵、合理化建议活动。建立健全学习型班组建设的长效工作机制,充分发挥班组在组织活动、互相学习、交流提高、共享信息中的优势。坚持开展职业道德教育,提高班组职工的工作态度、责任心和敬业精神,努力建立一支有知识、有文化、能适应航道现代化需要的职工队伍。

(二)丰富措施载体,提升创建成效

为吸引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参与,争当学习型表率,我局学习型组织建设活动载体丰富,形式多样。

1、坚守阵地,切实抓好理论武装。切实抓好党委中心组学习,把加强学习与做好实际工作、谋划发展思路、破解发展难题结合起来;坚持“三会一课”制度、民主评议党员活动,始终把学习教育,推进思想武装作为党建工作的基础。根据长江航道大建设大发展的要求,针对党员干部队伍现状,加强国情、局情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认清形势、明确任务,以新的思路、新的理念科学谋划和深入推进长江中游航道“十二五”期的各项建设发展任务。

2、创先争优,着力营造良好氛围。局党委把创先争优活动作为建设学习型组织的强劲动力和重要载体,把建设学习型组织作为创先争优的重要内容和基本要求,使创先争优与学习型组织建设相互促进,密切配合,共同发展。一方面,通过创先争优活动,发挥好基层党组织在建设学习型组织中的组织推动作用。以党委中心组、周四读书日为抓手,组织开展了主题突出、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学习活动。另一方面,通过创先争优活动,发挥好广大党员在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中的主体和表率作用,把加强学风建设作为创先争优的基本要求,把学习内容、学习要求写入党员的岗位职责,培育重视学习、崇尚学习的浓厚氛围。

3、支部共建,广泛开展读书活动。针对不同岗位、不同对象的特点,组织了开展了以“重读经典,感悟人生,奉献航道”为主题的读书活动,局机关与基层、基层与基层党支部之间相继开展了“支部结对”读书共建活动。该活动形式新颖,参与面广泛,受益者众,不仅开拓了党员干部的视野,而且促进了单位、事业和个人的全面发展,成为推动学习型组织建设的新动力。同时,大力加强支部阵地建设,设立支部书屋,定期开展送书活动,推荐一些有益于党员干部提高能力、更新知识的优秀书目,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多读书、读好书。

4、结合实际,深入推进业务培训。按照“业务精湛、作风过硬、纪律严明”的要求,在抓好领导干部队伍、管理人才队伍、专业技术和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基层上,突出抓好党员干部的培训工作。有计划、分阶段地组织党员干部进行政治理论和管理知识的集中培训,组织党员进行党性观念、党建知识及岗位技能集中培训,创新培训形式、充实培训内容、改进培训方法,完善培训手段,不断提高党员干部队伍的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

5、突出特色,深入推进航道文化建设。以崇尚学习、注重创新、培育团队合作精神、促进航道事业发展为核心,加强行业文化建设,强化包括廉政文化、安全文化、班组文化在内的航道文化,不断丰富内容,扩大影响,使航道文化内化于心,外化于形,用文化的力量凝聚人、塑造人、鼓舞人。充分挖掘荆航文化元素,全力打造具有中游航道特色的荆江航道文化品牌。深入开展学习行业内外先进典型活动,努力在全局营造学先进、赶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

三、成效与反响

创建学习型组织活动以来,我局通过抓学习提能力,抓精神增活力,进一步强化了党员干部的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将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贯穿于航道建设和管理实践,推动长江中游航道又好又快发展,取得了初步成效。

1、公共服务能力明显提升。“十一五”以来,国家明显加大对长江航道建设的资金投入,长江航道进入大规模整治建设时期。武汉航道局积极配合国家战略的实施,先后实施了碾子湾、陆溪口、罗湖洲、马家咀、戴家洲等十余项航道整治工程和控导工程。2009年,武汉航道局将大埠街至城陵矶河段枯水期水深从2.9米提高到3.0米,一举打破自1953年以来延续了56年的长江中游枯水期航道水深2.9米的局面;2010年再次将维护水深提高到3.2米;2010年,成功实现了海轮航道“双延”,即将海轮航道从武汉上延到了城陵矶,提前一个月开放了武汉以下海轮航道,延长了海轮航道通航时间。荆江航道公共服务能力的提升,大幅增强长江的航运能力,目前长江货运量迅猛增长,已经成为世界上运输最繁忙、运量最大的通航河流。

2、荆江航道服务品牌初步形成。武汉航道人把让过往船舶享受到更便捷、更安全、更高效的航道服务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宁愿自己千般累,不让船舶一分难。精心养护,强化管理,确保辖区航道在特大洪水和特枯水位的情况下,始终做到了标位准确,灯光明亮,为千船万轮创造了优良的通航条件。在全局所有对外服务窗口广泛开展一句话承诺活动,尽心竭力帮助船舶单位解决实际困难。主动作为,自加压力,缩短航道水深信息发布周期,改月报为周报,为船运公司合理安排运输生产提供了最大便捷。充分利用现代科技技术提升服务水平,低碳环保、获多项国家专利的自主创新成果HD系列太阳能一体化航标灯已经在长江航道全线普及应用,发挥了良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3、党员以及党组织的作用有效发挥。通过学习型组织创建,党员队伍结构进一步优化,素质得到继续提升,党组织活力有效增强。在冰雪天气、应对三峡175M蓄水、以及各种急难险重任务中,广大党员身先士卒,冲锋在前,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感染和带动职工,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团结和带领广大职工战滩斗水,巡航点灯,出色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受到广大服务对象的好评。

4、行业形象进一步优化。深入开展文明创建活动,武汉航道局多次获得“省最佳文明单位”荣誉称号。洪湖航区成为长江中游第一段“全国文明样板航道”,目前辖区所有航段均已成为全国样板航道。涌现出全国劳动模范、中华技能大奖、中国高技术人才楷模郑启湘,以船为家的全国劳动模范李汉成等为代表的一批先进典型。

四、探讨与评论

建设学习型组织是党的十七大及十七届四中全会作出的一项重要部署,也是武汉航道局党委着眼于建设现代化中游航道这一战略目标而作出的一项重要决策。回顾我局创建学习型党组织活动的做法与成效,我们认为有如下四个可取之处值得借鉴和推广。

1、整体推进,建立了较为完善的组织体系。我局把学习型组织建设作为推动中游航道科学发展的重要保障,始终围绕提升职工队伍素质这个核心,把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作风过硬、业务精湛的职工队伍作为学习型组织建设的根本目的,强力予以推进。为抓好学习型组织建设工作,武汉航道局成立了以党政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学习型组织建设领导小组,统一负责全局学习型组织建设工作,并设立办公室,负责学习型组织建设的组织协调、督促检查工作。局属各单位也都相继成立了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建立了分工明确、各负其责、运作有序的工作机制,为全局学习型组织建设的稳步推进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2、结合实际,制定了科学可行的工作目标。为增强学习型组织建设的科学性、可行性,我们在学习型组织建设工作中,其一是注重规划引导。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制定了《武汉航道局学习型组织建设规划》,明确了学习型组织建设的具体目标和主要任务。为确保学习型组织建设工作取得实效,我们还制定了《学习型组织考核验收标准》,将目标任务予以具体和细化,增强了学习型组织建设工作的可操作性。其二是引导全员参与。我们将学习型组织建设分为学习型领导班子、学习型机关、学习型党支部、学习型班组四个部分,根据不同特点,分别开展工作,把全体干部职工都吸纳到学习型组织建设工作中来,实现了学习型组织建设工作的全员覆盖、不离死角。

3、宣传引导,营造了较为浓厚的学习氛围。活动之初,我局召开了全局学习型组织建设动员大会,对全局学习型组织建设工作进行动员部署,提高了广大党员对学习型组织建设重要性的认识,增强学习的紧迫感和自觉性。同时,我们充分发挥网络、内部报刊的主渠道作用,组织开展有声势、有深度、持久性的宣传报道。通过在武汉航道局内外网站上开辟学习型组织专栏、定期编发学习型组织建设工作简报等形式,大力宣传建设学习型组织的重要意义,及时反映学习型组织建设的新做法、新成果、新经验,扩大了学习型组织建设工作的影响,营造出有利于学习型组织建设的良好氛围。此外,我们还十分注重发挥典型示范的引领作用,在全局选择部分基础好的基层支部开展学习型组织工作试点,通过抓试点,形成了以点带面、全面推进的良好局面。

4、建章立制,形成了初步规范的工作制度。为将学习由“软要求”变为“硬任务”,我们注重加强制度建设,推动学习型组织建设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一方面,在学习制度上作了一些具体要求和硬性规定。如:每名党员干部和职工都要根据工作需要和本人情况制定年度学习计划;各级领导班子成员平均每天自学1小时,每周要有读书笔记,每年写出一篇以上调研报告;每名机关干部每周个人自学不少于4小时,每年至少有4本以上阅读书目等,为学习型组织建设的规范化提供了重要保证。另一方面,推进学习考评规范化,强化对学习过程的督促检查和考核,把学习考核结果纳入各单位目标责任管理体系,积极探索运用经济手段促进学习的有效形式,结合理论教育、专题学习等活动,组织进行政治理论、管理、业务知识等内容测试,较好地激发了干部职工的学习热情,提升了学习效果。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