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以八个突破推动街道工作水平全面提升

天津:以八个突破推动街道工作水平全面提升

原题:解放思想谋发展 埋头实干求突破以八个突破推动街道工作水平全面提升 

解放思想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大法宝,埋头实干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途径。党的十八大以来,东新街道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按照中央、市委、区委的部署要求,精心安排好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学习宣传。通过学习,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大精神实质,以开放的姿态,务实的心态,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坚持以“促发展、惠民生、上水平”为主题,以调整优化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以维护稳定和改善民生为主攻方向,着力实现集体战斗力、经济发展、惠民举措、宜居面貌、社会管理、民主政治、文化繁荣、党建科学化八个方面的新突破,使东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水平。

一、坚持理论联系实践,深刻领会把握解放思想的精神实质

党工委中心组着眼于研究解决事关街域发展的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重大问题,以强烈的使命感和危机感,深入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党的十八大报告和新《党章》,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市、区关于加快发展、改善民生、促进稳定的重大决策部署。通过严格制度、丰富形式、系统完善的中心组理论学习,使中心组成员真正认识到解放思想的重要性和紧迫感,充分认识到坚持解放思想就要做到:一是要解放自己。要做解放思想的真正引领者,敢于“向我看齐”,勇当弄潮儿,甘当探路人,不怕失败,不怕担责,检查自己、解放自己、提升自己,而不是做手电筒,只照别人,不照自己。二是要正视差距。必须破除安于现状、小富即安、小进即满、自我感觉良好的思想观念,用发展的、全面的、更高的眼光看待成绩,在动态的、科学的比较中分析形势、找准差距,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始终保持强烈的发展意识、责任意识、忧患意识和紧迫意识。三是要解决问题。解放思想的最终目的是谋得发展,解决问题是检验思想是否真正解放的根本标准。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把解放思想与解决实际工作中的具体矛盾、具体问题、具体困难结合起来,敢于打破常规,敢于突破“惯例”,真正做到只为成功想办法、不为失败找理由,通过思想的进一步解放,破解发展难题,寻求发展的空间、动力和潜力。

在加强理论学习的同时,中心组强化实践导向,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带头明确学习责任,带头强化责任意识,少看已有成绩,多查存在问题,真正明确解放思想的迫切性和重要意义。以查清实践问题为重点,以解决实践难点为方向,深入辖区企事业单位、社区楼栋调研走访,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完善调研、走访、蹲点等各项制度,通过多方收集的反映街域实际存在的问题和发展瓶颈的一手摸排资料,确定理论学习的方向和重点,借以解决实际问题,真正实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达到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目的,不断增强学习的实效性,提高思想的解放程度,增强理论学习对实际工作的指导性和匹配度,营造解放思想、科学发展的浓厚氛围。

二、坚持实干带动突破,以八个突破推动工作再上新水平

(一)抓学习、促发展,东新集体战斗力实现新突破

深入学习宣传。街道各科室和各社区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以“知东新、爱东新、建东新”为主题,构建学习宣传平台,使广大党员干部全面准确把握党的十八大精神实质和基本要求,真正学深学透、入脑入心。

坚持学以致用。紧密结合我街发展实际,解放思想,坚定信心,凝心聚力,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不断增强街域发展的新活力,全力推动我街各项工作再上新水平。

(二)促招商、增税源,东新经济发展实现新突破

优化发展环境,拓展招商渠道。不断完善“东新街发展规划”,按照完善商业设施建设的要求,充分利用天山路现有资源,因地制宜、合理开发,将“天山路商业街”提升改造项目作为重点,提升天山路功能,优化招商环境。

加大服务力度,强化税源经济。采取措施推进万新村社区综合服务中心项目建设。提高辖区资源利用率,对物美超市、桥园创意产业园区两个楼宇做好跟踪服务,帮助企业解决有关扶持政策,促进税源“增容”。

(三)保民生、顺民意,东新惠民举措实现新突破

提升对弱势群体的帮扶力度。推进和谐社区建设,提升服务质量,切实学习好、理解好、把握好、落实好各项扶贫助困政策,进一步实施低保和再就业工作联动机制,把民生工作进一步做实做细做好。

加强失业人员的管理。千方百计开发就业岗位,多渠道促进就业增长,落实失业人员各项扶持政策,增设劳动仲裁和调解窗口,提升各窗口服务效率。扩大城乡居民养老和医疗保险覆盖面,将未参保的集体企业退休人员纳入职工养老保险范围。

推进计划生育优质服务。落实计划生育各项免费、扶助、奖励及优先优待政策,围绕流动人口管理、早期教育等重点工作,扎实做好基础管理,用好用活宣传阵地,全面推进诚信阳光计生工作。

(四)抓整治、重落实,东新宜居面貌实现新突破

抓好“创国卫”,积极探索城市环境管理长效机制。从强化管理、强化落实、强化队伍建设方面入手,做好城管科—居委会—保洁队—物业一体化的试点工作。整体提高居民区的保扫质量,打造“最整洁街道、最美好社区”,确保“以奖代补”考核保持先进行列。

继续开展重点清理及旧楼区提升改造工作。加强对辖区城乡结合部重点部位和社区内环境卫生死角的清理。做好远翠西里等9个社区的旧楼区居住功能综合提升改造和部分社区节能改造工作,搞好第二次地名普查工作,打造宜居环境。

(五)筑平安、促和谐,东新社会管理实现新突破

深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建立健全影响稳定重大问题报告制度和工作督察制度,加强综治信访服务中心建设,进一步完善以社会面、社区和企事业单位防范工作为基础的地域防控网络,提高辖区整体防控能力。

深化群众矛盾调处。完善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机制,及时发现和掌握不安定因素。力争把矛盾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民转刑”案件和群体性事件的发生。

(六)讲民主、重法治,东新民主政治建设实现新突破

积极开展协商议事活动。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开展视察调研活动,提高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服务意识,多为企业和困难群众办实事献爱心。统战成员联系社会各界人士,开展“进社区、送服务、送健康”活动,及时反映社情民意,积极参与和谐社区建设。

完善依法行政工作。坚持领导班子学法制度,认真组织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参加法律知识培训和考核,提高领导和干部依法行政意识。认真完成我街所承担的司法行政考核任务。深入开展国防教育,深化双拥共建,搞好本地域国防后备力量建设工作。

广泛开展群团活动。完善困难职工帮扶工作,深入落实“双亮”及“六有四健全”工作;加强“半边天家园”精品创建工作,开展维权周活动,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开展“五好”关工委创建工作;在社区青少年中开展“生活技能竞赛”、“七彩课堂”、“模拟法庭”等系列载体活动,推进“社区青少年法律学校”建设。

(七)展特色、树品牌,东新文化繁荣实现新突破

发挥精神文明建设阵地作用。开展“宣传长廊网上评优”及“东新情系四季”系列活动,深化文明机关创建工作。以文体中心为依托,完善制度,着力打造有特色、高水平的社区团队。组织开展家庭文化艺术节、迎春笔会等多种艺术文化活动。

营造良好舆论环境。发挥“一刊”、“一站”的作用,通过“东新信息专刊”和“东信街道工作网站”等载体,提高宣传报道的综合影响力,努力为街域内各项工作搭建平台,营造氛围。

(八)抓组织、强队伍,东新党建科学化实现新突破

在创新基层党建工作上下功夫。在各社区党组织中广泛开展支部书记人人讲党课活动及党员形象工程展示活动。组织开展基层党务工作者党务知识培训,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突出抓好学习型党组织创建工作,继续开展“社区党组织书记沙龙”议事活动。在纪念建党92周年之际,开展第三届“四星”、“四个好”评选活动。

在建设高素质执政骨干队伍上下功夫。落实“一通报两评议”制度,完善档案资料,规范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日常管理,切实把好选人用人关,严格选人用人标准。加强和改进干部队伍管理,建立约束和激励机制,严格考核奖惩,实行一岗双责,严格考勤考绩,定期开展抽查、检查,全力提升干部的整体素质。

在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上下功夫。切实改进工作作风,深入实际调查研究,讲实话、干实事、求实效。以特色楼门为典型,继续开展“党员亮身份、树模范、知社区、明街意”主题党性实践活动。以创建特色楼门作为为民办实事的有效载体,使群众真正感受到先进性教育的成果。

在推进反腐倡廉建设上下功夫。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进一步规范领导干部的从政行为,积极防范廉政风险。贯彻民主集中制及“三重一大”等项制度。强化监督,坚持自律与他律相结合,注重从民主监督入手,由行风评议小组,对党工委、办事处的日常工作进行监督。开展争做“勤廉兼优好干部”、创建“勤廉兼优好班子”活动,全力打造政治坚定、公正民主、清正廉洁、群众信赖的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