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非典 中国军人书写 “中国奇迹”

抗击非典 中国军人书写 “中国奇迹”

2003年,一个不寻常的春天。一场突然爆发的SARS疫情,考验着党和政府,也考验着中国军队。非常时期,党和政府处变不惊、指挥有方,中国军人舍生忘死、决战决胜,创造了令世界为之惊叹的“小汤山奇迹”,展现了令世界为之赞叹的中国力量。

非典

疫情似火,军令如山。2003年4月22日,北京市紧急筹建小汤山非典专科医院。两天后,中央军委批准军队紧急支援北京。

抢建,抢建!小汤山成了不夜的战场——

成箱成批的医疗器械、四面八方的捐助物资……全国总动员,小汤山汇聚了无数关切的心。

经过7天7夜奋战,一座“一级标准的世界最大传染病医院”奇迹般拔地而起。“小汤山速度”一战成名。

一位小汤山居民回忆说,他进城办事没几天,走时还是一片麦地,回来竟奇迹般地出现了这么大一个医院,简直就像从地里冒出来的一样。

重任在肩,激情出征。自4月27日下午起,短短8天时间,全军和武警部队1200名优秀医务人员全部抵达小汤山,打响决战非典的关键之役。

沈阳火车站。一位旅客看到赴北京抗击非典的军人在站台上与亲友告别的场面,动情地说:“不少人惜命,从北京往外走,而解放军却往最危险的地方冲。”

在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斗中,白衣战士始终把人民利益举过头顶,与非典毒魔展开了生死搏斗,出色完成了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交给的神圣任务。

人们还发现,最危险的地方,总是闪现着共产党员的身影。他们以无私无畏的精神,在生死线上架起了一条条看不见的“生命线”。

6月20日上午,最后18名康复患者走出小汤山医院。24日15时,世界卫生组织宣布:将北京从非典疫区名单中删除。

感言

高治愈率、低死亡率、零感染率——就是这样一个几乎所有专家都认为不可思议的军令状,却被中国军人书写成了奇迹。奇迹背后,彰显的是中国改革开放20多年来形成的强大综合国力,是中华民族在危难时刻集中迸发的优秀品质,是人民军队忠诚于党、不怕牺牲、敢打必胜的优良作风。今天回望小汤山,它依然在历史深处清晰耸立。因为这里不仅诞生了奇迹,更树起了一个民族和一支军队的精神丰碑。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