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军演 军魂闪耀国际军事舞台

联合军演 军魂闪耀国际军事舞台

2002年10月,中国和吉尔吉斯斯坦两国军队在中吉边境举行双边联合反恐军演,开新中国历史上我军与外军联合军演之先河。此后10年,从双边到多边、从境内到境外、从陆军到空海军,中外联合军演不断向新领域拓展,并逐渐走向常态。截至目前,中国军队已与20多个国家举行了数十次联合演习和训练。在这个国际军事舞台上,我军始终保持政治本色,弘扬优良传统,展现出高超的军事训练水准和良好形象,让军魂闪耀在异国演兵场。

今年上半年,“海上联合-2012”中俄海上联合军事演习硝烟未散,中泰海军陆战队联合演练与“和平使命-2012”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武装力量联合反恐演习鼙鼓又起。今天的中国军队,走向世界的步伐更加自信、心态更加开放、眼光更加前瞻。

自2002年在国际军演舞台初次亮相后,中国军队与外军的联合军演由战术层次、小规模、双边演习逐渐向战略战役层次、大规模、多边演习拓展。从边境口岸到异国腹地,从沿海地带到浩瀚大洋,中外联合军演的内容不断丰富,层次不断提高,成为提高我军实战能力、加强与外军军事交流合作的有效方式。

聚光灯下,中国军队的表现令人欣慰。一个个“第一”被创造:首次参加多边联合军演、海军首次与外国海军举行联演、首次在维和领域与外军举行联合训练……一项项纪录被改写:2007年,我军第一次较大规模、整建制、多兵种、远距离、携重装备万里跨国机动;2012年,我军首次跨第三国机动参加军演……

出色的表现,让外军将领一次又一次对中国军队竖起大拇指。惊人的能量来自哪里?一些细心的外国军人看出了门道。

演习场上,一面面缀着镰刀锤头的鲜红旗帜迎风飘扬,一排排火线入党的官兵举起右拳庄严宣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

铁甲长驱,战舰破浪,战鹰凌空,伞兵天降……演习一线,冲锋在最前面的总是党员队伍。

一次联演,外军将领就我指挥机构中设政治委员和政治机关,提出双方人员不对称。我方郑重告知,这是中国共产党对军队实施绝对领导的重要组织制度,是中国军队的特色。

军魂之光,照耀着异国演兵场上的中国军队,凝聚成取之不尽的神奇力量,激励勇士们攻坚克难,奋勇前进,与友军一起展开一幅幅波澜壮阔的中外联合演兵图。

感言

联演沙场上,党的领导成为我军最突出的优势,也成为让外军惊叹的“中国力量”之源。中外联合军演的成功实践反复证明,红色基因一经战斗激情催化,其光璀璨夺目,其声气壮山河,其力所向披靡。无论昨天、今天还是明天,无论点兵神州大地还是出征海外校场,决不会有丝毫含糊。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