载人航天 浩瀚太空见证中国军礼

载人航天 浩瀚太空见证中国军礼

从一人一天到多人多天,从舱内实验到出舱行走,从单船飞行到交会对接……2003年以来,在党中央的直接关怀和领导下,中国成功发射5艘神舟飞船和一个目标飞行器,4次把航天员送上太空,叩开了通向空间站时代的大门。 “敬礼!”在问天阁出征仪式上,在火箭点火起飞瞬间,在首次进驻天宫一号时刻,在载誉凯旋出舱刹那……神舟九号航天员景海鹏、刘旺、刘洋都会抬起右臂,向祖国和人民致以庄严的军礼。

太空

敬礼,在航天员《飞行手册》数以万计的飞行程序里,找不到这两个字眼。杨利伟乘坐神舟五号飞天时,火箭点火瞬间首次敬了一个军礼。此后,这个“自选动作”成为中国航天员约定俗成的传统仪式。

看着军礼,人们想起航天员刘旺的那句话:“我不仅是航天员,更是一名军人、一名共产党员。”

看着军礼,人们难忘东风烈士陵园座座坟茔,那里长眠着为中国航天事业献身的13位将军和685名官兵。

浩瀚太空,见证中国军礼;中国军礼,象征无限忠诚!

恒星背后是星群。发射测试站24岁的助理工程师柳晗,是地地道道的“东风子弟”。在祖辈与父辈将青春献给航天事业后,这个家庭的第三代,大学毕业时做出了同样的选择。柳晗说:“自己的青春能够与党的事业如此贴近,是一件多么幸运的事。”

从东风航天城到北京航天城,从散布全国的航天测控站,到驰骋大洋的远望号测量船,甘于坚守与乐于奉献,一直是航天一线共产党员奏出的时代强音——

“听党指挥,忠诚使命,为祖国航天事业贡献一切!”

感言

一个引领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政党,必然是能够创造伟大奇迹的政党。载人航天事业的日新月异,雄辩地向世人昭示:在党的领导下,勤劳智慧的中国人民有志气、有信心、有能力,在攀登现代科技高峰的道路上不断创造新的奇迹。宇宙无垠,探索无尽;中国道路,前途光明。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