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洋护航 波涛万里展示中国形象

远洋护航 波涛万里展示中国形象

按照党中央、中央军委的命令,海军于2008年12月派遣首批护航编队奔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截至2012年7月15日,海军共派遣12批编队,为471批4715艘中外船舶护航,解救、接护、武力登船营救56艘船舶。

听党指挥、对党忠诚,是护航官兵心中最坚定的信念。舰艇航行到哪里,党旗就飘扬到哪里。那一抹跃动的红色,成为亚丁湾辽阔海域的一道靓丽风景。

护航

虽无惊天动地的炮火,却有惊心动魄的战斗时时相伴。

2010年11月20日,一阵枪声划破亚丁湾的宁静。中国籍特种运输船“泰安口”号遭袭,4名海盗登船!编队党委命令“徐州”舰全速奔赴350海里外的事发海域。次日8时29分,援救行动展开。担负封控掩护任务的直升机呼啸而起,2艘小艇搭载8名特战队员向“泰安口”轮高速驶去。

特战队员兵分两路从船艉攀登上船,对驾驶室和船员住舱7个甲板层进行仔细排查。经过80分钟战斗搜索,21名船员全部安全获救。

危险不仅仅来自海盗。2009年11月1日,中国籍商船“骑士”号因风浪耽误行程,不能及时赶到会合点。第三批护航编队决定派直升机输送4名特战队员随船护卫。

共产党员、机长刘进坤驾驶战鹰飞抵“骑士”号上空,考验出现了:商船甲板上并排竖着4个间距20米左右的塔吊,而飞机翼展就达12米,加之必须承受八级侧风,操纵稍有偏差,后果不堪设想。刘进坤冷静驾驶战鹰飞至船身右侧,在一个持续的风头过后,抓住时机将飞机准确停在区域中央。

感言

亚丁湾万里波涛作证,3年多来,海军护航官兵始终以不辱使命的历史担当、不畏艰险的拼搏奋斗,模范践行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谱写了一曲听党指挥、建功深蓝的时代凯歌,展示了负责任大国的良好形象。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