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事当坦对“闲言碎语”

干事当坦对“闲言碎语”

一些干部谈起烦心事,直言基层工作不好做,时常需要面对冷言冷语、闲言碎语。的确,有的干部很想干事、真心干事,可是忙忙碌碌,却一时落个群众埋怨。有的敢于创新、大胆改革,可是百计千方,却一时被指为标新立异、好大喜功。相反,有些不想干事、安于现状的人却能指手画脚,说风凉话,优哉游哉,很是快活。

社会转型期,统筹协调各方利益、处理各种矛盾的难度很大。同时,也存在“干的不如站的,站的不如看的,看的不如说的,说的不如捣蛋的”等现象。工作的确不好做,但是,干事业又什么时候容易过呢?不同时期,总是有不同的难处。尤其是今天的基层干部,想有那种无噪声、无压力的工作环境,只怕并不容易。没有一种百折不回的定力、一种心平气和的沉着,反而会迷失自己,虚掷光阴。

当年沈浩刚到小岗村的时候,就有人议论:“城里人受不了乡下的苦,呆不了几天就得跑。”“他是借着小岗村的名气来镀金的,镀完金就走。”但是沈浩留了下来,以真诚态度面对质疑,以执着干事坦对指责,一干就是两届,使小岗村面貌大变,他也成了“群众离不开的干部”,最初的闲言碎语杳无影踪,代之以群众的真心真情。他长眠于小岗,万人来送他一程,人们至今念着他的好。

真心为地方发展、为群众谋利,纵有一时误解,终必得到认同。真心干事可能一开始会被怀疑、被质疑,被误解、被曲解,甚至被诋毁、被谩骂,但是“浮云时事改,孤月此心明”,群众终究会懂你,把你放在他们的心里。倘若一听群众议论就厌烦,一听百姓嘲讽就觉得委屈,一听人们挑剔就撂挑子,岂非什么事也干不成?这样的干部,很难开展工作,群众当然信不过。

“谤来不戚,誉至不喜”,一心想干事的人,应当涵养这样的心境。心无杂念,即无忧谤誉。问心无愧,则坦对人言。我们说干部要有担当,也包括担得起闲言碎语,经得住谤誉之扰,唯在埋头干事、责尽心安而已。小平同志曾经讲:“我出来工作,可以有两种态度,一个是做官,一个是做点工作。我想,谁叫你当共产党人呢。既然当了,就不能够做官,不能够有私心杂念,不能够有别的选择。”对于基层干部来说,清醒于自己的责任,一心干好自己的事情,就不会为闲言碎语所乱。

真心想干事的人,往往长于雷厉风行,而短于虚应故事,巧于真干实干,而拙于人情应酬。如果真心干事的人得不到应有的关心、爱护和支持,不想干事的人却得不到必要的批评、教育和惩戒,那么长此下去必然勇于任事者少,墨守成规者多。诚然,闲言碎语不能靠强制力来禁止,但却可以通过用人导向来春风化雨。让只有唱功没有做功、不想干事惯会指手画脚者靠边站,而对真心干事者坚定支持,让想干事者有机会,能干事者有舞台,干成事者有位置,闲言碎语自然就会遁迹。

“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对于干部来说,抱定这样的态度坦对闲言碎语,坚定执着干事,则“回首向来萧瑟处”,必定“也无风雨也无晴”。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