戍边卫士李承成: 信念如磐守西陲

戍边卫士李承成: 信念如磐守西陲

5390前哨班,是祖国西陲一个以海拔高度命名的哨卡,比全军海拔最高的边防连——神仙湾边防连还高出10米。

6月下旬,新疆军区某部上士李承成随换防车队刚抵达这个哨卡,便引来战友一阵惊叹:“李班长又上山了!”这已是他第5次到天文点边防连守防了。

李承成说:“在我们这里,忠诚于党就是在边防线上踩出的一个个脚印,理想信念就是攀登巍峨雪峰的一级级阶梯。”

李

去年初春,连队执行夜间巡逻任务。由于积雪太厚,巡逻车屡屡陷入雪中,官兵只好改为徒步。正当带队干部眉头紧锁之际,号称“活地图”的李承成主动请缨,时而攀山崖,时而溜雪谷,终于找到废弃的老路,带着巡逻队按时抵达指定地域。

还有一次,新战士邹义杰突然晕倒,情况十分危急。李承成安排其他战友积极施救,自己则徒步到17公里外的连部求援。那天,狂风卷着雪花漫天飞舞,李承成强忍高原缺氧引起的剧烈头痛,在平均海拔5200米以上的“生命禁区”艰难跋涉4个多小时,终于赶到连队。当他断断续续向连队干部报告完情况后,便一头栽倒在地……

由于救援及时,邹义杰的病情得到有效控制,李承成却因为体力严重透支,整整昏睡了两天两夜。

去年5月,李承成带领巡逻队赴某无人区执行任务。当他们赶到距点位30多公里的山谷时,天气骤变,狂风裹挟着冰雹扑面而来。大家只能手脚并用一步一步向前爬。

李承成给战友们打气:“守好祖国的每一寸土地,是党和人民赋予我们的神圣使命。就是爬,我们也要到点到位!”大家相互搀扶,终于平安抵达点位。

一年又一年,李承成累计在高原守防55个月,成为10年来新疆军区在海拔5000米以上高原守防时间最长的士兵,先后10多次立功受奖。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