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中国为什么选择科学社会主义

江苏:中国为什么选择科学社会主义

上期《时代问答》回顾了世界社会主义500年来的发展历程,生动地再现了社会主义在全世界发展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的历史。本期《时代问答》,聚焦中国为什么选择科学社会主义。

主持人:毛泽东早期曾受无政府主义影响,希望通过和平改良建立一个新的社会。为什么最终他选择了科学社会主义?

严书翰(中共中央党校教授):五四运动前后,是中国近代社会各种矛盾交集比较尖锐的时期。中国的先进分子,都在思考怎么救中国,怎么使中国走上强大的道路。当时,无政府主义对年轻人的吸引力是比较大的。但是就在这时候爆发了十月革命,科学社会主义通过俄国传到中国来。毛泽东最终选择科学社会主义有两点原因:第一,他认为科学社会主义和其他主义比是科学的;第二,他认为科学社会主义能够解决中国的问题。所以毛泽东曾经讲过,我接触了科学社会主义以后,就认定了它,再也没有动摇过。

主持人:我们党从什么时候开始把科学社会主义和中国实际相结合?

严书翰:第一次结合是中国共产党把科学社会主义与中国革命的实际相结合,就是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任务。新中国建立后,我们开始迅速恢复战争给带来的损害,及时进行社会主义改造,然后建立起社会主义制度。中国共产党人进行的第二次的结合,就是要把科学社会主义同中国建设实际相结合,而不能照抄、照搬苏联的模式。

主持人:从什么时候开始,我们找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严书翰:讲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开创,我们不能不提到邓小平。邓小平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开创作出了历史性贡献。第一,在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后,马上面临着对毛泽东怎么评价的问题,他带领我们党全面评价了毛泽东。第二,在1981年我们党通过的历史决议中,对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走过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做了概括。第三,邓小平提出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结合起来,走自己的道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这个基本命题是在1982年党的十二大开幕词中提出来的。随后,我们党从十三大开始,都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理论和实践的主题。第四,邓小平在总结改革开放以来14年的基础上,回答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系列基本问题。  

主持人:通过我们党把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过程,我们可以总结出哪几条根本经验?

严书翰:这些经验我把它概括为四条。第一是我们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其中包括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第二是一定要从中国实际出发选择适合中国国情的道路,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第三在制度设计方面,应该把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跟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结合在一起;第四是说我们要在实践创新的基础上,不断实现理论创新和制度创新,保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充满活力。

习近平总书记今年1月在中央党校举办的新进中央委员会委员、候补委员班上的讲话,回顾了社会主义五百年的发展,尤其是回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四个阶段,就是毛泽东时期、邓小平时期、以江泽民为核心的第三代领导集体时期和十六大以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这四个时期。回顾这些是说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来之不易的,我们要倍加珍惜,不断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本文摘编于江苏卫视频道每周二播出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大型系列访谈栏目《时代问答》原脚本)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