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中国经济增速“东边日出西边雨”

上半年中国经济增速“东边日出西边雨”

(原题:28省份半年报显示 中国经济增速“东升西降”)

1

中国财经热点

尽管中西部地区经济的增长相对强劲,仍保持着10%以上的高增长,但相较于去年同期,东部地区省市增速整体上升,中西部地区省份整体大幅下降。

(北京综合讯)中国媒体整理的中国上半年地区经济增速数据显示,尽管中西部地区经济的增长相对强劲,仍保持着10%以上的高增长,但相较于去年同期,东部地区省市增速整体上升,中西部地区省份整体大幅下降。

截至前日,除了西藏、青海和内蒙古没有发布上半年数据外,中国有28个省市公布了今年上半年经济数据。其中,只有北京、上海、广东、浙江、海南和云南六个省市的经济增速是高于去年同期水平。

这六个省市的半年经济增速分别为:北京和上海均为7.7%、广东增长8.5%、浙江增长8.3%、云南12.4%。上升幅度最大的是海南,较去年同期的8.1%上升了2.2个百分点至10.3%。

不过,上半年,北京、上海的经济增速并列排在排行榜末席。浙江则排在倒数第二。

数据显示,上半年,中西部地区省市经济增速都处于领先地位,其中重庆和云南上半年的经济增速均为12.4%,经济增速仅次于排在第一的天津。四川和广西的经济增速也分别达到10.1%和10.2%。

然而,除了云南省外,前几年增速迅猛的中西部省份,今年上半年的经济增速出现比较大幅度的下降,大多下滑了1-2个百分点。统计数据还显示,增速同比下降幅度超过2个百分点的有四川、宁夏、湖北和陕西等省份,它们分别下跌了2.9个百分点、2.5个百分点、2个百分点和2个百分点。

西部地区投资增长放缓

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对于西部地区经济增速骤降而出现的“东升西降”现象,受访专家认为,中西部地区增长有赖于投资拉动,投资增长放缓使得经济增速下降,同时也反映了投资在中西部经济增长中的作用;而东部地区受去年基数相对较低的影响,以及上半年扩大投资,经济增速出现上升。

据报道,重庆市社科院区域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勇表示,前几年,中西部地区的高增长主要靠投资拉动,中央也对中西部地区更多投资倾斜,但是,现在的宏观形势下,西部地区投资增长减缓,经济增速自然下来了。

以四川为例,2012上半年经济同比增长13%;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8639亿元,同比增长20.5%,增速同比提高2.9个百分点。而今年上半年,经济同比增长10.1%,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9.3%。

上海交通大学城市与区域经济研究所所长高汝熹也告诉《第一财经日报》,在2008年开始展开的4万亿人民币经济刺激政策下,中西部地区投资增长很快,而且地方急于改变现状,强力投资拉动,有的省份固定投资量甚至超过了当地生产总值,但是与前几年相比,现在投资增幅下降了。

李勇也认为,在前几年大投资背景下,中西部地区大的项目布局已接近尾声,与东部地区相比,中西部地区没有比较好的产业基础,现在还是靠投资拉动,未来中西部地区局面会更困难,形势更严峻。

反之,东部地区进行产业结构转型,一些产业进行了转移,并且出口导向的产业受到调整,转而针对内需,满足国内市场;另外,东部地区也在进行类似欧美的“再工业化”,已出现一些现象,即中西部地区一些优秀企业的总部向东部迁移。

另据彭博社报道,中国多数省份上半年经济增速低于年度目标,而有些省份今年的目标水平本身已经低于去年,凸显出中国经济减速是一个全局性问题。

至于上半年广东、上海、北京等的经济增速得以高于全年7.5%目标的原因,花旗经济分析师丁爽认为:“一个可能的解释是,服务行业在更为发达的沿海城市变得更加重要。”

他说,北京和上海受投资减速的影响可能较小,他们面对的是更高的消费和人口老龄化。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张小青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