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效推进党员教育 注重把握几个方面问题

有效推进党员教育 注重把握几个方面问题

核心提示:要保证党员教育的基本值。党员教育既要考虑不同领域、不同地区的差异,加强分类施教,更要讲统一意志,讲对全体党员共同的基本要求。

党的十八大对党员教育提出了新任务新要求。深入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有效推进党员教育,必须注重把握好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要保证党员教育的基本值。党员教育既要考虑不同领域、不同地区的差异,加强分类施教,更要讲统一意志,讲对全体党员共同的基本要求。有些内容,党员可以根据个人喜好进行选择,但有些内容,党员不管主观上喜欢与否,不能选择,都应接受,这部分内容就是党员教育的基本值。党员教育首先要保证这个基本值。要加强党章学习,围绕新党章编写易学易记易行的基本教材,保证党员人手一册。要增强三个认同,增强广大党员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基础是增强广大党员的道路认同、理论认同、制度认同。要深化“四个基本”教育,围绕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确定党员教育内容。

要建立吐故纳新的体制机制。党员教育本身就是保证党吐故纳新的基础性工作。要在完整理解并深入推进学习型政党建设上破题。要建立一整套制度机制,促使党的各级机关、党员干部自觉学习,自觉地适应新情况、战胜新挑战,追求科学决策,又有机制保证决策尽可能地科学。党员教育培训规划的制定、党员教育载体和重点工程的设计、党员参加教育培训时间的要求等,要与学习型政党建设紧密联系起来,统筹谋划,做到每个环节都有制度保障,使之更加合理、更好落实、更易考核。

要尊重认识规律和实践规律。党员教育工作有自身的内在规律,要在认识规律、掌握规律、运用规律的基础上开展工作。尊重规律要以认清现实为基础。要认清有些地方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现代信息传媒技术的快速发展等因素,对我党强大的社会动员能力这个独特资源的影响,从实际出发,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尊重规律要以落实制度为抓手。要把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放在重要位置,切实增加“三会一课”的吸引力。要强化党员教育工作考核,使党员教育“硬”起来。尊重规律要以增强实效为目的。农村党员教育要强化阵地建设意识,建好村级活动场所,让党员群众有事马上想到去村委会,有灾有难首先想到党组织。要充分发挥远程教育站点作用,继续在提高利用率和吸引力上下功夫。

(作者系海南省委常委、组织部长 李秀领)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