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群众路线 增强工作本领

践行群众路线 增强工作本领

核心提示:怀化市把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作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必修课程,引导党员干部在学习和实践中增强群众工作意识,提高群众工作本领,改进群众工作方法,创新群众工作机制,取得了较好成效。

怀化市把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作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必修课程,引导党员干部在学习和实践中增强群众工作意识,提高群众工作本领,改进群众工作方法,创新群众工作机制,取得了较好成效。

一、创新学习方式,提高群众工作本领。怀化市针对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特点和规律,把创新学习方式作为提高群众工作本领的重要抓手。市委中心组把党的群众路线列为重点学习内容,进行认真研讨。中心组成员结合剖析近年来部分群体性事件案例,认真总结群众工作的经验教训,不断深化对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认识。市委一班人达成共识:新形势下抓群众工作就是抓中心工作,就是抓科学发展、促社会和谐。市委在市党校举办“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专题研讨班,邀请专家为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举办专题讲座,组织市委党校、市委讲师团专家对乡科级干部、驻村干部和村支“两委”班子进行轮训,并组织开展征地拆迁、移民安置、信访维稳、应急处理等专项研讨,帮助提高群众工作技巧。针对部分党员干部尤其是年轻干部群众工作经验不足的情况,市委组织领导干部与普通党员、老党员与年轻党员结成帮学对子,围绕做好群众工作交流经验,开展帮学助学。市委评选“十佳群众工作者”,并组成报告团作巡回报告,讲群众工作的方法技巧和切身感受,帮助党员干部掌握群众工作特点和规律,提高做群众工作的能力。去年以来,市里把100名“群众工作能手”、200个群众工作典型案例中重点部分汇编成册,发给党员干部学习。

二、立足基层实际,改进群众工作方法。怀化市紧密结合山区、多民族聚居区、经济欠发达地区的实际,不断探索群众工作的有效方法。一是“田间课堂”工作法。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形势政策宣讲,用朴实的语言解读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宣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新型农村养老保险等惠农政策,把群众工作做到田间地头。二是“民情日记”工作法。推行“民情日记”记载制度,将农村经济发展、基层组织建设、社会稳定、扶贫济困、低保五保政策落实情况等五项内容作为“日记”主要内容,全面准确记录群众所忧所盼、所需所求,按轻重缓急逐一帮助解决。两年来,全市党员干部通过民情日记排查各类矛盾隐患12530个,化解纠纷1700多起。三是“一人学一技”工作法。在乡镇干部中采取“农校+基地”、“田间课堂拜师学艺”、远程教育等形式,要求他们学习一门以上种养植实用技术,并开展“送技下乡”、“送技带农”活动,形成乡镇干部“学一技、联一户、帮一批、带一方、富一片”的局面。四是“零距离”工作法。推动党员干部下基层,通过与群众“零距离”恳谈、“零距离”服务、“零距离”下访、“零距离”调纠,进一步转变作风,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三、完善各项制度,健全群众工作机制。怀化市在学习实践群众路线的基础上,不断总结经验,推动学习成果转化,将工作中行之有效的方式方法上升为做好群众工作的常态化工作机制。建立健全联系群众机制,市委下发《关于进一步密切联系群众的若干意见》,实行部门联村联企、领导联点联项、干部联户联人制度,要求县处级以上机关单位包干联系一个企业或村,每名领导干部联系一个示范点或产业项目,每位干部职工帮扶一户特困农户或一名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帮助解决建设施工、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建立健全为基层和群众排忧解难机制,把转变工作作风、提高行政效能作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重要目标,不断优化服务环境,建立为群众解忧、为基层解难、为企业解困的长效机制。市直52个职能部门完善了权力规范运行制度,简化办事流程,入驻市民服务中心集中办公,推行“一站式”服务和窗口单位服务满意度回访制度,方便办事群众,接受群众监督。建立健全考评机制,采取践诺测评、一线考评、群众评判等方式,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中开展“为民办实事”公开承诺活动,定期开展践诺测评,评议结果同年度绩效考核、评先评优、干部使用等挂钩。近两年来,全市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向群众公开涉及民生的承诺事项16860件,践诺落实率达到92%,群众满意率达到96%。

(作者系怀化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